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鬱悶

1) 這陣子工作很不順利,情緒低落。事緣我要估計某個統計分佈的參數,所以需要一些數學公式。問題是,這些公式並不常見,迄今也只有一篇在某財經學報刊登的文章發表過,而不幸地那些公式又錯得離譜(這教訓我即使是 peer-reviewed 的國際學報也可以很求其)。於是唯有自己動手計算。由於這些公式牽涉幾個函數的一至四次偏微分,我很傻很天真地認為用 Matlab (一套數理或工程用的專業軟件)內的 symbolic algebra package 應可將問題輕易解決。

公式是出來了,但若不化簡它們的話,光是裝著最長的一條公式的文字檔已有二十幾個 MB 那麼大(若印出來的話,恐怕要過百頁紙)。誰知 Matlab 化簡公式的過程奇慢,而且它還投訴不夠記憶體。我向來都不喜歡盲目增大虛擬記憶空間,於是唯有把那些函數拆散,一小塊一小塊地化簡。一至三次的偏微分總算化簡了,但在化簡四次偏微分公式的過程中總是會當機。這情況不斷持續。起初我懷疑是機件過熱、電腦病毒或者是 rootkit 的問題,但我用盡了檢查方法還是找不出原因。最後唯有認命,用人手加 search-and-replace 的方法把那條二十幾 MB 的公式化簡。花了兩天時間,總算化簡了一條公式,還有另一條尚待化簡。真是想起就頭痛。更糟的是為求準確,我還要用另一個方法去推導這些公式,到時又要再一次化解這個名為「化簡」的危機了。

好無心機 …

2) 新聞說鍾亦天終於被無罪釋放了,控方撤消了對他的控罪。本來可喜可賀,但警方為保面子,強調他們仍在調查鍾涉嫌的詐騙案件,真的令我齒冷。用了超過兩週時間,仍不能對鍾進行詐騙罪起訴,卻不斷強調鍾的嫌疑,是否公道?不論鍾是否以欺騙方式申請信用卡,據他的辯護律師所講,他一直都有還款給銀行。那麼,對一宗到目前為止,既沒有人報案且沒有人損失的商業案件,持續投入警力偵訊,是否合乎公眾利益?另一方面,對於謊報裸照遭「移花接木」,以至嚴重浪費警力的英皇諸君,警方為何不作追究?今次鍾亦天獲釋,似乎仍未能消除警方偏袒有錢人的嫌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