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為我而死

對不起,又係奧運,又係講棒球。

今日中華台北戰中國,由於電視沒有直播,奧運的官方網頁又不常更新,我唯有倚靠《自由時報》的即時新聞瞭解賽況。看著雙方鬥得難分難解,從早上十點半打到下午二時多仍未分勝負,要進入第十二局,實在不敢再看下去,唯有外出吃午飯。回來打開電腦,驚悉中華台北最後以 7:8 敗戰,感到非常可惜。今次八隊參賽隊伍中僅得中國和荷蘭為弱旅,中華台北戰敗,不免令他們的三甲大夢蒙上陰影。

看今次的比賽經過,慶幸中國沒有打假波,但是棒球為台灣人較注視的運動,中國以弱勝強,難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對於主張「北京暗整台灣」的人而言,京奧的安排失誤就更難獲得諒解。中國連小孩表演者的面孔都視作「國家利益」,對於兩岸關係此等大事反而掉以輕心,令人費解。雖然陰謀論殊不可信,但若有人真的認為北京藉奧棒暗整台灣,我們也只可說是北京「抵死」。

從技術上講,今屆奧棒採用了新的「突破僵局制」,亦令昨天與日本苦戰後本已休息不夠的中華台北隊陷於異常不利的位置。如何破解平手的僵局是各項運動都會遇到的問題。譬如足球賽事,假若參賽雙方在九十分鐘後打成平手,會加時半個鐘。假如再次平手,為免賽事過份延長,便會互射十二碼。棒球方面,有看安達充漫畫的都知道傳統上棒球賽事有九局。九局之後若雙方平手,便再開一局,如此類推,故此棒球賽事亦有過長之虞。今屆採用的「突破僵局制」,第十局的延長局與傳統相同,但是若雙方在十局之後仍打成平手,那麼從第十一局起,每局開始時一二壘都會有人。這樣,攻方便容易得分,賽事的節奏亦快得多。

可是這樣做有一個大缺點。在延長賽中,先攻的一方由於局勢不夠明朗,心理負擔本已較後攻的來得大。現在引入「突破僵局制」,後攻的一方更易取分,令先攻的一方「不得不勝」的壓力變得更為沉重。事實上,連日本這樣的強隊也於賽前反對這個新制,可見此制度是如何令人戒懼。今次中華台北隊既休息不夠,又是先攻;反觀中國,前日因賽事取消而可以休養生息。在如此壓倒性不利的條件下,中華台北戰至新制下的第十二局,仍不過只輸一分,可見雙方實力的差距。無奈不利的條件實在太過嚴苛,令虎落平陽,令人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