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哀悼是集體的自我陶醉

標題這樣說,當然甚為偏頗,但最近耳聞目睹的「哀悼」行為,卻教我愈看愈不舒服。

經朋友介紹,我現時在理工大學做兩個月短期工。昨天在民主牆,看到有人譴責理工大學學生宿舍在全國哀悼日竟然還繼續一項名為「笑聲震武林」的活動。從大字報看來,這個活動似乎只是普通的聯誼活動,可能由於名字有「笑聲」二字,才惹人側目。根據該舍堂舍監的回應,在活動開始之前參與的師生都先默哀了一會,之後還有近日才賑災回來的教授讀述災場的情形。即使你懷疑活動的參加者實際有多關心四川的災民,他們都總算做足了禮數。

可是這些在大字報留言的同學仍不「原諒」他們,其中一位甚至引述中國政府,說「『在全國哀悼日應停止一切娛樂活動』;既然奧運火炬可以暫停傳送,香港賽馬會可以暫停賽馬,為甚麼宿舍不可以暫停這個活動?難道這就是一國兩制?」強詞奪理,以「人命」的大義名份去打壓他人,我看了就反感。如果這個「笑聲震武林」是在鎮雄縣這個災區舉行,無視身邊的災民,當然不對,但這次活動遠在香港,地震又過了一週,主辦者又叫人關注災情,何錯之有?難道要他們無限期地押後活動,每天拉長著臉扮哭喪?

說起來,理大是本地八間大學中最擅長籌募經費的大學。這次地震,理大的反應很快,差不多第一時間便在全校校園張貼印刷精美的海報,呼籲別人捐款。可是理大校友陳基泰不幸喪生已個多月,我倒從沒聽過理大有籌款去撫恤陳家。是香港人比四川人命賤,還是理大校方覺得陳基泰「抵死」?明眼人當然知道兩者都不是,由於捐款給理大的,大多是和中共關係良好的人,校方的即時反應,只不過是為了表達他們有多愛國吧。

有線新聞報道,成都市區有大量青年自發上街為四川的災民打氣。從電視上,可看到他們揮舞著五星紅旗,喊著「中國加油」,氣氛熱烈。至於為甚麼震上加油能安慰或幫助到地震災民,我就不得而知了。

1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IR to this entry:

I've sent sth to the mailbox aloneinthefart@gmail.com. Pls check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