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十五湖之釣魚

本文榮登 Google 「十五湖」page ranking 第一位!原因不明。

(This article is subject to revision. Last revised: March 9, 2009.)

由於整理天九規則需時,暫時用十五湖的「釣魚」來充數。

簡介
不少人都聽過「十五湖」,但是十五湖到底是指遊戲工具(猶如撲克牌)抑或一種遊戲(猶如用撲克牌玩的橋牌、鋤大弟等等),我也不大清楚,不過無可否認,許多屋邨長者用「十五湖」來玩的,都是「釣魚」遊戲。「釣魚」除了講如何湊成牌組,還講如何「誅張」(防止別人釣大魚),不單趣味無窮,還十分益智。

十五湖的牌面式樣從天九牌而來。天九牌的花色我之前已經介紹過。一副十五湖有八十四張紙牌,廿一款天九花色(圖一)每款四隻。現時香港巿面的十五湖牌幾乎由「雙魚嘜」及「雙象嘜」所壟斷。親眼見過十五湖牌的朋友都知道,十五湖牌的式樣其實與天九的有點分別(例如可看這裏),前者是由兩隻式樣相同的天九牌湊成。譬如天九牌的天牌圖案有如圖一左上方所示,但是十五湖的天牌,卻是在紙牌的上下兩半各印上天牌的十二點,中間由圖畫隔開,所以實際上有廿四點,不過這並不影響玩家認牌。

我懶得重新繪圖,所以以下我用天九牌的圖案代替十五湖紙牌圖案。留意現在十五湖的「長三」多採取兩行斜排的三點設計,而天九牌的「長衫」則多採用直二、橫二再加直二的設計(圖一右下)。

圖一: 天九牌花色

派牌
釣魚可以有兩個或三個玩家。每局首先由莊家洗牌(玩家可自行議定誰是第一局的莊家),閒家切牌,再由莊家派牌。如果是兩個人玩的話,派牌次序及數目為:

檯面 4 張,莊家 5 張,檯面 4 張,閒家 5 張。(三次)

完成後,兩位玩家便各有 15 隻牌,檯面有 24 隻,剩下的牌龍有 30 隻(見圖二)。如果有三個玩家,閒家以逆時針方向決定順位,而派牌次序及數目為:

檯面 4 張,莊家 5 張,檯面 4 張,閒家甲 5 張,檯面 4 張,閒家乙 5 張。(兩次)

完成後,每位玩家便各有 10 隻牌,而檯面依舊有 24 隻,牌龍有 30 隻。傳統上,位於牌龍最末的牌(尾牌)會以跟牌龍成直角的方式擺放(圖二)。

若遊戲只得兩個玩家,開局前閒家可看尾牌,這算是給上一局的輸家些少優勢。若有三個玩家的話,尾家(即莊家左邊的玩家,或莊家的上家,或莊家的下家的下家)有權事先看尾牌。

地方變化:有些玩法不准尾家事先看尾牌。

圖二

釣魚
所謂釣魚,就是用手中或牌龍中的牌去釣檯面的牌。與打天九不同,釣魚時基本上只看牌面的點數(計分時卻不是)。除了梅花與紅頭十不可互釣之外,任何其他點數相同的牌都可以互釣。譬如武子的紅七固然可以釣黑七,但它也可以用來釣文子的高腳七,反之亦然(圖三)。同理,版櫈可以用來釣鵝牌,因為大家都是四點。不過天、地、斧頭及山雞由於沒有其他同點數的花色,因此只可以釣回自己花色的牌(例如必須用斧頭釣斧頭)。

圖三:基本互釣規則


地方變化:有些玩家有其他玩法,讀者與新相識玩釣魚的話,最好先問清楚跟那一套規矩:

  • 梅花與紅頭十可以互釣(圖四),這聽起來合邏輯一點(因兩者都是十點)。
  • 天與地可以互釣。
  • 山雞與大雞六可以互釣,惟前者不能釣其他六點的牌(即長衫與伶冧六)。
  • 山雞與三種六點的牌都可以互釣。
由於計分方法的關係,梅花、紅頭十跟天九、至尊都是大牌(下詳)。讓它們互釣,會令誅張變得太容易,未必是好事。在下一向都不採用這四種別例。
圖四:一些其他玩法

為求方便,不少人於派牌後整理檯面的牌時,都將可以互釣的牌放在一起,例如圖五就是把圖二檯面的廿四隻牌整理好之後的情形。當然,各有各的喜好,例如你要將同是八點的人牌及武八分開擺放亦無妨。

圖五:整理檯面一例

派牌之後就由各玩家按座位從逆時針方向輪流釣魚。檯面就是湖,放在檯面,牌面向上的牌就是湖中的游魚,而玩家手中的牌跟牌龍裏的牌都是魚餌。當輪到一位玩家釣魚時,他/她有兩次機會:
  1. 用手上一隻牌釣起檯面一隻牌,若無牌可釣,須將手上一隻牌放到檯面上讓人垂釣;
  2. 從牌龍的龍頭摸一隻牌去釣檯面的牌(包括在上一步放到檯面的牌),若無牌可釣,該摸來的牌亦須放生到湖中。
換句話說,就是先用手中的牌釣一隻或放一隻,再用龍頭的牌釣一隻或放一隻。若釣到魚,漁獲(魚餌亦算漁獲)都要放到一旁,不可再用,待局終時計分。

假若檯面有三隻同樣花色,但不可與其他花色互釣的牌(即天、地、梅花、斧頭、紅頭十及山雞),而玩家持有或摸到一隻,那麼該玩家可以一釣三。若四隻都在檯面,則歸尾家所有。

無論是釣是放,每次玩家手中的牌跟牌龍的牌都會減少一隻(檯面的牌卻由少了兩隻到多了兩隻不等),因此遊戲回合的數目跟玩家開局時手中的牌數目一樣:兩人對局時共十五個回合,三人混戰時則有十個回合。有時,玩家放生的時候多,釣到魚的時候少,局終時檯面若有剩餘的牌,都歸尾家所有

計分
漁獲分大、中、小三類。

大魚:
  • 若收獲當中可找到天及雜九,則所有天、九都是大魚,否則全當小魚。天牌的數目不必跟紅九與黑九各自的數目相同才當大魚,總之漁獲中有一隻天與雜九就行,例如雙天加一隻紅九再加三隻黑九是大魚,但只得四隻天牌跟四隻紅九,就是小魚。
  • 若收獲當中可找到一對至尊,則所有大雞六及山雞都是大魚,否則全當小魚。
  • 一鈞梅花是大魚,不夠一鈞當小魚。「一鈞」指四隻,有四隻斧頭或四隻紅頭十亦稱一鈞。
  • 一鈞斧頭是大魚,不夠一鈞當小魚。
  • 一鈞紅頭十是大魚,不夠一鈞當小魚。
中魚:地八、人七、鵝五,條件跟大魚的天九相類,都是要有文子跟相應的雜武對。

小魚:凡不算大魚或中魚的都是小魚。

大魚每條三十分,中魚二十分,小魚十分。

地方變化:有些玩家不用「一文加雜武」這個限制。根據原例,若有四隻人跟一隻紅七,但沒有黑七,這五隻人或七都是小魚;若撤除「一文加雜武」的限制,它們都是中魚

不過,若漁獲中只有人牌而無武七(或只有武七而沒有人牌),因為不成人七,無論有否「一文加雜武」的限制,它們都是小魚。

我個人比較喜歡有「一文加雜武」這個限制,因為它令玩家更加攪盡腦汁地誅張,令牌局更奇詭。
以下三種特殊組合,可額外加分:
  • 十二天九(集齊四隻天牌跟八隻武九)。
  • 三鈞(集齊所有梅花、斧頭跟紅頭十)。
  • 八至尊(集齊四隻大雞六跟四隻山雞)。
漁獲的分數加上特殊組合的獎分,便是決勝分數。決勝分數最高者就是下一局的莊家,不過決勝分數並非每局最後輸贏的數目。特殊組合的加分方法與計算最後輸贏的方法,不同地方之間有較明顯的分歧,所以我下一節才詳述。

若決勝分數達到一千分,稱為「過山」,這種情況的輸贏有特別計法,現在先介紹一般的結算原則。

跟天九不同,釣魚各玩家之間都有數目來往。任何兩名玩家之間,總分較低分者要輸給較高分者某個分數。舉例說,若 A 最後有 900 分,B 有 700 分,C 有 600 分,那麼 C 要輸給 A、B,而 B 亦要輸給 A。如果有三名玩家的話,兩人之間的輸贏計算只是二人之間的事,並不影響各自與第三位玩家的輸贏計算。

結算
(2009 年 3 月 9 日:此部份先前有嚴重筆誤,現已更正。)
以下介紹兩種計分法,讀者可選擇喜歡的一種。有時間的話,我會嘗試走訪一些屋邨或舊區,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計法,及那種玩法較流行。

第一種是我從小已經跟從的玩法,此法較為繁複,不大適合有三個玩家的情形,不過當我從元朗巿中心搬進天水圍之後,發現附近的街坊也是採取這種玩法,可能元朗一帶的居民都是跟這套規例。

根據這套規則,三種特殊組合的分數雙計,本來十二天九或三鈞都是 360 分(因有十二條大魚),現在是 720 分(即額外加多 360 獎分),而八至尊則計 480 分(即多加 240 獎分)。漁獲的分數加上特殊組合的獎分,便是決勝分數。

二人之間輸贏的計算以決勝分數作基礎。首先假設二人均無過山或者二人同時過山。若勝者不夠三鈞,但鈞數比對方多,那麼每一鈞的差額亦額外獎賞 100 分。例如勝者有兩鈞,敗者有一鈞,那麼勝者再加 100 分;若勝者無鈞,敗者有兩鈞,那麼勝者無獎賞。這種敗者的鈞數可以消去勝者鈞數的玩法,術語稱為「鈞頂鈞」。留意這只是二人之間的事情。若 A 得一鈞,B 有兩鈞,C 無鈞,那麼 C 要額外輸 100 分給 A,但 B 卻不用。至於 C 是否要輸多 200 分給 B,要視乎 B、C 之間誰是勝者。二人之間的勝者最後所贏的分數為:

決勝分數差額 + 鈞數的正差額 + 500 底分,再上調至最接近的一百分。

若勝者過山而敗者否,則輸者漁獲當零,然後雙計,不過不用加上鈞數的正差額及 500 分底分,換句話說,勝者所贏分數為:

2 × 勝者的決勝分,再上調至最接近的一百分。

第二種計算方法由一些日本人在旺角一帶考察之後歸納出來,詳見參考資料。這種計法非常簡單,十二天九等等的特殊組合每種加 300 分。此分數為累計,例如有三鈞跟八至尊,便額外加 600 分。最後,如果兩人之間勝者過山,那麼差額雙計。例如若 A 有 1110 決勝分,B 有 700 分,C 有 400 分,那麼 B 輸給 A 2×(1110−700) = 820 分,C 輸給 A 2×(1110−400) = 1420 分,而 C 輸給 B (700−400) = 300 分。這種方法容易計,但是上落較小,沒那麼刺激,而且撰文的日本人亦沒有說清楚若兩人都過山時是否雙計。

留意在上例中,B、C 都沒有過山,因此,不管那一種計法,C 仍然是贏 B (700−400) = 300 分。

結語
清朝時,天九及馬弔均有「遊和牌」的玩法,「遊和」又稱「遊湖」,徐珂 (1869-1928) 《清稗類鈔.骨牌之博》謂:「杭之西湖,蘇之虎邱,揚之紅橋,其船皆曰湖船,客皆曰遊湖。馬弔取乘馬之義,遊湖取乘舟之義耳。」可見十五湖的「湖」並非如一些人所言,為錯別字。

兩個人玩「釣魚」,各人獲派十五隻牌,這跟十五湖的「十五」到底是數目上的巧合,還是釣魚根本就是十五湖,有待考證。即使兩者一樣,十五湖這種牌制或玩法似乎不見經傳。它的起源為何?它是香港本土遊戲,還是中原產物?希望本文可以拋磚引玉,令有心人關心一下這塊在香港民俗文化海洋中,快要白化的珊瑚。

參考資料
  • 世界遊戯紀行 中国広東地方の伝統ゲーム探査。日本人比香港人更會保存香港文化,豈不令人唏噓。這篇文章拍攝的是雙魚嘜的十五湖(綠色盒,雙象嘜用橙色),天牌中間有雙魚嘜商標,而一些牌如鵝、五、長衫等等中間有雙魚圖案。雙象嘜的牌則將雙魚圖案及商標變成雙象,除此以外,兩個嘜頭的牌面式樣並無分別。文中介紹的規則採用了前面所述的一些異例(例如天地可以互釣),我也不怕麻煩,再次呼籲讀者切記「各處鄉村各處例」的道理。文章作者似乎認為十五湖等於釣魚,不過這還要查考一下。
  • 十五湖-釣魚;YouTube 片段。可能是由於有三位玩家的緣故,片中玩家似乎不讓尾家看尾牌。


後記(四月十三日):沒有例書的遊戲,只靠口耳相傳,規則容易分演成不同地方俗例。今天我到元朗某公園觀察一些伯伯的玩法,發現他們容許天地互釣,但不准圖四之中的其他玩法。他們的計分方法亦與本文所載的不同:除非三鈞,否則每鈞魚只當大魚計,沒有額外獎分,更沒有「鈞頂鈞」。不過他們可能對較年輕的陌生人有戒心,因此不肯告訴我詳細的計分方法,然而,據他們所講,十五湖跟釣魚是兩種不同遊戲。

15 則留言:

小星 說...

你好~
因為個人喜歡舊玩意想要學玩十五湖跟天九,
所以來到這裡 ^^
閣下的解說十分長盡呢,希望這些玩意能借網絡的教學來保留長一點的日子吧。

今天路經荃灣戴麟趾夫人診所旁的小巷時在那裡的麻雀用具店買了一套十五湖,但這套十五湖是源利工廠出品的《雙鷹牌》(綠色盒),牌心的圖案大多跟牌名一樣,對於新手來說很易於學記牌名。

全部牌的相片連結在下方,希望你會有用吧。
http://photos-e.ak.fbcdn.net/hphotos-ak-snc1/hs082.snc1/4880_90603268966_577148966_1919732_2255397_n.jpg

The suffocated 說...

小星:

我不知道有「雙鷹牌」這個牌子呢,多謝你的資料,只是你拍攝的十五湖牌照片,與我心目中要求的有點出入,所以我不會採用了。我是有點挑剔的麻煩人,希望你不要介意。無論如何,多謝你的好意。

Lingkun Cheng 說...

我最近發覺十五湖的玩法與日本的「花札」(hanafuda) 遊戲很相似。兩者均是兩名玩家輪流以手中之牌及檯面上的牌來「釣魚」。而得到的牌如能組成特別的組合則可得到高分。

今日重看此文中的日語連結,發覺該連結在介紹十五湖時第一句便提及了日本的「花札」。

而Wikipedia中,日本的「花札」或韓國的「花鬪」均似為葡人傳入。

謝皇上 說...

韓國也有一款名為gostop的牌類遊戲玩法跟我們的十五湖(釣魚)很類似 不過以我玩了差不多二十年始終覺得十五湖好玩多

WEWEWEB.NET 說...

等我寫個玩十五湖既遊戲先. 係咪釣魚, 鈄釘同十五湖係三個遊戲來?

The suffocated 說...

對。斜釘的玩法,維基百科亦有提及,基本上是一種接龍遊戲。真正的「十五湖」遊戲,與「釣魚」、本網誌提過的「碰金」、大部份中國傳統紙牌遊戲,以及「麻雀」,均同屬湊牌遊戲,只是牌例細節有別。比起「釣魚」,原本的「十五湖」遊戲更接近麻雀或東莞牌那一端,並早已式微,現時以「十五湖」紙牌玩的湊牌遊戲當中,只剩下「釣魚」最為人熟悉。

Unknown 說...

十五湖和釣魚是兩種不同的牌戲。先母懂得玩十五湖,我不懂。
我不會考證遊戲的起源和傳統,只希望和大家交流我群組內玩釣魚的規例。因為主要是回應和補充,所以寫起來沒有系統,比較凌亂。勿怪。
首先,一則非常重要的規例沒有被提及。規例關乎中魚的重要。如果一個玩家釣不到有效的中魚,他的所有漁獲都只會當小魚計算。即使他釣得十二天九、三鈞或八至尊,都算小魚,亦不會雙計(沒有特殊奬分)。這規例豐富了釣魚遊戲的趣味和策略,使玩家們不能單搶大魚,必須平衡整個遊戲的部署。
計分是先計漁獲(包括集齊十二天九或三鈞或八至尊雙計後的總成績),漁獲是決定勝負的唯一標準,分出勝負後,再計算底分和鈞頭。底分和鈞頭都只是額外的收益。至於底分是多少,次多漁獲者勝最少漁獲者加不加底,過山時加不加底,都要在事前說明。500底分稱為5 個底(我通常玩一個底,隨意)。鈞頭是任何情況都計,每鈞100分,但亦有玩一三五鈞頭的,即一鈞100分,兩鈞300分,三鈞500分。
舉例:A有680魚(口語不叫分,叫魚),兩鈞;B有660魚,無鈞;C有550魚,一鈞。玩3個底。
A對B:680 – 660 = 20 = 1(百);加三個底1+3 = 4(百);加兩鈞4+2 = 6(百)。A贏B共6(百)
A對C:680 – 550 = 130 = 2(百);加底2+3 = 5(百);加(2 – 1)鈞 = 5+1 = 6(百)。A贏C共6(百)
B對C:660 – 550 = 110 = 2(百);加底2+3 = 5(百);減一鈞5-1=4(百)。B贏C共4(百)
鈞頭是任何情況都計,即使你的對手過山,你的漁獲=0,但有一鈞。計算漁獲和底分後,你的對手仍然要回扣一鈞=1(百)給你。同樣,如果你沒有中魚但有一鈞斧頭,你的所有漁獲包括斧頭都當小魚計算,但計算漁獲和底分後,一鈞斧頭仍算一鈞,可以為你贏得額外的1(百)。
過山的要求是2人玩1000魚過山,3人玩700魚過山。如果有人過山,過山者與其他漁獲不過山的玩家對數時不用減除對方的漁獲(即對方的漁獲當零)。這點與你相同。但過山者的漁獲不會再雙計,這有別你的介紹。
在網頁內提到每局的勝利者作為下一局的莊家‧其實釣魚不同天九,是沒有莊閒的概念。我們稱玩家們為頭魚、二魚和尾魚。三個位置在牌局中並不平等,尾魚佔盡優勢而二魚則處於最劣勢。所以我們玩回合制,2人玩以兩局為一回合,每人做頭魚一次、尾魚一次。3人玩以三局為一回合,每人做頭、二、尾魚各一次,中途不得離席。
每局一開始時,頭魚是先摸牌,釣(或放)魚後再用手中的牌釣魚,以後則一律是先手後摸。這是因為尾魚可以先看尾牌,作為給頭魚的一點補償。
釣魚基本是同點數可以互釣,不同點數不能釣。只有兩個例外:
1) 梅和紅頭十雖同為十點,但不能互釣,因為梅、斧頭和紅頭十都是鈞頭,如果梅和紅頭十互釣而斧頭不能,會令到三鈞的地位不對等。所以梅和紅頭十不能互釣。
2) 天和地不同點,基本不能互釣。但當3人玩時,可以考慮放寬。因為如果3人玩時天地不准互釣,二魚釣不到天九或地八的機會大增,令處於劣勢的二魚更弱。放寬天地互釣的考慮主要是用以平衡二魚的劣勢。
我不會說那些規例比較傳統,那些比較合理。大家可以考慮其背後的理念,自己作出取捨。

Unknown 說...

江蘇常州也有很類似的牌,差別在是每門6張,加上十張百搭,共136張。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26303408578

峨嵋长牌也是一樣,84張。

Angelito 說...

Hello, I have got this cards. Can you translate the rules from chinese to english? Thank you.

The suffocated 說...

這個…該怎麼說呢?

據我所知,起碼有三種用十五湖牌(即天九紙牌)來玩的遊戲都有人稱為「十五湖」。這三種遊戲的性質都是鬥牌(即以大擊小,或「食戙」),目的也以取得十五戙為勝。純粹就這兩方面來說,跟現時維基百科所寫相同。稱它們之中任何一種為「十五湖」也沒有矛盾。

問題是,這幾種遊戲的玩法都不相同。若找不到文獻,或找不到多位懂得玩十五湖的老行尊來對口供的話,我們實在無法確認到底那一種(或幾種)才是正宗的十五湖或其變種。

現刻維基百科上的十五湖條目,連一個可靠的資料來源都沒有。當然,它所載的也有可能是真,但我暫時還沒法認為該條目可靠。

匿名 說...

十五湖(被遺忘的遊戲) - 香港懷舊文化 - Uwants.com

匿名 說...

香港掌故之香港賭博史 - 舊香港貼圖區 - OurRadio 討論區 - Powered by Discuz!

The suffocated 說...

匿名君,請問你為何留下這兩條連結?我略為一看,第二條連結當中,有不少內容都不過是照字搬紙,抄我的網誌而又不說明出處,其餘又有一些與維基百科相似。難道有甚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V 說...

博主,請問你介唔介意開個題目分享下, 呢3 款聲稱都係15 糊ge 遊戲規則

餓天九者 說...

已所知補充一下,以免失傳。
十五胡是一種遊戲,用全副84隻牌,或者這原因,這副牌又叫十五胡。十五胡四人玩,每人手上21隻牌,玩法和天九相似,分別是:
1)出文武對必須包括平彎武子,比如地八,必須有<26><35>,數目不限,比如可以兩隻地帶一隻平八<26>四隻彎八<35>,要打的,文武子數目要相同,即兩隻天帶五隻九(平彎合計)。即使有三隻天四隻九也不能打,只能pass。
2)出對子、三隻、四隻,同理,要打的,數目相同,比如三隻梅花,用三隻人打,有四隻人也只能出三隻。
3)打不到pass,不用墊牌,不用出牌。
4)勝局不是用結牌方式,而是鬥快吃夠胡。
5)每輪打下幾隻牌就是吃了幾多胡。最先吃15胡的可以宣告這局勝出。
也可以暫不宣告,繼續玩,到吃了18胡、或者21胡才宣告勝出。
6)若A達到15胡不宣告勝出,就必要到18胡時才能宣告。即使A達到17胡,卻被B從後趕上,吃到15胡,B可以宣告勝出。這局是B勝。
6)15胡=基本勝出,一番。18胡=兩番,雙倍計。21胡三倍計。
個人感覺,這遊戲比較直接,少變化,玩過多次覺得挺悶的,沒有天九的鬥智。可能因此不流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