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度身訂造的維基百科全書


維基百科剛剛推出了一項實驗性質的服務,讓用家將感興趣的條目輯錄成電子書(PDF 或 OpenDocument format),而出版商 PediaPress 則提供印刷服務,將電子書製成實體書本。

用家首先要登入維基百科帳戶,之後他所瀏覽的維基百科網頁的左下方會多了一欄 "create a book" (見下圖)。若想將條目內容納入書中,只需點擊欄中的 "Add wiki page" 超連結,這樣該欄會出現一條名為 "Show book" 的超連結,它會把用家帶到編輯頁面,讓用家調整書中各條目的先後次序,以及加入書名、副題及書中各章的名稱等等。詳見維基百科的相關網頁


暫時只有英、德、法三個語文版本的維基百科才有此項服務。我用 Tien GowMahjong 條目做實驗,發覺電子書的排版不錯,條目中所含的中文也可正確地顯現,可是書名、章節名稱等等就似乎不可用中文。

要印成紙張書本的話,PediaPress 現時最少收 US$8.9 (一百頁或以下),價錢略貴(還未計郵費)。不過,如果你有閒錢,又無買滙豐股票,印幾本書送禮也無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