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Adventure game (一)

我一直都是 adventure games 的大粉絲,遇到一個好的 adventure game 時所獲得的滿足,絕非其他類型的電腦遊戲可比。

在香港,如果問身邊的人知不知道第一代在香港流行的電玩是甚麼樣子的話,大概十個人裏面起碼會有一兩個人答得出諸如乒乓 (Atari Pong) 之類的 console games 或者打殞石 (Asteroids)、打怪獸 (Space Invaders) 和食鬼 (Pac-Man) 等等的 arcade games。可是,假若要他們講出一兩套早期的 PC games 名字,懂得回答的恐怕百中無一。如果再進一步,問他們有沒有聽過 adventure game 這個遊戲類型的話,會點頭的大概可算作異類了。

事實上在歐美,adventure games 直至九十年代早期都是在個人電腦上最受歡迎的遊戲類型(注意,我說的並不是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genres,而是 the most popular genre )。譬如根據 Wikipedia 的資料,在 1993 年發行,歷史上最暢銷的 adventure game  ──  Myst  ──  所創下的六百萬套銷售紀錄,要到發行之後整整五年,才由第一身射擊遊戲 Half-Life 和即時戰略遊戲 StarCraft 所破。只是不知何故,adventure games 一直都不為香港人所受落。

到底甚麼叫 adventure game 呢?

顧名思義,adventure game 的起源和「歷險」有關,不過這可不是「藏在暗影裏避過門口患夜盲症的守衛,然後闖入沒有設置警報系統的槍械庫取得各種武器,再大模斯樣地走上頂層,沿途大開殺戒,碰見樣衰的人就賞他一枚火箭,自己中彈就在地上撿取方便入侵者的神奇藥箱,子彈用光了就在地上拾把散彈槍,到達目的地之後再和你唔打佢你就要死的 big boss 戰鬥」這類型的動作歷險(大佬,八十年代的電腦那有能力給予閣下如此享受?),而是「藏在暗影裏觀察門口的守衛,用咒語把他變成夜盲,然後想法子解除煉金室門口的機關,進入後徹底搜查,以獲取咒語、丹藥或者暗語,得手後再大模斯樣地走上頂層,沿途遇到樣子衰衰的人盤問,可嘗試用咒語擺平他或者用暗語通行然後再從談話之中獲得情報,萬一遇著鎖著的門就要找條鑰匙或者騙個護衛來開,如此這般地到達被囚公主的寢室,在美麗的公主面前用閣下的智慧配合已知的情報,用咒語混和丹藥,將 supposedly 邪惡但極有耐性等待你想好計策的巫師/毒龍/whatever 消滅」這種智力遊戲。

換言之,adventure game 之得名非因它們牽涉動作歷險,而是因為遊戲的脈絡往往由冒險故事支撐而成。所以這裏姑且將 adventure game 繙繹為「歷險遊戲」。由於有冒險故事,有些人誤以為歷險遊戲指的是角色扮演遊戲 (role playing game 或 RPG,例如 Final Fantasy 和 Diablo),但後者其實十分偏重武鬥和如何培養可操控角色 (player character) 的戰力和性格,而前者卻往往不含這些成份,是個偏重智力和近乎靜態的遊戲。要推展歷險遊戲,靠的往往是細緻的觀察力、慎密而有時橫向的思考,以及全面的情報或者物件收集。不過近年很多遊戲開發者都嘗試融合不同類型遊戲的特點於一身,以至遊戲類別之間的界線亦模糊起來。

講到這裏,大家大概還沒明白歷險遊戲係乜東東。因時間所限,這次就點未到即止。下次我會先介紹一些免費的歷險遊戲讓大家親身體驗,到有機會時才回到理論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