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網上醫學百科全書 Medpedia

一個用類似維基百科形式運作的網上醫學百科全書 Medpedia 已經開放。Medpedia 由一批名校(例如哈佛大學及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及歐美多個政府機構支持。只有醫生或者生物醫學博士才可申請成為 Medpedia 的編輯,直接撰寫或修改文章。公眾亦可提出意見,但無編輯權。

雖然沒有醫學資格的人應該也沒有能力撰寫維基百科的醫學條目,但是 Medpedia 有醫學界正式支持,感覺始終權威一點。然而,霎眼比較維基百科Medpedia 的子宮頸癌條目,Medpedia 又不見得絕對優勝。若兩者內容都準確的話,雙方都各有擅長。例如 Medpedia 較有系統地說明每期癌症的治療方案,亦有解釋環繞由 GlaxoSmithKline 研發的疫苗 Cervarix 的爭議。維基百科解釋治療方案時沒那麼有系統,但卻有解釋採取某些方案的難處;此外,雖然它沒有解釋有關 Cervarix 的爭議,但卻指出 Cervarix 能防治大約七成的子宮頸癌類別以及九成的生殖器疣(椰菜花)類別。就此條目而言,感覺上維基百科較多從病人角度出發,而 Medpedia 則傾向從醫者的角度出發,不過兩者對一般人來說都算寫得淺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