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挑撥民族情緒,遂行政治目的

對我來說,CNN 這個題目很悶,談論它又容易招來無理性的攻擊,本來多說無益,但它實在牽連太廣,又愈演愈烈,所以我打算就這個題目多談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近日的 CNN 事件確實令我很納悶。Jack Cafferty 在四月九日出言不遜,但翻查本地報章,你會發現直至四月十五日才有關於這件事的報導。雖然香港的新聞界很多時既不持平,也不專業,但論新聞觸覺,卻不可謂不敏銳。為何從四月九日到四月十五日之間,竟然有接近一星期的空白?

即使搜尋內地新聞網站,今次的「辱華」事件也只是在中國外交部在十五日強烈譴責 Cafferty 之後才變成大新聞。他的評論是在公開的電視節目中出現,又不是甚麼秘密情報,如果 Cafferty 真的侮辱了中國人民,而辱華對中國人來說又是那麼的不能接受,為何外交部竟要在事件發生六日後才來得及反應?

有留心這次「辱華」事件的,都聽過有個叫「合法移民協會」(Legal Immigrant Association, LIA) 的組織,發起聯署抗議 Cafferty 的言論。根據該協會在其網址中的記載,首先炒作這個事件的,其實是把新聞片段放上 YouTube 的網民,以及在四月十日報導今次事件的美國報章《僑報》。LIA 在十一日加入炒作,發起聯署抗議。這個抗議起了關鍵作用,亦得到《僑報》、美國版《明報》和美國版《星島日報》報導。消息獲中國的新聞網站(例如中國新聞網中央電視台)轉載時,已是四月十四日。

LIA 是甚麼組織呢?根據它的自述:
LIA成立于二〇〇七年八月,是一个致力于维护在美合法移民权益的非盈利性草根组织,目前在全美已有二十多个分会,两千多名会员,绝大部分为在美获得高等学位的华人。
換句話說,LIA 實質上是個為美籍華人服務的機構。美國雖說是民族大熔爐,但種族歧視仍是個敏感議題。若果有人辱華,為了族群利益,挺身而出,本來無可厚非。但問題是,Cafferty 的言論根本不是辱華。

「辱華」事件正在炒得熱哄哄,連較理性的本地報章最近都紛紛一口咬定 Cafferty 辱華,彷彿持反對意見就是西方的走狗,睜著眼睛說瞎話似的。有拉什迪的前車可鑑,我也明白說 Cafferty 沒有辱華是高危動作……

但 Cafferty 的確沒有辱華。

CNN 其實有把節目內容的原文放上網。我們在 YouTube 上看到的 Blitzer 和 Cafferty 的對答,已經相當斷章取義,只能約略看到該段問答的語境。至於一般內地和本地報章,索性連主持人 Wolf Blitzer 的問題都略過不提,甚至只炒作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fifty years" 這一句,絕對是 manipulating the fact。如果我們把對話的原文往回看多一點,便會發現當時 Cafferty 批評的其實是中國政府 (Chinese government),而非華人 (Chinese)。譬如 Cafferty 在說出他的名句 'goons and thugs' 之前,他和主持人便曾有這樣的對答 (the emphases are mine):
CAFFERTY: I can remember 1980 when Jimmy Carter said we weren't going to send the Olympic team to the Games in Moscow because of the Russian invasion of Afghanistan, and that had repercussions and implications.

But we didn't have the kind of instantaneous communication capability that we have now with the Internet and satellites. And all of a sudden, this thing just grows right up out of the ground and becomes this huge event. And the people in -- in Beijing, I mean, this is a preview of the kind of thing that they're going to have to deal with on some level, when these Games happen later this summer. I mean, memories of Tiananmen Square come to mind when we had the military finally crack down on those pro-democracy demonstrators.

What'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going to do when people who are sympathetic to the folks in Darfur or Tibet dare to venture out into Red Square or one of those main thoroughfares with a Tibetan flag or someth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s going to be in a very, very difficult position. And I have never seen anything quite like this. And it's interesting to think what might be lying ahead in the summertime.
要看出 Cafferty 是在批評中國政府並不困難。相反,要把他的評論解讀成針對全體中國人,甚至是全體華人,除了要把 goons 解成「蠢蛋」而非「打手」之外,還要徹底無視原本對話的上文下理。LIA 的成員絕大部份在美國獲得高級學位,英文沒可能那麼不濟。現在強要說 Cafferty 辱華,只有幾種原因:一、它的成員人云亦云,一給觸動了自卑情緒,便老羞成怒,失卻了自己做研究時小心求證的態度;二、組織的高層最初誤讀 Cafferty 的評論,在搞出了聯署抗議後,發覺騎虎難下,唯有硬著頭皮幹下去;三、「辱華」只是個晃子,LIA 的管理層和所有政客一樣,只要能增加自己聲望的事,那管黑白都要去幹。

至於中國外交部,六天的空白正好說明一件事,就是所謂的「辱華」事件本來在中國政府眼中並不重要。可能他們後來覺得這件事可資利用(例如用來加強國人懷疑外國媒體的心理),便加入聲討的行列;亦可能她眼見事情已經鬧大,自己不趟這渾水,好像顯得很軟弱。從西藏事件所觸發的傳媒戰看來,前者顯得較有說服力;但從中央電視台直到最近才加入戰團這點來看,後者也並非沒可能。

無論如何,煽動民族情緒是卑劣的行為,而任由社團與政府擺佈,則是愚劣的行徑。作為 ethnic Chinese,我很不滿你們這班大吵大嚷的人把我和所有其他 ethnic Chinese 都拖下水,所以我在此強烈譴責並要求你們停止這些挑撥行為,而且我也要提醒你們兩件事。一、已經移民到美國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中國人,心態上已是叛國;二、配合 LIA 這個美國社團,試圖限制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既是勾結外國勢力,也是干涉美國內政。

要 CNN 或其評論員道歉或者收回言論,可以有很合理的原因,例如早陣子的「CNN 懷疑煽動暗殺查維斯」事件,和「CNN 暗示委內瑞拉政府與阿蓋達有關連」事件,若不嚴肅對待的話,前者可能危及一國元首的生命,而後者還可能引發戰爭。Cafferty 確是出言不遜,但要反駁便必須用堂堂正正的態度。像你們這種故意曲解別人話語,還要別人跪地求蹺的態度,只是 goons and thugs 而已。一個錯誤是不能用另一個去彌補的。

後記:差點忘了那個 anti-cnn.com。有篇關於它的文章《ANTI-CNN.COM如何把煽动变成美元》,其中所述是否真確,我不得而知,但它提醒了我們要警惕煽動者背後有 hidden agend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