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搞笑的 PCR Song

(懂創作的人創作,不懂創作的人做註解。)

世事真是無奇不有,今天電視新聞說贊育醫院最近才發現,在三十一年前,他們可能曾高達一百個嬰兒掉亂了身份。如果當事人不被告知的話,他們也許會如常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過活。現在其中一位事主表示,他希望尋回親生父母,但又會和現在的家人繼續生活。這樣,倫理關係究竟有多少生物學的成份?

無論如何,要驗證生物上的親子關係,現時的方法是驗 DNA。檢驗 DNA 需要大量的 DNA 樣本,而因為不同的因素,現實中一貫的做法是取小量的 DNA 樣本,再加以複製。以前複製 DNA,需要培殖大量細胞,過程曠日持久。直至 1986 年,美國人 Kary Mullis 發明了聚合酶連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簡稱 PCR),複製的過程才可縮短至一天甚至一小時內完成。而 Dr Mullis 亦因而在 1993 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此君是傳奇人物,以前亦來過香港演講和交流。有機會的話,我會另文介紹。)

要進行 PCR,需要使用一種叫熱循環器 (thermal cycler) 的裝置。上個月在 Youtube,就流傳了一段和 thermal cycler 有關,很惹笑的短片。



The PCR Song

There was a time when to amplify DNA,
You had to grow tons and tons of tiny cells.

Then along came a guy named Dr. Kary Mullis,
Said you can amplify in vitro just as well.

Just mix your template with a buffer and some primers,
Nucleotides and polymerases, too.

Denaturing, annealing, and extending.
Well it's amazing what heating and cooling and heating will do.

PCR, when you need to detect mutations.
PCR, when you need to recombine.
PCR, when you need to find out who the daddy is.
PCR, when you need to solve a crime.

(repeat chorus)

是的,這其實是一間熱循環器製造商的廣告。不過那班演員模仿生物學家作出 We are the World 式的大合唱,實在太~爆~笑~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