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Adventure game (二)

有人將歷險遊戲 (adventure game) 定義為「主要以解題手法去推動故事發展的遊戲」。個人認為這個定義相當不錯,但沒有親身玩過歷險遊戲的話,單看定義恐怕還是不甚了了。所以我打算在這篇小博裏介紹幾個免費的歷險遊戲讓大家試試。


Flash games


首先是一些不用安裝在硬碟上的 Flash games。在互聯網時代,好東西的口碑可以以指數方式極速傳播開去。所以以下介紹的幾個 Flash 遊戲,你可能已經玩過,只是你不知它們原來是歷險遊戲吧。

1) 時空的秘密 (Mystery of Time and Space, MOTAS)
遊戲一開始,你發現自己身處一
間鎖著的房間。你身上沒有任何物件,也不知道為甚麼會被困於這裏。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如何逃出這個房間?

MOTAS 是 Jan Albartus 從 2001 年推出,到現在仍未完成的遊戲。之所以說已推出但仍未完成,是因為在遊戲的作者仍不斷在遊戲中加入新的房間或空間,以及故事的線索。我上次玩 MOTAS 已是兩年前的事。當時遊戲有十二個 levels,但我在寫這篇小博的時候,已經有六個新的 levels 了。至於作者打算寫幾多個 levels,和大結局的時候會否交代完整個故事,就不得而知了。

2) 紅色房間 (Crimson Room)
紅色房間是日本人高木敏光在 2004 年的作品。高木先生其後還寫了一套姊妹作「綠色房間」(Viridian Room)。MOTAS 和紅色房間的出現,催生了大量被稱為「密室逃生」(escape the room) 類型的網上歷險遊戲。由此可見這兩個遊戲的影響力。

和 MOTAS 一樣,玩家一開始就被困於房中,而遊戲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逃走。然而 Crimson Room 的故事性比較弱。事實上它根本就沒有故事情節可言,由始至終這個遊戲都沒有交代玩家的身份。此外,
紅色房間的篇幅亦較短。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遊戲在玩家一逃出房間之後就完結了。話雖如此,由於紅色房間」內的謎題難度適中,而遊戲本身的長度又短,它很適合想一嘗歷險遊戲滋味的朋友嘗試。

3) 浮木一 (Samorost 1)、浮木二 (Samorost 2)
若嫌 MOTAS 和「紅色房間」在美術方面太簡陋的話,Samorost(捷克語「浮木」的意思)系列肯定能令你眼前一亮。故事的主人翁住在一個叫做「浮木星」的細小、類似「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上。在首集裏,他發現一個與浮木星同樣大的星體正在撞向他!於是他當機立斷,乘坐紅色的罐頭火箭登陸異星,以求改變星球的軌道!

Samorost 1 是 Jakub Dvorsky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藝術、建築及設計學院就讀時的作品。這個遊戲在推出之後大受歡迎。之後 Dvorsky 編寫了續集 Samorost 2。
承接第一集的美麗畫風,Samorost 2 獲得三個獎項。其中在全球最大的遊戲開發者會議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亦即這小博先前提及會頒發終生成就獎給 Sid Meier 的會議)中舉行的獨立遊戲節 (Independent Games Festival) 在 2007 年所頒的最佳
瀏覽器內遊戲獎 (Best Web Browser Game),更是崇高的榮譽。在續集中,一艘不明來歷的宇宙船降落浮木星,而兩個外星人在掠奪了大批生果之後,還擄走了你的愛犬!到底後事如何?且由閣下分解!不過這個分為兩章的續集只有首章免費。如果想救回你的愛犬,記得付 6.9 美元的贖金給遊戲作者。

Installable games


雖然以上幾個遊戲毋須安裝,十分方便,但始終篇幅較短(MOTAS 除外)。加上遊戲本身並無對白,故事亦略嫌薄弱,以至欠缺「歷險」一詞中那種歷盡轉折的意味。假使大家不介意下載和安裝些大檔案的話,我衷誠推介下面兩個正式的歷險遊戲:

4) 鋼穹之下 (Beneath a Steel Sky)
這是英國遊戲開發商 Revolution 在 1994 年推出市場的遊戲。2003 年八月,Revolution 決定將遊戲放在網上,供人免費下載。由於這本來是在 MS-DOS 上運行的遊戲,在 Windows, Mac 或者 Linux 作業系統上,用家須先行安裝一套名為 ScummVM 的虛擬機器軟件才可把遊戲順利安裝和運行。

「鋼穹之下」所描述的是一個發生在未來的科幻故事。話
歐洲和美洲進行了一場大戰之後,全球只剩下六個城市。當中第二大的是「工會城」(Union City)。正如一些自稱民主但又實施所謂「民主集中制」的國家一樣,工會城宣稱鑑於「新民主原則」,廢除所有工人代表和民主制度。而全市就由一部叫作 LINC 的奧維爾式大佬電腦所統轄。

故事的主角 Robert Foster 年幼時遇到空難,之後在荒野被救助者養大成人。遊戲一開始,Foster 就被工會城的警衛擄走。誰知押送他的直升機竟然發生意外,墜落在一條天橋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如何逃走?他為甚麼會被擄?直升機的意外真的是意外嗎?這一切都有待各位解答。

「鋼穹之下」雖然是十多年前的遊戲,但即使以今日的眼光來看,它的製作水平仍然相當高。另外這個遊戲亦有各類的謎題、不同的角色、有趣的對白以及豐富的情節,如果要用免費軟件去介紹歷險遊戲的概念的話,「鋼穹之下」可算

5) 異界 (Other Worlds)
這裏說的
異界不是神鬼界,而是四個不同的世界:Arsalior 是我們的世界,Fathel 是魔法界,Obe 是時間的樞紐,而 Gergem 則是個從來無人能來回的神秘領域。遊戲的主角是一個名叫 Natalia 的廿七歲少女。(唔好駁嘴,我話係少女就係少女!)一天,當 Natalia 駕駛她的愛車 Alfa Romeo Spider 回家之後,發現男朋友 Alkis 不單止不在家,而且還違反常性地把 Visa Card 留在家中!到底 Alkis 人在何處?隨著故事推展,Natalia 發現她的男友原來走進了異世界。為了重見她的愛人,Natalia 就此踏上了異界的征途…不過臨行前記得餵貓…

「異界」是希臘電機工程師 Alkis Polyrakis(對,就是 Natalia 的男朋友)花了四年多完成,在 2004 年底推出的作品。雖然沒有方法證實,但
「異界」在芸芸免費的歷險遊戲當中(不包括像「鋼穹之下」等等由商業轉為免費的軟件)可能是至今為止篇幅最長的一個。不過,由於是自家創作,不要期望它在視覺或者音效上能有「鋼穹之下」的水準。我推薦這個遊戲,除了因為它和「鋼穹之下」一樣有齊眾多歷險遊戲的特點之外,最重要的是這個遊戲的故事性極強。無論從故事情節、人物對白抑或角色的性格表現去看,「異界」都有一流水準,甚至比好一部份的商業製作為佳。在歷險遊戲迷的圈子裏,「異界」可謂眾口鑠金。而因著遊戲獲得的口碑,Polyrakis 在 2006 年成立了 Atropos Studios,並正在製作一套新遊戲 Diamonds in the Roug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