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也談造假

北京奧運開幕禮被揭發在「煙火腳印」和「歌唱祖國」造假,我相信應該不會再有第三宗造假醜聞的了,因為內地官方最拿手的就是臭—屎—密—冚。

令我奇怪的,反而是人們為甚麼會為了京奧開幕禮造假而感到驚訝。

前文已經說過了,開幕禮中多項環節其實均有造假之嫌:那些缶能不能發鼓聲,唱崑曲的是否「咪嘴」,撫古琴的和彈鋼琴的是否裝假,觀眾看現場直播時應該都已經覺得懷疑。怎麼現在才來慢半拍的驚訝?難道大家也很天真很傻?

至於說用林妙可代替楊沛宜站台是為了「國家利益」,當然令人憤怒,可是看報章及網上的評論,批評者所持理由多是官方涉及人身攻擊,傷害了弱小女孩的心靈。這點固然說得沒錯,但更大的惡不就是「國家利益」和「歌唱祖國」本身嗎?一方面說不要把奧運政治化,另一方面卻把奧運開幕式的編排視為「國家利益」,在屬於全人類的運動會上「歌唱祖國」,販賣愛國主義,難道這不是對奧運的褻瀆嗎?

要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唱政治宣傳的歌曲,根本就是一種罪行。在《子貓物語~~【附庸風雅】》blog 的一條讀者留言便說得好:
老實講, 聽到她唱 “愛國歌" 已經覺得惡心
好地地一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 偏偏一定要被 “染紅”
可惜,一擺「國家」二字於眼前,大部份人都變得盲目,這就是當今的世道人心了。



後記(8 月 15 日):除了做假事件,剛剛從網上得知原來還有抄襲疑雲。京奧主題曲《我和你》乍聽之下又的確和內地作曲家鄧偉標 2005 年的作品《無覺》十分相似。

《我和你》:



《無覺》:http://www.danielmusic.cn/kong/mp3/08.mp3

鄧偉標: 关于我的《无觉》与奥运主题歌《你和我》的声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