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有夠白痴(之二)

上次我說重看自己以前的個人網頁,覺得很白痴。其實還有一個白痴枝節沒寫出來。

事情是這樣的。本來在自我介紹中,我說自己是 "Grandson of two grandparents"。其後一位鬼佬網友看到我的網頁,便來電郵通知,正確的寫法應是 "Grandson of four grandparents",因為洋人並無「外家」觀念,外公外婆都是 grandparents。像我等從未踏足歐美之鄉下人,壓根兒沒想過中英語之間有此等差別。

以前我講過,港人英語水平偏低的一個原因,是我們對英語文化缺乏理解。由於學校(至少在我唸中學時)教學偏重寫多於講,亦鮮有教授日常用的英語(更遑論英語文化),即使你在會考中取得 A 級,並不表示你就懂得如何和外國人溝通。我考高考時英文作文也拿了個 A,但年多前我到多倫多出席學術會議,發現以自己的會話程度根本不能和外國人作學術問題以外的交談。

我有一位朋友在倫敦長大,她在中學學外語(法語)時,學的不是商業會話,而是怎樣叫三文治。至於香港中學,我希望現在的情況會比我唸書時好一點。

7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嘿~讓我這個大一生告訴你,現在的中學也不會好得多吧!不過中六轉校我發現了一個現象:多數傳統學校的學生是Written English較好,英語會話卻一團糟(包括本人在內);而來自banding較差的中學的學生,卻是剛剛相反,英語更往往帶有外國人accent!

但更可悲的情況是本地的大學英語課程其實比傳統中學還要差。例如本人所就讀的中大是規定我們一年級時一定要各修中、英、普通話課程各一的。上個學期時,本人就被逼選了一個名為Effective oral communication的課程,每課的內容就是輪流說2分鐘"Who is your favorite singer?"、"Tell the class how one can develop a reading habit"、"Describe your best friend to us"這些初中程度+悶到暈的題目(就像中學老師總愛叫學生作「我的志願」和「中學生應否談戀愛」一樣)。相比起來,英文會考的口試題目還要有挑戰性一些!更諷刺的是,這個課程是只讓在高考英文中取得C級或以上的學生報讀的,真不敢想像UE取D/E的那些學生所讀的課程會是怎麼樣的質素……

Dorothy Wong 說...

打完發覺跟你的內文互相矛盾而再稍作補充:

我所舉的題目很初中程度,在某個角度看來,其實反而符合了英語生活化的理想教學。可是所謂會話,其真諦大概是至少有兩個人在作出相互的言語交流,而非單方面的2分鐘present吧。但不知怎的,由小學開始,不論是中、英文還是普通話會話,都只是集中於叫學生作「個人短講」的。會考和高考的中、英文科雖設有討論環節,但無論如何,問題還是離不開這種老土類型--「你們現在要舉辦一個環保週,試作出建議,討論一下這個環保週該包含怎麼的節目。」老土也還罷了,其核心問題是,究竟我生活裏什麼時候會談到這些東西?這裏又歸結到另一個問題--考試常設的會話試題,多數都嚴肅得跟日常生活背道而馳。在平日裏,我們大抵還會用回自己的母語跟友人談論"Who is your favorite singer?",但其他題目,真的只有在考試時才會被逼跟其同檯吃飯。當學校教育始終不敢不以考試為本的時候,學生就注定要繼續沉淪於考試局的無間道吧。

(案:當然,說到考試局的無間道,橫數掂數都係listening精彩過oral N倍。)

The suffocated 說...

喂喂,乜你唔係好唔得閒o既o羊?乜解究走來我處練打字?

你說那些短講題目很有問題,我十分贊成。那班英語教師好像想將所有學生都訓練成無線的編劇,只懂講一些不是人講的對白。

不過聽到你講依家中學D英語教學仍然未許樂觀,實在有點意外,因為我平日見到的大學生當中,spoken English 「lark lark 聲」的比例明顯較我讀 undergraduate study 時高。如果你和我的觀察都無錯,難道是多了富貴的學生從國際學校或者外國的中學畢業?

真是奈人尋味……

P.S. 其實好想聽下你講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的故仔,不過老友,抓緊時間做正經事吧!

Dorothy Wong 說...

都係你唔好,邊個叫你講d野偏偏係我有意見個飯。

同埋呀,你最近個篇是想暗示陶傑單單對劉天賜這位舊相知的態度差了,還是其整體風度有變?小妹不才,對這兩位文人的背景、為人只略知一二,但我下個月要相約某位舊老師,他是頗熟悉這些文壇概況的,我可以去8完再話比你聽喎!

不過就算唔係你的entry,我自自然然都會對其他事物心野,eg今天坐巴士時看到4月3號上《戰火逃城》……對自己應做的事情提不起興趣就是這樣子了。

這個月下旬趕完paper或5月頭考完試後一次過答你我這個年代的考試生態。等我。

The suffocated 說...

「想暗示陶傑單單對劉天賜這位舊相知的態度差了,還是其整體風度有變?」

其實我無乜野想暗示,只係驚訝點解陶傑的態度好似好差。睇o左兩集,唔知點解硬係覺得阿陶生好似好睇唔起阿劉生。當然,呢D只係感覺,不過既然電視台搵得佢兩個做主持,至少表面上應該扮哂老友才對。以我所感受到的氣氛來說,似乎唔多對路。

我唔等你啦!都係個句,做好正事要緊(雖然我都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不過有時D野真係好邪,剛才搭西鐵回家時就聽到「中化」科(唔知係乜東東)的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又出事,真係「開口中」。

Dorothy Wong 說...

哼!正衰人黎架,咁都講得出!等一頭半個月都唔係好耐姐,我又一定會交足貨比你既~既然係咁,我係唔會話比你知咩叫中化科(看來你是中化科還未成為必修科那個年代的產物),咩叫「六大皆空」,亦唔會教你點玩「奪命四式」(聽個名都知係正野)架啦~~~等你無知落去,哼哼哼!

The suffocated 說...

呵呵呵,你太睇小我啦,乜你唔知呢個世界有樣o野叫 Google 咩?「中化」同「奪命四式」我已經知道係乜啦(作得戚狀)!至於「六大皆空」……呢個……我就唔信我永世都搵唔到佢o既意思。你睇住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