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天九入門(五)

打天九的流程
每局天九的流程如下:
  1. 洗牌
  2. 疊牌
  3. 派牌
  4. 打牌及計分
天九有三十二隻牌,四個玩家。雖然洗牌、疊牌及派牌有其規矩,但大多與打牌的規則無關。我日後才解釋這三部份的規矩,大致上,只要開局時每人隨機取得八隻牌就可以。

天九每局終局時會計分,但牌局中途若有人打出奇牌(日後才解釋其意思),也會即時額外計分,這是上述流程中沒有分開列出「打牌」及「計分」兩項的原因。

打牌的規則有些受制於計分方法,有些獨立於計分方法之外。前者往往牽涉奇牌,玩法和計分方法都有不同地方俗例,本篇主要解釋後者,也就是沒有奇牌時的基本規則。

基本打牌規則
每局天九有多個回合,首回合由莊家先出牌(首局莊家由擲骰子決定)。每回合的先手視乎手上的牌,可打出上一篇解釋過的九種牌型之一。餘下玩家則按照座位位置逆時針輪流攻擊或墊牌。如前篇解釋,攻擊必須「格食格」,用同類但更高級的牌型來打擊。玩家可攻擊整個牌型或墊足同等數目的牌,但不能攻擊一部份而墊另一部份。例如上家出雙地,下家只可用雙天打,或墊足兩隻牌,不能用單天打其中一隻地,再墊另一隻牌。

玩家攻擊時,他出的牌要疊在別人所出的牌戙上面;墊牌的話,必須牌面向下,並壓在牌戙底下。贏了有 n 隻牌牌型的回合,就是拿了 n 戙。玩家必須待上家出牌後方可墊牌,以免令上家得到額外情報,造成不公平情況。記性不好的玩家可以查看本回合或之前幾個回合已疊好的牌。當然,他只可翻看打出(牌面向上)的牌,不得翻轉墊出(牌面向下)的牌。

每個回合的勝者就是下回合的先手。由於初時每個玩家有八隻牌,理論上每局最多有八個回合,不過由於玩家可以出多於一隻牌的牌型,實際上八個回合的情形極為罕見。勝出每局最後一個回合稱為「結」,結牌者成為下一局的莊家

結牌有一個重要條件:結牌者終局時必須取得最少兩戙。若牌局已打了七隻牌而玩家一戙都無,那不論他最後一隻牌如何大,也必須墊牌,無權爭勝。然而,若最後一個回合打出兩隻牌或以上的牌型,即使玩家無戙在手,仍有權爭勝,原因是他有機會取得兩戙。舉例說,如果在最後一個回合:
  1. 玩家已拿了一戙,手上只剩一隻「地」,上家出「人」,玩家可以打(能不能結就要視乎下家有沒有「天」)。
  2. 玩家無戙,手上只剩一隻「地」,上家出「人」,玩家無資格打,必須墊牌。
  3. 玩家無戙,手上只剩「地八」,上家出「人七」,玩家可以打(能不能結就視乎下家有沒有「天九」)。
基本計分規則
打天九,「敗」和「輸」是兩回事。即使敗了牌局不能結牌,也未必輸。每局終結時,每位敗者只跟結牌者有數目往來。如果沒有出現奇牌,結算方法如下:

敗者最終分數 = 除淨後戙數 × 莊家倍數

除淨後戙數指敗者所得戙數與四戙之間的差額。敗者以四戙打和,取得四戙稱「歸本」,無輸贏;取得五戙就是淨贏一戙,叫「入一」;取得六戙就是淨贏兩戙,叫「入二」;取得三戙則等於淨輸一戙,如此類推。唯一例外是得零戙(術語叫「輸空戙,即俗語所謂「輸到一戙都無」)當輸五戙


敗者所得戙數 0 1 2 3 4 5 6
除淨後戙數 -5 -3 -2 -1 0 1 2


若莊家為結者,敗者無論輸贏,都要加倍。如果莊家在終局前已經連續做了 n 次莊(終局時所贏得的下一任不算),莊家倍數是 n+1。所以初任就乘二,兩任就乘三,如此類推。

若莊家是敗者,他輸的時候亦要以上述倍數賠償;然而,天九並不獎賞莊家光榮撤退,若原莊家敗了牌局,卻入一或入二,其所贏戙數不得加倍(即莊家倍數為一)。執筆時,中文維基百科的天九條目遺漏了這點。

若結者跟敗者都不是莊家,莊家倍數為一。

範例
  1. A 結,B 輸空戙,兩人均非該局莊家,B 輸 5 分(輸空戙計五戙);
  2. A 結,B 有 6 戙,兩人均非該局莊家,B 贏 2 分(入二);
  3. A 結,B 有 6 戙兼做了 2 次莊,B 贏 2 分(入二,莊家 B 光榮撤退,不用加倍獎賞);
  4. A 結,B 有 4 戙,無輸贏(歸本);
  5. A 結,B 得 1 戙兼做了 1 次莊,B 輸 3×2 = 6 分;
  6. A 結,B 輸空戙兼做了 1 次莊,B 輸 5×2 = 10 分 (輸空戙計五戙);
  7. A 結,B 輸空戙兼做了 2 次莊,B 輸 5×3 = 15 分 (輸空戙計五戙);
  8. A 結兼做了 1 次莊,B 輸空戙,B 輸 5×2 = 10 分 (輸空戙計五戙);
  9. A 結兼做了 2 次莊,B 輸空戙,B 輸 5×3 = 15 分 (輸空戙計五戙);
  10. A 結兼做了 3 次莊,B 得 3 戙,B 輸 1×4 = 4 分;
  11. A 結兼做了 1 次莊,B 得 5 戙,B 贏 1×2 = 2 分(「入一入出二」)。
上面最後一個例子中,B 本來入一,但結牌者 A 是該局莊家,所以雙計,此謂「入一入出二」(意即本是入一,卻入出一個「二」來)。(待續)

天九入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由本人製作,支援藍牙多人對戰的天九遊戲 T9 已經悄悄上架。若各位喜愛天九,請到 Google Play 支持本人繼續開發。儘管這是個收費軟件,但只要回本,我就已經很高興了。

Get it on Google Play

7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解釋(剛贏得的下一任不算)是什麼意思.下一任即是第幾任.

The suffocated 說...

舉例:假設四個玩家為 A,B,C,D,他們剛剛玩完第六鋪牌,正要計算輸贏:

第一鋪 :A 做莊,B 結。
第二鋪 :B 做莊,B 結。
第三鋪 :B 做莊,C 結。
第四鋪 :C 做莊,B 結。
第五鋪 :B 做莊,B 結。
第六鋪 :B 做莊,B 結。

由於第六鋪牌終局時,B 已經於第五及第六鋪連續做了兩次莊,因此 n=2,而今鋪其他玩家的輸贏要以 n+1 = 3 倍計。

「剛贏得的下一任」指 B 剛剛贏得,於第七鋪做莊的權利。由於第七鋪還未玩,所以這鋪的任期並不計入第六鋪的輸贏之內。

匿名 說...

多謝你這麼快便回覆問題,但很奇怪有這麼多頁,你怎知道那一頁有提問而不需翻看每一頁。再請問『首局莊家由擲骰子決定』,是逆時針或順時針計算,取牌時是逆時針或順時針計算。

匿名 說...

多謝你這麼快便回覆問題,但很奇怪有這麼多頁,你怎知道那一頁有提問而不需翻看每一頁。再請問『首局莊家由擲骰子決定』,是逆時針或順時針計算,取牌時是逆時針或順時針計算。

The suffocated 說...

我點知道有人提問? hee hee ... 我唔會答你。你一定係無寫過 blog,否則無理由唔知道答案 ……

時針順序方面,其實無乜所謂,不過一般習慣,都是循逆時針方向計算。其實除了麻雀之外,我想不出有甚麼傳統中國博戲有順時針方向進行的部份。

匿名 說...

想問一下, 如果第一鋪的莊羸了或輸了, 是否要計連莊. 即:

第一鋪 :A 做莊,A 結。

n 是 1 還是計 0.

The suffocated 說...

文中提到:

「莊家倍數是 n+1。所以初任就乘二,兩任就乘三,如此類推。」

所以:

第一鋪做莊(首局也不例外)
=> n=1
=> 莊家倍數 = n+1 = 2。

這對於首局的莊家是否有利,就要視乎他的實力和運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