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天九入門(八)


因時間關係,以後才做習作,本篇改談洗牌、疊牌及派牌三個不大重要的程序。天九於這三方面並無甚麼特別的規則。基本上,只要確保各玩家能夠隨機地分得八隻牌就可以,唯一例外是有些地方俗例規定,當上一局出現七支或八支牌的話,要根據特殊規則處理。這個特例將留待文末才談。現在先講一般慣例。

洗牌
隨便洗勻就行。由於天九牌數少,牌身又大,與陌生人玩的話,最重要的是避免有人用不正當方法獲知大牌所在,例如用「貓爪」按着大牌來洗,或者因玩家洗牌的動作不夠流暢,令眼利的人可用目光追蹤大牌等等。不過這些始終是傳說中的老千技倆,一般和知己良朋開檯,不必擔心。

疊牌
洗牌後各玩家每人負責疊兩戙牌,每戙四隻,然後如圖示將八戙牌拼在一起。自己疊的牌戙放在牌堆中那處都可以(兩戙牌想一起放又得,想分開放亦得,得咗),最重要是玩嘢的時候(例如將別人疊好的牌戙分開,將自己的牌戙插在中間)要看其他人臉色,不要太過離譜。

派牌
當玩家疊完牌,就由莊家的對家說明開牌的方式並擲骰。跟麻雀不同,天九只用兩粒骰子。擲骰的結果決定由誰先取牌,而其他人則按逆時針方向輪流取牌。舉例說,若擲出 10,就由擲骰者開始,按逆時針方向數的第 10 位玩家,也就是擲骰者的下家先取牌,所以此例中取牌的順序為:擲骰者的下家 — 擲骰者的對家 — 擲骰者的上家 — 擲骰者本人。若擲得的是 4,那取牌順序則變為:擲骰者的上家 — 擲骰者本人 — 擲骰者的下家 — 擲骰者的對家。

取牌者須按照擲骰者指定的方式開牌。天九有多種開牌方式,本身並無成文規則,不過一般都離不開下列幾種:
  1. 開邊:若無特別說明,這是默認的開牌方式,擲骰者須將骰子擲在牌堆左右兩頭的其中一頭。如果將骰子擲在上圖第一戙那邊,就表示先取牌者須取 1,2 兩戙,第二位玩家取 3,4 兩戙,第三位取 5,6 兩戙,第四位取 7,8 兩戙。反過來說,若將骰子擲在第八戙那邊,那取牌順序就變為 8,7 - 6,5 - 4,3 - 2,1。
  2. 片面/起底(此處「片」發陰上聲,讀若「影片」的片):片面的意思是第一位玩家須取牌堆最上層的八隻牌,第二位玩家取第二層,如此類推。起底則遁相反方向,第一位玩家取第四層,第二位玩家取第三層,如此類推。由於「起底」比較麻煩,所以現在已經很少人使用,只餘「片面」。
  3. 梅花間竹:和開邊類似,擲骰者說明採用「梅花間竹」方式之後,須將骰子擲到牌堆的其中一頭以說明開牌方向。上圖中,若開左邊,那四人所取牌順序為 1,5 - 2,6 - 3,7 - 4,8;若開右邊,那取牌順序為 8,4 - 7,3 - 6,2 - 5,1。
  4. 梅花間竹 (II):另一種梅花間竹方式,是取 1,3 - 2,4 - 5,7 - 6,8 (開左)或 8,6 - 7,5 - 4,2 - 3,1 (開右)。我家一向都是採取這種方式。這種梅花間竹方法似乎比較流行,不過也可能是我先入為主。要用那種方式其實無所謂,最重要是玩家記得先說明。
  5. 龍頭鳳尾/開中間:「龍頭鳳尾」指取牌順序是由牌堆兩邊伸延到中央,亦即 1,8 - 2,7 - 3,6 - 4,5;「開中間」則剛剛相反,由中央外延:4,5 - 3,6 - 2,7 - 1,8。
撰文時,中文維基百科的天九條目指 「龍頭鳳尾」是將尾兩棟疊在頭兩棟上(即頭兩棟高八隻,餘下四棟高四隻),雖說各處鄉村各處例,但如此疊牌方式實在太過無謂(牌疊得太高,很容易倒塌),很難相信不是該條目作者的自家小眾玩法。同文還稱疊牌稱為「牌頭」,還有「中掘兩邊飛」等等源於牌九的術語,可見條目編者不能完全區分打天九與推牌九。讀者不宜以它作參考。

有關七支或八支牌後的特殊規則
有些地方俗例規定,若上一局出現七支或八支牌的話,玩家可要求將贏家打出的八隻牌分開洗,到疊牌時將該八隻牌疊在最上層,而開牌亦必須遁「取戙」而非「取層」的方式進行(例如上述四類開牌方式中,不能片面或起底)。此開牌法原意為避免洗牌不勻,然而,將八隻牌分開洗,更容易讓人追蹤到各大牌的去向。據我所知,此種做法不算流行。

天九入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由本人製作,支援藍牙多人對戰的天九遊戲 T9 已經悄悄上架。若各位喜愛天九,請到 Google Play 支持本人繼續開發。儘管這是個收費軟件,但只要回本,我就已經很高興了。

Get it on Google Play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所說的龍頭鳳尾分牌法,兩戙八層加四戙四層,我們叫火車頭。我認為是一種防老千的有效方法。當牌已砌好,1-8戙,從頂到底ABCD層,在最後關頭由打骰者將其中兩戙搬上另外四層之上。拿牌時八層處取兩片,四層處取一片。例如將1和2放在3和4之上,即第一個人是拿到1A1B2A2B5A6A7A8A,最後一個人拿到3C3D4C4D5D6D7D8D。這兩戙可以從任何地方取出,例如將1和8放在3和4之上,結果拿的牌又完全不同,老千放好的牌馬上最少搞亂四隻。當然我們朋友作樂並不須要防千,但我們常用此法嘗試轉轉運氣。

The suffocated 說...

有趣,有趣。「火車頭」這個名字,十分貼切。

匿名 說...

我也是從細響屋企學打天九。

舞龍頭係其中一種常用開法。

就係拎最高兩幢上面四隻+另外四幢面頭四隻

The suffocated 說...

之後呢?餘下三家如何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