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HD DVD 之死


路透社消息:東芝集團決定停產 HD DVD 播放器,為 HD DVD 與 Blu-ray Disc (BD) 的對決劃上句號。

身處草根與中產之間,我幸運(或不幸)地還沒有添置任何高清產品。那些老早就買了 HD DVD 影音產品的朋友就可憐了,白白的浪費了幾千元。當然,這應該還不及東芝的股東們悲慘,不過這要到星期一開市時才清楚。

從技術層面來看,BD 的容量約為 HD DVD 的雙倍,而各生產商亦已開發出更大容量的 BD 原型,所以前者確實技勝一籌。但另一方面,BD 的 specification 並無規定它的播放器必須兼容 DVD 和 CD,這對電腦用家來說可能不便。更甚的是,從網上論壇不時讀到用家在播放 BD 時遇到種種問題,似乎各大生產商仍未完全掌握 Blu-ray 格式。

經濟學家常常吹噓自由經濟的好處,想來對這次的 format war,他們必能解釋為何最終消費者能得益吧。我不懂經濟學,但也知道經濟學家總是喜歡說市場達至平衡狀態便會如何如何。他們可有想過,即使他們的理論正確,在市場達至平衡之前,已經可以發生很多事?如果說的是這次格式之戰還好,頂多只是一些有錢的 early adopters 損失些少金錢吧。但若把題目換成貿易的全球化,或者香港人更常聽到的最低工資之爭,那樣,在市場發揮它的魔力之前,又有幾多個農民餓死,或者幾多個扎鐵工人「擔唔起頭家」呢?

也許扯得太遠了,還是回說格式大戰吧。這次 Blu-ray 勝出,令我很感興趣的是為甚麼多數電影公司都支持 Blu-ray。影碟的容量應該是其中一個因素,而微軟在版權管理和應用介面上的取態亦有關係。當然,最具決定性的是兩種格式的影碟和播放器的銷情,這裏 PlayStation 3 應起一定作用。不過我懷疑 BD 的分區制會否也有影響。根據 Wikipedia 的資料,HD DVD 格式並沒有分區制,而 BD 卻有。分區制的存在容許影片發行商按不同地區作出不同定價,以賺取較高利潤。這些在經濟學上被稱為 market segmentation 和 price discrimination。它們是否經濟學家所歌頌的好事,便要各路英雄賜教了。

不過這裏有一點是相當有趣的,就是原本 DVD 的地理分區有六個(北美屬第一區,而香港屬第三區),在 BD 中卻變成三個了(香港與北美洲同屬 A 區)。正常來說,大公司若能予取予攜,沒有自我約束的道理。為甚麼現在會由六變成三呢?還望各方高人指點。

(二月十九日按:Bloomberg 報導,東芝計劃退出 HD DVD 業務後,股價勁升 5.7%。壯士斷臂有利股價,連這點都不懂,難怪我一直做股蟻。)

1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陌生人:

本來這篇回應是應該打在我自己的blog裏的,但我怕你會看不見,因為那個post將快要沉底,而我在你的blog裏也找不到你的電郵電址,故唯有冒昧佔用你這裏的空間。我不知道你有否在期待我的回應,如果有的話,實在抱歉讓你久等。其實在情人節深夜的時候就看到你的留言,只是這幾天發生了很多很多令我煩惱的事,以致我不知道要如何回覆你才好。

個人猜測,你不是第一次找到我這裏來。既然你一早已在暗地裏認識我,那麼,我也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告訴你為什麼我這樣遲才回覆你,也許你看後會覺得很好笑也不定。

說真的,其實我很感謝你。外婆離開至今已半個月,當中除了短短數天的農曆年假以外,每天還是要照常的上學;而其實我又在外婆離開的那天剛剛成了莊,所以農曆年假裏也要處理莊務。每天就跟一大堆世界上最樂天最有活力的同學、莊員們相對,你可以想像到我的心情會怎麼樣。我其實沒有將事情太過公開,反正已知的人的反應都令我難受。例如,最普遍的,叫我要高興一點……我在想,我失去了一個相對十九年的家人,我要高興個什麼?也有的告訴我,我要儘快忘記整件事,重新生活,而其實,我總覺得,在一個人死去之後用最迅速的方式把對方忘記,是最不仁不義的事,我也幹不來。如果我真的做得到的話,我想我會為自己的無情哭得更加厲害。然後也有些明知內情而不知所謂的人走來安慰關心我其他的瑣碎小事,好像那些小事比人的生命更加重要。我已經寧願,人們不要再作聲,如果種種的反應只會令我覺得更難受。雖然我其實很想得到別人關心,但都不會是這些形式。最後,你出現,縱然你說你不能安慰我什麼,很諷刺地,其實那已經是最好的安慰了。謝謝你。

上述的是我看到你的留言後的第一個反應,可惜我在一個很不合適的時間裏才看到你的留言。如果能早幾個小時看到的話,我不會在產生感激情緒後瞬即心存疑惑,也會早幾天回覆你的。情人節那晚的公務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也許我應該這樣說,是工作伙伴的問題。那一夜,好多人說謊,說了好多個謊言,多得都忘記了最初的版本是怎麼樣,我想起醫學電視節目裏細胞極速繁殖的畫面。最後我一整夜就只忙著一樣工夫──從各人的對話裏尋找各個謊言佈下的蛛絲馬跡。不幸地,我懷疑我整夜都在愛護著的人原來是幕後大黑手,而我才是那一夜的羊牯──而我們的工作關係注定要維持一年半……於是看到你的留言時,我就在想,你會不會是騙我的,因為既然相識的人都早已不理會我的頭破血流,愛護的人到最後都只是在演戲,那麼一個陌生人又怎可能跑來主動關心我,也有可能你是把留言錯留了在我那裏……這一夜已經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我去選擇信任還是不信任。你在這個時候的出現,實在沒法不順理成章地歸納入我的選擇題之一。

請原諒我這樣說。看到這裏你也許會很氣憤,你這樣用心良苦,而我縱使未去到惡言相向的地步,都絕對不會是你心裏期待著的那一種理想的領情方式。可惜的是我不能不回應你,因為我無法對一個一直在暗地裏注視著我的人裝作視而不見,你的光明化的回應更加注定我們一定要來一次文字上的直式交往。我有想過,為了不要開罪你,我就回覆簡單的一句謝謝就算數,而你在剎時失望之後最多覺得自己打了這麼多字給我很傻仔,也未至於好像現在這樣惱。

但我也不忍心讓關心我的人自覺傻仔。所以最後,我就打了這麼這麼多的字,講述了這麼多對你而言其實是再廢話不過的事情,讓我自己在你眼中先成為一個傻仔,反正我這個羊牯都已被宰了一次。我不知道為什麼上文明明要特地提到我懷疑過你而如今寫到這裏,我又真心相信你當時的安慰說話的確是發自內心的。我也不知道為何如今我已經否定了懷疑你的事實之後又不刪改一下之前的段落。我不知道為何我想你原原本本地看到我寫出我這幾天發生過什麼事,大概我已經走投無路,再沒有別的人可以聽我講,而我覺得你可以。因為你是一個陌生的人,反正我不認識你,你就算不想理睬我,我們在現實生活裏也再無後顧之憂,不會面阻阻;也因為你一早就認識我了,我相信其實我任性一點坦率一點你都可以體諒我最近已經折騰得滿身傷痕。

真對不起,如果你看到這裏還在看的話,那我的確浪費了你很多的時間,或者你己經給我這篇長達二千字的白痴篇章笑破肚皮……好了終於說回正題:我再寫更多的字,都不是為了要你去回應我什麼,我不過是在找人發牢騷。其實我也無法要求你再去講什麼,因為我知道你就算跟你那位親人再不和也好,你始終都被他觸動了,即使處理得到生離死別的難受,人一旦陷入認真思考生命的情況之後,總是很嚴肅,總會落得很虛無的下場,況且你工作上都有不如意的事,我猜你這陣子的心情也不會好得到哪裡去。而我,現時大概跟你也相差無幾,進退兩難。然而最終不得不承認,所有有關內在情緒的事都只得靠自己去調劑、解決。所以,我也只能跟你說回同一樣的話,請相信我明白你此刻的心情,但我也是無法講些什麼去開解你(其實你用到ill advice這個字眼實在太仁慈,激烈如我早已把那些話形容為bullshit)。不過這句話,其實要稍作修改的,因為我真的不明白你那些Matlab、參數是什麼,只能大約感受到是很煩的很煩的一些事,所以如果我說我完全明白你的心情的話,恐怕又太沒有說服力了。我只可以明白你看著親人病危那個樣子的感受,必定正如我親眼看見外婆的遺容那樣。你這樣成熟和聰明的,一定會比我更加懂得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假如你也想找個人來講一番bullshit發洩一下,我還是很樂意效勞的,一人一次可以當打個和:)。至於那些Matlab和參數,記得有一位恩師跟我說過:處理事情不難,處理人情才難。一定不會難倒你的,努力。願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