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張國榮走了,河國榮還會留嗎?

一、「哥哥」張國榮

看《都是那些日子》 blog,談張國榮離世五週年。和該網的網主一樣,哥哥剛走紅時我也是譚詠麟派的。直至有一年的新秀歌唱大賽,張衛健透露他原來是哥哥的表弟。記得後來張走到台前,拍了拍張衛健,並神秘地向他笑了一下。翌日報章雜誌爆料,我們才知道張衛健這個表弟原來是冒充的。那時我想,喔,這個張國榮其實都幾好人。

在樂壇由譚詠麟和張國榮各領風騷的年代,如果大家吹雞班馬,說實在的張國榮其實仍未有得揮。然而這卻證明了香港大部份人都唔曉帶眼識人。隨著年月流逝,一邊廂的歌越唱越有味道,而另一邊廂的歌藝不但毫無寸進,歌者還成了專舔當權者鞋底的寄生蟲。在香港,舔人鞋底不是罪。講到底,搵食艱難,為了五斗米而折腰,沒有誰可以非議。但是當一個人已經明顯搵夠,衣食無憂,還要舔權貴的鞋底,就是人間失格。幾年前歌者想舔仍未腳痛的首長鞋底,用毛筆寫出自己最尊敬的港人名字,誰知歌者健、建不分,在百幾萬電視觀眾面前鬧了個大笑話。歌者時常推許的接班人,不知係耳濡目染,抑或禮拜六無節目,現在十分熱愛基本法。(包括廿三條?)

哥哥在愚人節輕生,真的是愚人一個。不是愚蠢,而是愚昧。神學家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 曾經講過,愚蠢是天生的,愚昧則是後天的。哥哥有著比眾生都要優厚的條件,卻昧於一時心魔,放棄光采的生命,絕對不值得他人效法。但求生抑或求死,始終都是只屬於他的選擇。而最後他選擇了死,我們只有惋惜。

張國榮的歌,我最喜愛的是電影《金枝玉葉》裏頭那些。但最常想起的,反而是他早期的《不怕寂寞》。這首歌推出的時候,我碰巧常會在夜闌人靜時,在馬路旁邊等候班次疏落的車。雖然不感寂寞,但很喜歡站在路邊細賞這歌曲的味道。



二、河國榮 Gregory Rivers

昨天看他的 blog,河國榮說他要離開香港了,原因是他已下定決心,到荷李活闖一闖。

這二十年來,電視台一直都只是指派河做戲份並不吃重的配角。這樣一晃眼就二十年,醒來真是南柯一夢。對他的遭遇,我其實很有共鳴,因為我也是畢業後,著迷於參加不同的研究項目。由於這些項目互不相關,所以也沒有累積到甚麼知識,和鞏固到甚麼地位。一晃眼就十多年,到現在我仍只是個小薯仔。最近下定決心,在手頭這份合約完結之後,便找一份在外國的工作。

我想,河應該和我一樣,心裏其實很忐忑不安。始終,磋砣了這麼久,又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實績,要在事業上求得突破,機會很微。但若這次再不下定決心追尋夢想,恐怕以後也沒機會。安逸太久,不能再求歹活。希望奮力一搏,仍有出頭天。

Gregory 之所以叫國榮,是因為他的偶像張國榮的關係。哥哥唱歌咁掂,Gregory 又如何?在他的網站內,有幾首他唱的歌。其中,我覺得唱得最好的是《該不該》,真的有職業水準。另外也有一首我的 all-time favourite,For Once in My Life。這首歌最經典的版本是 Tony Bennett 和 Stevie Wonder 分別在 1967 和 1968 年錄製的版本(可從 YouTube 收聽),尤其是後者,唱得好正。以下是兩人合作的 Live 版本:



可以見到 Stevie Wonder 玩口琴真係玩到神乎其技。已故的梁日昭先生在香港弟子眾多,有人玩得像 Stevie Wonder 那麼好亦不出奇。但香港的口琴演奏,以民間小調和舞曲居多。玩 Stevie Wonder 這類風格的似不多見。

For Once in My Life 還有個近期的版本,由 Vonda Shepard 演繹。這版本幾年前推出時備受批評,原因是沒有新意,不夠 ground breaking 云云。但我卻最喜歡這個版本。在 YouTube 上,只有兩套片有這個版本的完整歌曲。由於兩套片都被人混合了女同志電視劇 The L Word 的片段,所以未滿十八歲的或者覺得女同志很 offensive 的請勿觀看:



再來是阿 Greg 的版本(如果個 player 撻唔著,請用這條 link):



雖然仍有可改善之處,但我覺得已相當不錯,你說是嗎?

Related website(s):
子貓物語~~【附庸風雅】:當年的張國榮

4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不要太擔心吧,反正你不去外國會後悔……
加油……

The suffocated 說...

多謝你的鼓勵。其實話唔驚就勢係假,但決定o左要做,就點都會搏一舖。

Dorothy Wong 說...

還盛載著熱情無悔的豪情壯語令本來較你年輕的我有點慚愧……:P

那麼你會在外國定居好多年?還是假期就回香港?

The suffocated 說...

又唔一定搵到工,依家講呢D未免太長遠。不過如果成事,三五年內當然會留在外國(假期除外)。我已經同部份屋企人單聲,到時老人家要其他人照顧。長遠來講,親人和朋友都在這邊,當然希望可以回來,不過未來係點,無人預料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