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浴室歌手

這幾天都沒有寫 blog,不是沒有關心的事情,而是感覺有點無力,好像寫甚麼都多餘似的。

二十億或一百億怎用,要不要或如何監管,人言人殊。寫東西舔鞋底味愈來愈重的港大徐小姐說(大意)港人不要擺著高高在上的心態口口聲聲說監管,惹內地人反感,我看了就光火。擺著高高在上的心態當然不對,但內地地方官員是否能信任,大家心中有數。不過徐小姐所講的亦非全無道理,無論體制上抑或面子上內地官員都是沒可能接受港人監管的。說服內地設立一些半官方或民間機構參與重建,令我們可以監管物資的運用,才是正途。另外肥醫生建議一百億全用於由香港提供的服務及物資,也是一個可行(兼互利)的辦法。但以我小人之見,港府那班官根本不會有 guts 提出這兩個選擇;泛民議員為怕選舉時 backfire,看在也不會抓著這個議題不放。把二十億無條件奉上,似乎事在必行。

既然無心政治,不如看看小品。

田中小百合說不知有幾多人沖涼的時候唱歌,我想數目應該比唱 K 的人多吧。印度甚至有個歌唱比賽以 Bathroom Singer 為名,參賽者要在佈置成浴室狀的舞台上獻唱。據說比賽的冠軍會獲得超過六萬美元的獎金,別說印度,即使在香港,這個金額也十分「和味」。



浴室歌唱有沒有甚麼心理學上的正面作用,好像還沒有人做過研究,它的物理原理我們倒瞭解得很清楚:由於回音的關係,在浴室歌唱時聽起來音色會更豐潤,歌聲聽起來亦更持久。英語 bathroom singer 就是用來取笑那些五音不全,但在浴室也可以自我陶醉的人(即是我這種啦)。

其實在隧道唱歌也有浴室的效果,可是由於回音持續得更久,聽起來感覺較詭異,不像在浴室中那麼恰到好處。當然,這也取決於歌曲本身。譬如陳百強的名曲《漣漪》,當中的(人工)殘響效果其實大得不正常,但偏偏我們就是喜歡這種空蕩蕩的效果。



不過在浴室唱歌也有它的缺點。如果浴室牆壁的距離剛好是聲音波長的倍數,那麼聲音會造成一個 standing wave。故此,假使你從低音拉上高音的話,你會發現在某幾個音階,聲線彷彿突然增強,聽起來的效果不是那麼好。當然,如果你的程度只得 bathroom singer 的水平的話,即使沒有這個缺點,也不見得可以控制好聲線。

要消除這個缺點亦非無法。只要不是獨唱,而是三五知己窩在浴室唱歌的話,由於不是每個人也能準確地唱同一個音,所以聲音突然轉強的現象並不明顯。我不清楚有沒有人特意為了這個目的和朋友一起躲在浴室唱歌,但的確有人喜歡在浴室合唱的。有個叫 Bathroom Choir 的網頁,網主自稱裏面的歌都是和朋友在浴室唱的。是真是假我不知道,不過他們唱得挺好聽的。

在浴室唱歌雖然好聽,但沖涼時唱歌卻是另一回事。近來油價高企,為了省錢或保護環境,大家看來還得減少在沖涼時唱歌。年多前澳洲能源公司 Energy Australia 做過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因為在沖涼的時候唱歌和發白日夢,浪費了不少熱水。研究人員亦發現,根據調查樣本,澳洲人每次沖涼平均要七分鐘。(天呀,咁就叫做耐?我通常用幾個字時間沖涼的!)若他們縮短沖涼時間,每個家庭每年可望節省上百澳元的電費。為此,澳洲能源公司已向五十萬個家庭派發沖涼計時器,提醒他們節約能源。有無用就唔知啦,畀著我可能會把計時器拿去廚房用。

2 則留言:

Dorothy Wong 說...

你該多點寫這些可以逗人笑的文章。

The suffocated 說...

這個沒辦法。碰見有趣的題目當然可以寫,但幽默不是我的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