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砌一部不能升級的機

由於我打算在短期內換腦,最近正在頭痕用乜 specification 好。此外,Windows Vista 才推出不久,而 Microsoft 對 Windows XP 的支援卻即將終止。究竟應該用 Windows XP 還是 Windows Vista?如果是後者,到底選 32-bit 還是 64-bit?到底我將來需不需要用多過 4GB RAM?

本來要抉擇的事情實在太多,但是,以我這十年來替自己和別人砌過三部電腦的有限經驗,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不要期望以後可以 upgrade 自己部機。

不能 upgrade 的最大原因,是硬件介面的改變。

十年來,RAM 從舊日的 SDRAM 演變至 DDR SDRAM 及現在的 DDR2 SDRAM,硬碟從 ATA-33 到 66 到 133 到 166 再到 SATA 進而 SATA II,AMD 的 CPU 又從 K6-2 到 K6-3 到 Athlon 到 Athlon XP 到 Athlon 64(或 Athlon 64 FX)到 Athlon X2,顯示卡由 AGP 到 AGP 2x, 4x, 8x 再到 PCI-Express 1x, 2x, 4x, 16x,無論是硬件的插槽抑或底版的匯流排都變得很快。如果你隔很長時間(例如四、五年)才為電腦升級,那麼至少必須更換底版,否則新的零件根本用不著。然而任何一樣舊零件(CPU、RAM 或 HDD)都可以成為數據傳輸的瓶頸。更換部份零件所帶來的效能提升,其實相當有限。可是,如果你只隔一兩年便為電腦升級,經濟上又不大化算。

所以這次我想做一個大膽的決定,就是砌一部不打算升級的機。以下是暫定的 spec. 和預算的價錢,希望高登有貨:
  • 處理器:AMD Athlon X2 BE-2400, $655
  • 底板:Gigabyte GA-MA69VM-S2, $550
  • 記憶體:2x2GB A-DATA Extreme CL4-4-4-12(DDR2 800 dual channel), $725
  • 硬碟:Hitachi 320GB SATA2 HDD (16MB cache, 7200 rpm), $490
  • 顯示卡:Gigabyte GV-NX86T512H or GV-NX86T256H-ZL (8600GT, PCI-E, DVI-I), $770
  • 光碟機:Lite-On 20xDVD±RW(LightScribe LH20A1L), $220
  • 火牛:牛魔王 SV350 ATX Power Supply (350W, max. 420W), $295
  • 機殼:$200
  • Windows XP: $640
總計:$4545,好貴……

你可能會問,Windows XP 最多只能支援約 3.5GB RAM,顯示卡又可以用底版內置的,減點 RAM 或者用廉宜一點的顯示卡,不是可以慳回幾百至一千元嗎?可惜,由於工作需要,有時 2GB RAM 真的不夠用。另外我也希望可以研究一下用 GPGPU 去解決一些計算問題(即是用顯示卡的 GPU 做科學運算),所以有 CUDA 的 series 8 顯示卡是必須的,更何況我仍然有一些買了的新 games 未玩呀!現時幾種 GeForce series 8 卡當中,似乎以 8600GT 最具成本效益。

既然要做計算,那為甚麼揀 Athlon X2 BE-2400 而不是更快的 CPU?因為我好窮呀!而且電費都係錢來的。現在這個 spec.,其實係平衡了硬件價格、運算速度和耗電量之後得出的結果。

希望到月底砌機時價錢會比預算便宜,和最終會砌出一部好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