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資訊午餐肉

有寫 blog 的朋友相信都收過不少 spam comment。有留心資訊科技新聞的人都知道,以 spam 來稱呼濫發的電郵或者自動發送的網誌意見,乃源於當年英國喜劇 Monty Python 其中一集,講述顧客不想要午餐肉 (spam),但餐廳卻逢菜必 spam 的情節。後來寫 spam filter 的人,便稱呼正常的電郵或訊息為火腿 (ham),濫發的為午餐肉 (spam)。



小博開張不久,昨日才收到第一個 spam comment。為怕誤解別人好意,我只將這塊「疑似餐肉」暫時雪藏,沒有把它丟掉。然後怪事發生了:一日之間,小博的流量竟然激增一倍,平白無端的多了從美國、日本、法國、德國、葡萄牙、英國、意大利、羅馬尼亞、阿塞拜疆、摩爾多瓦、哥倫比亞和埃及來的訪客。然而,除了一位在日本沖繩和一位在德國科隆的讀者以外,這批訪客花在本網站的總時間為:0 秒。

一些網站為了提高自己在搜尋結果的排名(所謂的 search engine optimisation),或者增加網站的點擊次數(即 click fraud),便濫派午餐肉,這點大家都明白。但增加流量的,理應是派餐肉而非收餐肉的網站。所以我這次「得益」,實在十分離奇古怪。難道這些騙徒又有了新的招數?有誰可以為我指點迷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