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伍晃榮,交畀你講體育

想不到自己竟然一連三日寫訃聞。今次是伍晃榮。

入行近三十年,兩年多前才退休,這位陪伴不少香港人長大的資深新聞從業員,在四月十七日晚因白血病併發肺炎過身,享年六十七歲。

伍晃榮不同一般的球評家。由於他的工作是報導新聞,所以他不會亦不能長篇大論。觀眾每次聽見的,都只是他寥寥數句的精警評述。短短幾十秒,未必次次有見地,但「講波」有時在乎牽起受眾的熱情,而非確當的評論。這方面,伍晃榮在本港可算首屆一指。他的「生鬼」描述,連不明白足球的人都能聽得津津有味。

他的名句,「波係圓嘅」,雖非自創,但作為知識的接生婆,伍確實讓被熱情沖昏頭腦的球迷多想了一點人生哲理。

在正式退休之後,伍晃榮終於有機會在新聞時段以外講波。有段時間,傳聞他和林尚義不咬弦。這是否屬實,不得而知,但印像中伍、林都有君子之風,在公開場合從沒惡言相向。其實他們兩個做的是不同的工作。如果足球比賽是一套默劇,那麼伍就是寫戲軌的,而林就是解畫的。兩個人,都是本地足球評壇的 icon。

昨晚新聞報導,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他將放棄擔任奧運的火炬手,改由滑浪風帆的前金牌得主李麗珊代替,總算是為回歸「搞體育活動應先尊重運動員」這個不證自明的原則踏出一步。其實,即使香港不夠具代表性的運動員,由伍晃榮和林尚義這類球評家去擔任火炬手,亦當之無愧,港人還可能會因此而更能投入奧運的節日氣氛呢!

附錄:伍晃榮退休前的一刻(以下為硬照;短片 YouTube 有很多,很好找)
柳飄飄。一個人的乜乜物物 blog 之伍晃榮叔叔榮休...
無線屠殺網大事回顧 blog 之伍晃榮:「呢節新聞報道完畢,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