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Adjusting XP's internet time sync frequency

《明報》報道:天文台新銫鐘 迎下一閏秒 每日誤差少於10億分之1秒
坊間普遍採用的微軟視窗XP版本,設定每兩周自動校對一次,市民若要保持電腦時間時刻與天文台同步,就要另外安裝其他軟件 ……
巿民要調整校對頻率,其實可以更改 XP 的 registry 設定,不過報道指巿民的電腦每年透過互聯網與天文台的原子鐘校對時間達六億次,如非必要,我不建議各位加重天文台(及閣下的電腦與網絡供應商)的負擔。

(標準啟事:更改閣下電腦的 registry 設定值,後果由閣下負擔;本人並不承擔任何後果。)

(0) 調整同步間隔之前,先要令電腦參考天文台的時鐘。詳情請看天文台網頁,此處不贅。

(1) 從 Start menu 選擇「執行」。
(2) 打入 regedit 並按「確定」。

(3) 尋找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W32Time\TimeProviders\NtpClient\SpecialPollInterval 這個 registry key,右擊它帶出 context menu,然後按「修改(M)」。

(4) 除非你熟悉數字的十六進位表示多於十進位表示,否則請在「底數」一欄選擇十進位。「數值資料(V)」一欄的數值就是每兩次同步之間所隔秒數,預設值為一週,亦即 604800 秒(上述《明報》報道指預設間隔為兩週,不確)。更改這個數字,再按「確定」就成。


我其實不明白透過互聯網對時,如何解決時差問題。當然,傳遞任何訊息都有時差,但是天文台如何令這個時差變得最小?是不是那些對時協定 (NTP?) 會要求用家的電腦傳回某些訊息,以測量通訊的時差,然後再作修正?

話說回來,假設所有與天文台時鐘同步的電腦都是每週對時一次,每年六億次校對就等於有一千一百五十萬部電腦要對時。香港的個人電腦總數顯然不止這麼少(…… 抑或真的只有那麼多?),可能不少電腦用家都無調校電腦,與天文台對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