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二萬個原子彈:四川汶川大地震

昨天下午兩點廿八分,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地震級別起初被評為黎克特制 7.8 級,後來美國地質調查局修訂為黎克特制 7.9 級。

黎克特制有所謂飽和效應,即是當地震級別達到約 8.3 級或以上的時候,黎克特制會出現地震強度明顯不同,但震級相若的缺點。現在四川大地震的震級為 7.9,相信只比三十二年前的唐山大地震(8 級)輕微一點。據新華網快訊報道,截至昨晚十點,地震的死亡人數已達八千五百多人。由於救援人員仍未能進入重災區,相信實際的死難者會比現時所知的多出很多。

在黎克特制,震級每升一級,地震所釋出的能量就大約變為原來的三十一倍。粗略估計,7.9 級的大地震所釋出的能量大約為七億噸黃色炸藥 (TNT),大約是美國在第二次大戰時於廣島、長崎投放的原子彈能量的二萬倍。

根據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黃永德表示,這次在四川汶川所發生的地震,是本港有紀錄以來,感受到震源最遠的地震。他指是次地震強度大,且震源接近地面,所以影響力較廣。

汶川是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其中一縣,人口約十一萬,而自治州的人口約八十一萬,其中過半數為藏族人,另有一小半漢人、一小半羌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