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大符碌日

與內文無關的前言:(1) 資訊科技界譚偉豪竟然壓倒莫乃光,有無搞錯?!難道一眾 IT 達人的腦部結構真的異乎常人?(2) 蘇穎智牧師的投資眼光果然獨到,支持三個人,兩個當選,一個差點當選,厲害厲害。

-----------------------
剛過去的選舉星期天,泛民出乎意料地在地區直選獲得比以前多的議席。不少學者(如馬嶽)和博客(可參考《都是那些日子》blog 或《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blog)都稱泛民的選民自行配票起了作用。我不否認部份泛民的支持者有自行配票,可是在未有科學化的證據之前,我還是覺得這個作用是個「看到自己想看的」錯覺居多。

就以泛民候選名單得票最平均的兩個新界選區為例。在新界東,劉江華名單 (28.4%) 得兩席、田北俊 (8.0%) 落選、龐愛蘭 (5.7%) 落選,另外劉慧卿 (9.2%)、黃成智 (12.2%)、梁國雄 (12.4%)、鄭家富 (11.6%) 及湯家驊 (11.1%) 各得一席。與其說是泛民選民自行配票得宜,不如說是田北俊的支持者潛了水或錯投龐愛蘭名單。事實上,假使龐愛蘭不參選的話,即使她的支持者只有一半把票轉給田少,劉慧卿亦不能當選。

在新界西,譚耀宗名單 (23.1%) 得兩席、王國興 (9.0%) 得一席、周梁淑怡 (5.4%) 與張超雄 (7.0%) 落選、李卓人 (10.6%)、何俊仁 (9.2%)、陳偉業 (8.1%)、梁耀忠 (10.7%) 及李永達 (11.5%) 各得一席。一方面,假若泛民的選票分配得再平均一點的話,王國興可能會給張超雄拉下馬,現在泛民在新界西只取得五席,正正是由於泛民的選票分配得不夠平均。另一方面,張超雄與陳偉業這兩張得票較低的候選名單根本各自比周梁淑怡還要多票,除非土共能極其巧妙地把所餘不多的票配與周梁淑怡,否則後者實難當選。所以都是那一句,與其說是泛民選民自行配票得宜,不如說是自由黨的支持者潛了水。

其他的選區也不見得有甚麼「選民自行配票」的跡象。九龍東一早已定大局大局早定(唉,我的中文退步得好緊要),不用說。九龍西泛民各派得票懸殊,黃毓民甚至可以說是「得票過多」,令被他指摘的公民黨敗於梁美芬手上。香港島各候選名單的實際得票率與選前最後一週的四個民調平均數相若,顯示選民根本沒有按形勢配票;非泛民只得兩席,可以說成是蔡素玉、勞永樂與史泰祖互相分薄票源之故。

總括來說,泛民在地區直選增加了席位,未必是選民自行配票之故,也可以純粹是好狗運,「符碌」遇著對手內鬥兼支持者玩潛水而已。政治學者在電視吹水,參考一下無妨,可是未有支持其論點的証據之前,不要太過認真。即使選民真的自行配票,也未必是好事,因為這可能表示各候選人都面目模糊、沒有人望而已。

2 則留言:

sam 說...

"(1) 資訊科技界譚偉豪竟然壓倒莫乃光,有無搞錯?!難道一眾 IT 達人的腦部結構真的異乎常人?(2) 蘇穎智牧師的投資眼光果然獨到,支持三個人,兩個當選,一個差點當選,厲害厲害。"

此結果只能說明,呀爺與教會的動員能力是何等厲害!

The suffocated 說...

哈哈,「呀爺與教會」嗎,蘇牧師的「講道」時提到摩西從神透過外父給他的啟迪去選出千夫長、百夫長等等去管理百姓,不知蘇牧師本人有否從阿爺或者疏爽的闊爺們給他的啟迪去選出他心目中的議員呢?

吹水還吹水,即使我們目睹新教保皇黨的誕生,未必表示它已有很高的動員能力。我也認識幾個恩福堂的會友,雖然他們不是九龍西的選民,但即使是,他們也絕不會投梁美芬。早前把蘇牧師的涉嫌助選行為踢爆的也是恩福堂的會友。總之,雖然新教保皇黨的動向值得憂慮,但是現階段,我們對他們的能力其實還沒有充份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