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決定了!刪掉這個 blog ......

……的瀏覽人數統計代碼。

這大抵是大部份博客都有過的經驗吧。植入 Google Analytics、Stat Counter 或其他統計網站的程式碼,看看有多少人和甚麼人上過自己的網站、他們喜歡看那些文章、每次逗留多久、有沒有成為長期讀者…等等。

每次看見網站的流量暴升,的確是蠻高興的,但久而久之看統計看上了癮,變了忍不住每小時——甚至每半小時——查看一次,十分變態。就像一個生意失敗的小雜貨店老闆,每天都守在店門口,彷彿站在門前便能吸引顧客似的。

另一個問題是每次小博流量暴升,幾乎都是因為發生了壞事。先是很天真很傻的阿嬌讓人看到她如何為 Edison 張開絕對領域(這個事件,大部份本地博客應該都有「受惠」),再來是令人唏噓的年輕建築師墮樓意外,考評局「見鬼勿 O 嘴,潛水怕屈機」,和近日四川的大地震。總覺得自己好像在利用別人的不幸來增加網誌的瀏覽量,十分不爽。

既然不能灑脫,乾脆刪掉統計的話便不會胡思亂想了,真是落得一身輕鬆。

不過在告別之前,我也要多謝上述兩個網站給我的一些重要數據。一直以來,我都有興趣知道究竟香港有多少人用 Firefox 或者 non-IE 的瀏覽器。可是,由於本小博起初有一兩篇文章都是關於 Firefox 的,所以網站統計十分 biased。現在有了前述幾次不幸事件,來訪的客人相信可被視作一個無偏差的樣本了。以下就是統計結果:

Google Analytics


Stat Counter


似乎約有四成的訪客是使用 non-IE browsers 的。不知和閣下網站的統計是否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