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Adventure game (六)

九十年代初,由於 CD-ROM 技術出現,遊戲開發商可以儲存大量的影音資料,結果造就了一個新的遊戲類型:全錄像 (full motion video, FMV) 遊戲。

簡言之,全錄像遊戲就是用真人和實物的活動影像所構成的遊戲。由於以錄像形式製作,這些遊戲往往較富電影感。這種電影感較強的遊戲以前也有,只是用的是動畫而非錄像。1985 年面世的街機 "Road Avenger" 便是個好例子。它基本上只是賽車遊戲,但玩家間中會看到途人的反應鏡頭及從第三身角度看到的爆炸場面,所以感覺上它較接近電影中的飛車場面(以下片段實際的遊戲從 3:00 開始,在世嘉遊戲機上運行):



當動畫變成錄像,電影感就更強了。"Tomcat Alley" (1994) 是一隻射擊遊戲,其戰鬥場面(從 3:30 開始)有點像電影 Top Gun:



我沒有玩過這隻遊戲,不過由於遊戲用的是錄像,可以想像,戰機飛行上的自由度極為有限,遊戲甚至可能只讓玩家按發射掣,而不讓玩家操控戰機。

較著名的全錄像遊戲當數 "Night Trap" (世嘉版,1992,PC 版要稍遲才發行)。雖然它沒有裸露片段,以現代的眼光看也像是十分白痴的恐怖片,但影片在當年卻令部份美國人不安。最後美國國會搞到要召開聽證會,Night Trap 遭禁售,間接亦催生了美國的遊戲分級制度 ESRB。



在這全錄像的大洪流之中,歷險遊戲的開發者也發行了他們的全錄像遊戲。下回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