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K16 故事

前晚,東鐵尖東站旁的巴士總站。

我在等 K16 巴士。當時已是十一時多,空蕩蕩的車站只有只有寥寥十數人排隊。站內唯一一架巴士已關了引擎,停在距離站頭約大半個車位的位置,而車長則站在遠處,與同事聊天。

突然,一名排在我前面的青年伏在前輪稍前的位置,看似尋找掉在車底的東西。

未幾,青年的身子愈探愈入,不消一會,半個身子已在車底。雖然巴士已關掉引擎,但在排隊的眾人仍替他抹一額汗。

我不禁想,他到底掉了甚麼?是身上僅有的車錢嗎?難道又是一個赤貧的例子?

過了一會,車長走回來準備開車。看到青年的樣子,他很有禮貌地問:「呢位哥哥,你跌左 D 乜野呀?」

青年站直了身子回答:「我跌左隻戒指。」

因為戒指掉在近車頭的位置,這時最簡單直接的辦法是由司機稍為倒車,讓青年拾回戒指。

眾人都期待著車長怎樣回答,誰知他冷冷地道:「我幫唔到你喎。」

就在此時,車長的同事(可能是站長)也走過來準備上車,看見有事發生,便問:「乜野事呀?」

聽完車長解釋,他想也不想便道:「上車!唔使理佢!」接著兩人都上了車,把車開到站頭。

由於巴士本來只距離站頭約大半個車位,當車開到站頭之後,掉下戒指的位置仍沒有露出來。

除了青年以外,所有人都上了車。我不知道當車開走以後,青年是否拾回戒指,和戒指是否完整。我也不知道那隻戒指究竟只是一件普通飾物還是有甚麼特別意義。我只知道,當晚在我回到家裏之前,心有戚戚然的感覺揮之不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