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唏噓

昨天有讀報的朋友,相信都會為了本地一名年輕的建築師梁鑑剛意外喪生而唏噓。

墮樓前七小時,梁才憑著他和同事的作品「一顆鑲嵌在清澈寶盒內的鑽石」,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獲頒 2010 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的榮譽獎項(註一)。

晚上十點,他仍和同事在出席慶功宴。大約這時,他的朋友陳基泰來電,說自己很不開心,約梁於西環觀龍樓見面。

十一點五十分,梁致電回家,稱「就快返來」。

凌晨一點,梁懷疑失足,從十九樓墮下。

陳可能出於內疚,在不足十秒內亦墮樓喪生。

梁父因工傷不能工作,靠六千多元的綜援及傷殘津貼過活;梁的弟弟收入僅夠餬口,而妹妹則希望升讀大學。梁母憶述,兒子有一次吃飯時曾承諾,將令家人不用再靠綜援生活。

三個月前,梁開始在位於柴灣的 Urbanage International 當助理建築師,月入近三萬。

梁是城大舊生,他畢業後負笈海外,年多前從澳洲的 University of Adelaide 獲得建築學位。

他的意外,澳洲的《每日電訊報》亦有報導(註二)。

註一:Concept Design Competition for the Hong Kong Pavilion at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China. Honourable Mention: Tseng Yen Wei William, Leung Kam Kong, Cheung Shui Kei, Yuen Wing Bun Albert A Treasure Box & A Diamond 一顆鑲嵌在清澈寶盒內的鑽石.
註二:Hero architect Leung Kam-kong fell to death, The Daily Telegraph, April 16, 2008.

後記:據報載,梁鑑剛是一家的經濟支柱,而梁家現在可能連籌措殮葬費都成問題。打這段後記的時候,香港建築師學會在網頁呼籲會員捐款予梁的家屬。不知梁的母校香港城市大學可否作類似安排?另外,梁的好友陳基泰在墮樓前一直受失戀和失業困擾,想來陳家的經濟狀況亦未必佳。雖然媒體多以梁是受到陳所牽連這種角度去報導這次的不幸事件,但死者已矣,活著的人仍需幫助。所以,即使陳基泰與 HKIA 和 CityU 並無關係,希望兩者在安排損款的時候,亦能一併幫助陳家渡過難關。

後記二(四月廿二日):城大已設立一個戶口(恒生銀行捐款戶口:293-1-187708)為梁家籌集撫恤金,但如我之前所講,這次不幸墮樓的不止梁一人。刻下建築師學會與城大均沒有為陳家籌款的打算。雖然他們沒有這樣做的義務,但既然梁鑑剛生前希望幫助好友陳基泰,兩間機構又是不是可以重新考慮,站在梁的角度幫陳家一把?另外,陳基泰是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理大校長潘宗光作為本地八間大學中最懂得籌款的校長,和虔誠的佛教徒,是否可以憐憫一下貴校的舊生,讓在哀痛中的陳家得安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