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北京奧運開幕禮觀感

我從來都不是奧運的擁躉,奧運會的開幕儀式鮮有看完。唯一的例外是去屆雅典奧運,希臘始終是奧運發源地,又是文明古國,奧運會再次在希臘舉行,饒有意義。也幸好我有把整個開幕禮看完,因為它實在太精采,叫人感動。

同是文明古國,中國這次辦的奧運開幕禮卻令我失望。

其實兩三個小時長的開幕禮很難由頭到尾都好看,即使電視新聞播出精華片段,多半事後也無深印像。近幾屆在漢城、阿特蘭大和悉尼舉行的奧運會的開幕禮搞過甚麼,我完全不記得。倒是 1984 年的洛彬磯奧運,箭手從遠處把火箭射上火盤上,是「有型」的典範。還有 1992 年的巴塞隆拿奧運,雖然我對它的開幕禮不甚了了,但那一屆的主題曲 Amigos para Siempre 卻肯定是到目前為止最悅耳的奧運主題曲,甚至是至今為止最悅耳的流行曲。



今次北京奧運不是沒有精采的地方,事實上我也有兩三次感到驚嘆。雖然驚嘆的只有一瞬間,但這本已足夠。可惜,餘下的部份卻破壞了我對整個開幕禮的觀感。

如果不夠精采的表演只是乏善足陳還好,問題是,這些部份實在一點美感也沒有,差不多可以用醜陋來形容。

0) 現場觀眾均獲派發一些類似外國的交通警察所使用的發光訊號棒。棒子有四種色,大概是除了黑色以外的奧運五環顏色。背景有這麼多四色燈光,感覺雜亂,也嚴重影響了開幕禮表演的燈光效果。看來內地人那種喜歡把鐘乳石洞的照明弄成五彩的「美感」,還深深的印在骨子裏

1) 開幕禮首先由 2008 位表演者排成一個長方陣,以擊缶(音「否」,大概是某種古代鐘鼓)的方式為開幕倒數。這種缶呈方形,邊上裝置了燈光。從遠處看,方陣的燈光呈現了倒數的秒數;在最後十秒,秒數還以中國及羅馬數字顯示。

這裏有幾個問題。首先,那個仿缶的燈箱是不是真的可以發出鼓聲很成疑問。看電影或小說有所謂 "suspension of disbelief",也許這些缶真的可以發出鼓聲,但這種懷疑已令觀眾難以投入。去屆雅典奧運也是以擊鼓開始。可是當時表演者打的是真鼓,即使作假,觀眾亦難察覺。

其次,編導這個表演的人(張藝謀?)大概受了黃飛鴻電影及一些香港廣告的影響,想做到那種集體演練的氣勢。可是表演者實在太多,動作很難一致,兼且他們的動作沒有勁力,還要怪叫,看著實在令我很難受。

多人列陣的另一個問題,是令表演失焦。這方面雅典奧運就做得很好。鼓手們邊進場邊繞著橢圓形的水池敲鼓,這樣較列成方陣有動感。之後現場一名鼓手向著螢幕上的另一名鼓手以鼓聲互動,觀眾便有了焦點。最後一道火光從螢幕方向射向水池,燃起奧運五環,這才叫一氣呵成。



倒數本身,從 30 變成 20 再而 10,間隔並沒有十秒那麼長,感覺很突兀。

不過最致命的,還是那些缶的底部露出了搬運工人的滑版或茶樓點心車所用的輪子。《時光倒流七十年》的主角在看見現代的錢幣後想起他來自未來,我看見缶底的輪子也想起表演者們只是在仿古。

2) 二十九個腳印形的煙花從遠處步向會場。煙火的形狀像不像腳印見仁見智,但會場週遭燈光太亮,從上空往下望,腳印並不特別顯眼,而且腳印從地上印上天空,也沒甚麼說服力。

3) 地上出現無數像螢火蟲般的光點,慢慢凝聚成奧運五環圖案,這是令人驚嘆的一瞬。之後二十九個所謂「敦煌飛仙」,從天而降,把五環標誌拉起,感覺很笨重,毀了之前那種奇妙的效果。

4) 之後一批小朋友合唱「歌唱祖國」,並運送國旗入場,然後由一班制服人員(解放軍?)接過,升起國旗,跟著全場起立唱國歌。這個部份,既尷尬又令人反感。升國旗唱國歌是尊重主辦國應有的禮儀,但之前為何要唱「歌唱祖國」?這次奧運會最令人反感的地方,是中國(政府兼人民)把奧運當成「中國的奧運」來搞。奧運會是屬於世界的盛會,不是中國的專有物,更不是宣傳愛國主義的場所。由穿著類似軍服的人員升旗,也很刺眼。由軍人升旗不是不可以,但穿著禮服(例如儀仗隊的服裝)較佳。至於國歌,為何奧運會變了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候,真是令人無話可說 ……

5) 之後放煙花。歡迎和升旗儀式完結,開幕禮的表演正式開始。

上篇:「燦爛文明」

6) (岩畫)一幅巨型卷軸慢慢地在地上展開,在古琴伴奏下,舞者在卷軸上跳舞,卷軸上有水墨圖案從右至左緩緩移動,而舞者則用沾了染料的衣袖在置於卷軸中央的畫紙上作畫。這一刻,神為之奪。如果往後人們還記得這次開幕禮的話,印像最深的恐怕就是這一瞬。這種獨特的水墨表現形式,這種美感,只為中國所有。

7) (竹簡)一班穿著怪異服飾的表演者手持竹簡,圍著舞台。卷軸中央出現十分摩登的電腦圖案,完全不知在做甚麼。竹簡是古物,配以現代電腦圖案,感覺再次突兀。也許編者既想表現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又想展示中國現代一面,可是新舊融合得不好,變了敗筆。

8) (文字)巨形卷軸則從中央斷開,向兩邊捲起,舞台中央開了個大口,一版巨型字粒從地上升起,沒有美感之餘也再次提醒觀眾這是個現代的舞台,破壞掉 suspension of disbelief。之後字粒不斷波動,間中展現一個「和」字,外國人固然看不明白,我也疑惑到底中共是否又在做「和諧社會」的政治宣傳。此外字粒波動與活字印刷何干,也惹人疑竇。

9) (長城)字粒上無端生出桃花來,十分怪誕。藏在字粒內的演者又突出來揮手,又不是完場,你揮甚麼手?

10) (戲曲)幾個傀儡師在舞動傀儡,很好看的傳統藝術,但沒有舞台效果。現場觀眾恐怕要看大屏幕才能看得清。

11) (絲路)一位舞蹈員在卷軸中央跳中國舞,表演總算有個焦點。卷軸顯示出和絲綢之路有關的水墨畫像,不過已再無首次目睹那種驚艷的感覺了。話說回來,那位舞蹈員是位美人呢。不是內地人認為是美女那種,而是從香港人眼光看的美女。這部份的表演雖然平平無奇,但我仍是大飽眼福。

12) (海上絲路)一大群演員手持直立的船槳排在一起。船槳的圖案湊成一幅圖畫。之後演員分幾組散開,每組各自舞動船槳。和擊缶表演一樣,這個表演也沒焦點。

13) (指南針)無端端有個傻佬拿著古代樣式的指南針,站著幾秒,然後退場。

14) (禮樂)一班演員坐在地上撫琴,這次很明顯是假裝的。另外一班女演員站著唱崑曲,不知是否「咪嘴」。女演員的化妝很奇怪,不肯定是否古代中國婦女的妝,感覺反而像是抄古代日本婦女的裝扮。

15) 禮樂之後是狂爆煙花。一個開幕禮未到半場就放了幾次煙花,問你厭不厭。最糟的是煙花很沒美感,只是一味狂爆。編者到底是不是認為人多就好氣勢,狂爆煙花就好睇?這可能是偏見,但我總覺得這次表演很有財大氣粗,貴多不貴精的味道

16) (遊春曲)沒有印像。

下篇:「輝煌時代」

17) (星光)舞台邊郎朗和一位小朋友一起彈鋼琴。以郎朗的技術,也許這次沒有裝假,可是不知是否電視轉播收音不佳的緣故,音樂聽起來並不悅耳,平日在大型商場所聽的鋼琴表演也許還較佳。郎朗穿著一套很醜的銀色太空西裝,霎時間我還以為時光倒流到以往女士梳 Omega 頭穿緊身塑膠迷你裙拿著死光槍的太空年代。如果編者認為這樣就是表現了中國的現代化的話,那麼中國的發展大概還落後英美五十年。

郎朗演奏時,卷軸上再次現出有中國特色的鐘乳洞五彩。場上一班燈泡人在走來走去,近鏡看不出一個端倪來,但遠鏡卻顯示光點從各方慢慢聚集,和先前聚合成五環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是聚合成五環的光是由卷軸 LED 發出的光,而這次的光點卻來自燈泡人,感覺有點不同。如果說五環的光是螢火蟲的話,現在的光點較像會發光的藻類,十分有趣。不過光點之後形成一隻肥鴿,卻令人失笑。

之後燈泡人疊羅漢扮鳥巢,雖然很替他們辛苦,但效果只是不過不失。比起日本的扮o野大賽,這個鳥巢實在是小兒科。

最後燈泡人以同心圓方式散去。他們的聚散,是今次表演的另外兩個美麗場面。可惜觀眾席那些五彩訊號棒實在很礙眼,觀眾的歡呼聲也很吵耳。我明白很多中國人對這次奧運都感到很興奮,但是奧運開幕禮始終是一次藝術表演,不是追星族參加的演唱會,犯不著每個段落結束時都大呼小叫。

18) (太極)台上一班表演者在直條的布幕林中耍太極,布幕上有燈光投影效果,鳥巢頂的環形屏幕也有流水圖像。這段表演相當失敗。表演者過多、過高的布幕上的投影效果分散了觀眾的注意力,兩者都令表演失焦。太極講求自然,和高科技的投影效果不合襯;鳥巢頂的瀑布影像也很假,似是同一瀑布影像複製幾份多於創作幾條不同但並排的瀑布。音樂方面,應有抒情或空靈的感覺,但大會用的卻是極度吵耳,無以名之風格的音樂。

19) (天圓地方)耍太極者排成圓陣,空出中間的卷軸,卷軸上有一班兒童在作畫。除了人多失焦的老問題,圓中嵌長方形本來就不是悅目的幾何圖案。此外,音樂依然太吵,鳥巢頂的屏幕又現出有中國特色的鐘乳洞五彩,不知發甚麼神經。算我心邪,但兒童拿著作畫的大膠筆形狀實在太似女士們的快樂按摩棒,教我看得有點心驚。

20) (夢想)有個貌似楊利偉的太空人緩緩地從空中接近一個巨形球體,球體上有十數人吊著「威也」在扮低重力走動。隨著音樂,這個球體不斷變色,時而像地球,時而像其他行星。這本來是個好點子,但老問題又浮現。人多不一定就是好辦事的,姑勿論十幾位舞者走動時令人眼花燎亂,表演失焦,對這十幾位舞者來說,這個星球也未免太擠迫。此外,這個球體其實似個大燈籠多於一顆小王子的行星,「威也」也沒有刻意隱藏,大刺刺的顯現在觀眾眼前,告訴你這只是個表演。


21) (主題曲)
Sarah Brightman 與內地歌手劉歡以普通話和英語合唱主題曲《我和你》,星球變回地球,鳥巢頂的屏幕打出幾千張孩子的笑臉。這首主題曲的曲子還算悅耳,兩位歌手的聲線也相當優美。可是曲子本身太中國化,配以英文歌詞後變得很不倫不類,情況就好像香港人講英語,把每個音節都變了調說出來一樣。當我聽著 Sarah Brightman 唱著"We 牙溫 fam 媽 li" 的時候,心想:這恐怕是史上最難聽的奧運主題曲了,真是難為了 Sarah Brightman。



表演完結,我呵欠連連。之後運動員進場,當我看過幾隊擁護的隊伍進場後,便忍不住眼睏上床睡覺了。李寧的空中漫步做得好不好,我沒看過不知道。不過以吊威也空中漫步的技術來說,到現時為止還是以雅典奧運做得最好,連技術的發源地香港也比不上。雖然事過境遷,但還是希望李寧有好表現吧。

7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我也贊成雅典奧運的開幕禮比較好看,但是也喜歡中國開幕禮中倒數、擊缶、把五環拉起和活字印刷那四部份。其實中國跟雅典的賣點很不同,中國明顯是玩人海戰術(PTH:「咱們有的是~~~~~人!」),她那靠人多而營造出來的氣勢,其他國家的確難以比得上。

教我有意見的反而不是把「中國」這個概念放到大一大,而是一班表演者花在這次表演上的排練時間。聽說大極一環,表演者就足足練了五年之久。是「五年」內每年練一次、每月練一次或每日練一次,每次練多久,我不知道。從整個表演的「心度」和視覺效果來看,相信表演者花在綵排的時間實在不少就是。只為曇花一現的表演付出如此多的光陰,尤其目的只是在「宣揚國威」這項毫無實際回報的名目之上,我很懷疑這是否值得。(是的對不起我這個人非常實際。)這讓我想起,秦始皇當年下令某某要為自己修築長城之後(或其他宏大建築,you name it),某某便得把自己畢生的時間都奉獻於此,甚至為此而偉大犧牲,霸權味道十足;而今日呢,表演者可都是自願要把光陰花於排練之上的。二千年前的人被國威之名逼著貢獻國家,二千年後的人卻是主動要搞這搞那的去壯大祖國的聲勢,這個對比蠻有趣。

Dorothy Wong 說...

噢對不起我發現我說了一大堆東西卻沒有下結論,看來跟說了一堆廢話無異-_-”可以ignore我,哈。

(~~~~~~~~~~~~~~~逃)

The suffocated 說...

賣點的確是人山人海的大堆砌沒錯,這也是為甚麼我不喜歡京奧開幕禮的原因。

不要誤會,我對使用人海戰術並沒甚麼意見,有意見的是以此作為賣點。雅典奧運開幕禮,文化是內涵,技術是包裝。京奧則剛剛相反。不過眾多中國人能夠暫時忘憂,一起為這個娛樂大 show 感興奮,也不是壞事。就算是粉飾太平也好,一個國家如果連粉飾太平的能力都沒有便糟了。

和秦皇相比,懂得運用現代愛國主義的人當然高明些,這點中外皆然(尤其是美國佬)。不過你也不必看得太負面,「宣揚國威」固然無聊,但是為國民提供一個奮鬥的目標,為部份無所事事的人提供一項任務,免得他們變得反社會,也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做足五年運動,也能強身健體、減低社會醫療開支。況且能令萬民同歡,全國有節慶的氣氛,不啻是為政者的偉大成就呀!

講到尾,參與演出是志願者自己的選擇,能花足五年時間無償地為一個節目綵排,不就是「愛」的表現嗎?愛國不是問題(雖然我不愛國,也很避忌愛國者),只要他們並不因為有份參與京奧開幕禮而盲目地把國家等同自身,日後對當權者唯唯諾諾便行了。

BTW, 活字印刷個 part 我真係 get 唔到。一堆字粒o係度兀下兀下,同活字印刷有乜關係?我知好多人都鍾意呢 part,但係你地會唔會混淆左活字印刷同 dot matrix printer?

Dorothy Wong 說...

……大家想法不同。正如你覺得活字表演完畢,一眾表演者彈走出來揮手很古怪,我卻覺得這部份頗有人情味。

不過我喜歡你「雅典奧運開幕禮,文化是內涵,技術是包裝。京奧則剛剛相反。」這兩句。

匿名 說...

箭手將著火的箭射上聖火盤的不是洛杉磯奧運,而是巴塞隆拿奧運,連這麼基本的東西也搞錯,而且一早被人揭穿是做假的,箭沒有射中聖火盤,被拍到的做假影片證據現在仍在網上流傳,你連這個也懵然不知,那不是很不負責任嗎?你的審美眼光的確與別不同,港台8月21日「講東講西」評論京奧說單是色彩的運用就可成為課堂上豐富的教材,假洋鬼子不敢面對便硬說一點美感也沒有了!
1. 希臘奧運開幕禮表演裏,螢幕中的鼓手打鼓竟然是做假的,不是 LIVE ,而是預錄影片片段來的,兩個鼓手打鼓「互動」不是明顯做假嗎?著火的箭由螢幕中的鼓手「射出」不是假得很嗎?一個表演環節已出現三個做假,真的一氣呵成,表演環節結束後也沒有人即時出來公布是假的,那不是蓄意行騙嗎?
缶在古代原本是盛酒的器皿,後來變成低賤的樂器,是很笨重的,如不裝上輪子,難道要在觀眾面前另由數千個苦力花十多分鐘搬進場嗎?加上光電效果裝置後,音色就變了,難道不可以以電子方法模擬原來的音色嗎?表演重點之一是介紹這種古樂器,而不是甚麼苦力搬運戲。在假洋鬼子看來,以這些低賤的樂器迎29個大人物進京城,實在令他難受。
2. 29個大人物進京城朝拜,假洋鬼子是不敢面對的,唯有掩眼後硬說沒有甚麼說服力!不用CG在螢幕重現大腳印,難道假洋鬼子親自駕直昇機拍攝?被煙花擊中墜機會央及你的主子啊!假洋鬼子不同時表演飛行花式及噴彩煙是會被觀眾罵的!與大腳印一同進「鳥巢」更會被你的主子斥責喧賓奪主的!
3. 奧運五環是自己升起(不是被拉起)被敦煌飛仙穿插的。在假洋鬼子眼裏,奧運五環是西方文化,令他驚嘆了,但展示現在及未來的絲綢之路,就毀了他的奇妙感覺,直教他心情笨重了!
4. 歷屆奧運開幕禮表演大都是介紹主辦國的歷史文化的,如沒看過多屆奧運,就不要亂說了,要罵也請先罵國際奧委會及
以前歷屆的奧運主辦國!「歌唱祖國」的歌詞是被國際奧委會通過的,要反的話請反國際奧委會好了。這次奧運最令人反感的地方,就是有人將京奧當成中共、中國或中華來反!法國運動員的金牌頒獎典禮奏法國國歌時,為何奧運竟變成了與他們為敵的暴君,真是令人無話可說.......
「56族」小孩交五星旗到解放軍(成人)手中,就是表達時間由未來逆向回到現在。林妙可(形象老積)是處於未來的時空(例如京奧後30年),林妙可幕前「演」加楊沛宜幕後「唱」的「完美」只是未來夢想罷,夢想是沒有真假之分,只有能否實現之別。
5. 開幕禮表演由日晷出現前在「鳥巢」頂環形內緣的煙火施放已開始了。
7. 不用畫卷的LED來展示放大了的竹簡,難道要觀眾拿望遠鏡來看表演者手上的竹簡實物嗎?(LED屏幕祗是媒介,如沒有人說,觀眾未必看得出是甚麼做的。)假洋鬼害怕中華文化了,唯有硬說LED屏幕上的是沒意義的電腦圖案!
8. 假洋鬼子是不敢面對華人發明活字印刷的事實,唯有硬說不美,審美眼光真的與別不同!「活字印刷」是大多數觀眾認為最美的環節之一。不用活字的陣列來砌出放大了的字或圖案,難道要觀眾拿望遠鏡來看「細小」活字的實物嗎?洋人大概只會將「和」字(從電視旁白或場刊得知含意)與奧運儀式中放「和平鴿」聯繫,只有假洋鬼子才會將京奧政治化,不必要的將「和」字聯繫到中共的對內政策(洋人及部分華人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政策罷),這根本是一種罪行!
9. 桃花不是華人常用的象徵嗎?祗有不懂藝術的才會少見多怪。大多數觀眾初時直觀上以為「活字印刷」是用CG或機械做出來的,這不是你所謂的新舊融合得不好嗎?(你的邏輯前後矛盾!)表演出來揮揮手不就是表示古代是用人手印刷的嗎?
10. 這個環節是介紹中國式的木偶戲,木偶戲內做的是甚麼戲並不重要,這個你卻要人家用大屏幕!(你的邏輯又一次前後矛盾!)就算放大來看,也不是假洋鬼子所期望的,華人所耍弄的傀儡有黑臉的、有白臉的,其後圍觀的「觀眾」笑個人仰馬翻,哈哈!逃得過張藝謀的手指隙嗎?
11. 當年西域裝扮的女子,在假洋鬼子看來實在大美了,如果是唐裝打扮,在假洋鬼子看來一定大打折扣!
12. 鄭和下西洋是宣揚中國文治武功,假鬼洋子看不下去,唯有眼睛移離電視屏幕(眼睛沒有焦點)。
13. 假洋鬼是不敢面對華人發明羅盤的事實,唯有硬說華人是傻的!
14. 日本人在中國唐代之前不是還未開化的嗎?日本服裝不是抄中國唐代服飾的嗎?假洋鬼子不敢面對史實,唯有夾硬倒轉來說!
15. 哈哈!果然不懂欣賞藝術,京奧開幕禮表演的煙火不是用來分隔不同年代的嗎?
16. 盛唐歌舞更是假洋鬼子懼怕不敢面對的,失憶去也!
17. 國際知名的郎朗教李木子彈琴一幕,不就是文藝上的薪火相傳嗎?悅耳的琴聲在假洋鬼子聽來及看來不是味道,唯有收細音量假裝不好聽或聽不到並顧左右而言他(的服飾)!畫卷LED展示的城市基建人民生活隨著「和平鴿」振翅起飛,令假洋鬼子更是失聲苦笑了!
18. 天圓地方、天人合一不就是古代科學思想嗎?在假洋鬼子看來,華人盼望科技發展如瀑布奔流,實在太吵耳了!
19. 啊啊!怎麼這次看漏了數位美女老師呢?(穿的不是西方露乳溝裝嘛!)老師加上學生不就是在科技上薪火相傳的意念嗎?在假洋鬼子看來,華人盼望高度現代化的明天,太心驚了!
20. 在假洋鬼子看來,散居「地球」上的華人實在太多了,而且為京奧歡呼雀躍(翻滾、跳躍),實在太刺眼了!
21. Sarah Brightman 地道英國人地道英國口音,卻被聽成中文音,果然是假洋鬼子!巢頂的屏幕打出2008張各國各族孩子的笑臉迎京奧,弦外之音不就是成年的洋人(包括假洋鬼子)對京奧不友善嗎?

匿名 說...

說得真係那個叫好呀!我指的係匿名果個。精彩呀。

匿名 說...

匿明 說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