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Submachine

「去年夏天我在 Kent 的大瀑布下面露營。我想這是很棒的一次旅程,雖然大多數人都不明白為甚麼。沒錯,我失去了左臂,但那又怎樣。我發現自己有第三隻手,隱形的手。從此我學會了如何使用我的『因果臂』,還很快便如大師般熟練。由於我被認為是個怪人,精神有問題,所以人們開始不理睬我,我並不感到驚奇。真好笑,就好像給金魚解釋太空旅行一樣,我不可能給他們解釋真相。所以我只好嘗試……」

昨天剛剛換了電腦,說來有趣,小博的訪客,無論是長期的還是路過的,用的都是較新的作業系統,還在用 Windows 98 SE 的,就只有在下一個。現在換了機,才首次在家使用 Windows XP,不過有些訪客已在用 Windows Vista 了。

無論如何,換了新機,當然要玩玩電腦遊戲來慶賀一番。於是我便一口氣玩盡整個 Submachine 系列的歷險遊戲。和 MOTAS 一樣,Submachine 是不用安裝的網上 Flash game,也是「密室逃生」類型的遊戲。不過遊戲的作者 Mateusz Skutnik 最初可能只是想隨意設計一個遊戲來玩玩,所以這個系列的故事並不像 MOTAS 那樣連貫。事實上,從 Mateusz Skutnik 稱呼他的遊戲為 puzzle game (解謎遊戲)而非 adventure game (歷險遊戲)這點來看,可見遊戲的重點並不在故事的推進上。儘管如此,從比較遊戲設計的角度去看 Submachine 系列,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截至現時為止,Submachine 共有八個遊戲:
除了原本的 Submachine,其餘七個遊戲都可從作者的網站 pastelstories.com 找到。遊戲網站 jayisgame.com 亦有替作者分流,及刊登逐步逐步來、非常詳盡的 walkthrough。

「本來的 Submachine」是 Submachine 1 的早期版本。無論是謎題抑或是(似有若無)的故事,兩個遊戲都很相似。Submachine 0 都是作者另一個早期嘗試,雖然當中部份故事橋段和物件(例如古埃及式的狗石像等等)在以後的 Submachine 系列中也有出現,但它並不是系列的一部份 —— 它甚至不是個密室逃生遊戲,而是個尋寶遊戲。至於 Future Loop Foundation,它好像是 Mateusz Skutnik 為一間名為 Future Loop Foundation 的公司所製作的小遊戲,雖然也有些少 Submachine 系列的元素在其中,但大體上是獨立的。

Submachine 1 (和原本的 Submachine)是典型的密室逃生遊戲。遊戲一開始,你被困在一間大屋之中。無意間,你發現有人留下了一頁日記,其中記述的就是文首的那段文字。不過留低日記的人倒沒有記下逃走的方法,要逃走就唯有靠自己摸索了。整個 Submachine 系列的謎題都是以搜集物件和開啟機關為主,而 Submachine 1 的難度較低,花十多分鐘應可成功逃脫。在整個系列中,也只有在 Submachine 1 和原本的 Submachine 你才真正有逃脫的感覺。

到了 Submachine 2,你發現之前的逃脫原來只是個幻像,而且現在還身處一個被埋在泥土下的燈塔中!我不敢肯定作者有沒有受到其它遊戲的啟發,不過從燈塔被埋這點倒是令我覺得和獨立遊戲作者 Jonathan Boakes 在 2004 年夏天推出的作品 Dark Fall: Lights Out 很相似。不過 Submachine 不是鬼故事罷了。

另外,玩家在遊戲中會久不久收集到一些信件或留言。靠著這些文件,玩者逐漸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這種說故事的形式,和 Myst 非常相似。

從 Submachine 2 開始,作者加入了一些叫「秘密」的小珠子供玩家收集。當遊戲完結後,有時會有一些 bonus materials 可以觀看。愈揭露得多秘密,可以觀看的 bonus materials 就愈多。不過這些小珠子有時會被藏在一些很不起眼或者真的很秘密的地方,以至難於收集。由於我最討厭 pixel hunting,對這些秘密總是提不起勁。不過這個續集有很多房間,謎題也較具挑戰性,加上遊戲開首和結局的氣氛都很好,我覺得 Submachine 2 是系列內最喜歡的一個。

Submachine 3 則是純粹的邏輯謎題。對我這種讀理科出身的人來說,實在是一點難度都沒有。不過其他玩家的體驗可能會相當不同。

Submachine 4 沒有第三集那麼容易,但都不算困難。唯一難倒我的地方,是要打開一個要用電的裝置。由於我一直以為電器要插電線,所以雖然我手上已有發動那裝置的用具,但我竟然沒想到兩樣東西原來是有關的。最後很遺憾地要看 walkthrough 才解決得到謎題。

第四及第五集有個有趣的地方,是玩家會用一個 portal 將自己輸送到其他地方去,因此,雖然 Submachine 是密室逃生遊戲,但在第四及第五集中,玩家感覺上會好像走了許多地方。這點很讓人聯想到 Myst。儘管在 Myst 系列的遊戲中,所謂的「輸送器」是一本本的書而非一部部機器,但我很懷疑 Mateusz Skutnik 其實受了 Myst 的啟發。事實上,Myst 形式的傳輸到了 Submachine: Future Loop Foundation 變得極為明顯,加上在 Submachines 2, 4, 5 中以文件說故事的方式的大量運用,很難令人相信作者不是受了 Myst 的影響。

整體來說,雖然 Submachine 系列的故事不很連貫,遊戲本身也有些少 pixel hunting,但有些謎題的確設計得很不錯,配樂亦十分好。而且它又是免費的獨立製作,實在值得稱讚。

The suffocated 評分
The original Submachine and Submachines 0, 1, 3: B
Submachines 2, 4, 5 and Submachine: Future Loop Foundation: 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