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鄭州行

因公往鄭州一趟,短短逗留數天,談不上甚麼遊記。事實上,我是少數很少踏足內地的香港人之一,我觀察得到的,大抵對許多港人來說只是常識。

鄭州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它的機場並不擠擁,人客疏疏落落,令我覺得鄭州雖為河南省會,但經濟上應不比內地其他大城市強。整個旅程中,除了因事會晤的人,其餘整整數天,只碰見過一名外國人,相信當地的外國旅客不多。據當地人稱,往鄭州的外國人,多只為公事,要遊玩的,都去了洛陽或長安。就算在鄭州,也只為往少林寺,市區只是用來過夜的地方。

從機場到酒店途中,我早已預計會看到有 Chinglish 的告示,結果也不出所料。例如有一塊大大的路牌,兩行中文為「前方路口/減速慢行」,而英文則寫著 "Ahead junction/Slowdown will slow",不過這也比那些將體操譯成 body fxxk 的 Chinglish 好得多了。許多香港人如我儘管中英不通,但說的 Chinglish 一般都只是犯了文法錯誤,句子本身還是有其邏輯的,大陸的 Chinglish,寫的人卻彷彿只是拿一部電腦辭典逐字繙譯就算,從不想想譯出來的句子有沒有意思。真不明白他們為何要多此一舉。

土共一向以大陸的高速發展來為內地的不公義制度辯解,不過單看內地的經濟發展,成就的確讓人感動。今次我往鄭州,也看到當地比起十多年前的大陸,是如何富裕。我說的不只是高樓大廈,還有人民生活的中產化。例如今日鄭州街上,雖然依舊有人踏單車,但比例上,已經完全在汽車、電單車及 scooters[1] 之下。鄭州的行人路上,也有導盲用的階磚,儘管得物無所用(不少人仍將車輛亂泊,或駛上行人路,既阻塞盲人道,亦有撞倒途人的危險),但顯示當地政府已經有餘裕,開始考慮弱勢社羣的需要。

其他的不論行人的衣著抑或商鋪的種類,都顯出當地平民生活的「小資產階級化」。最令我另眼相看的,是在當地一些舊區,也能看到寵物用品店,還有就是市區一些廿四小時營業的食店及髮廊。不過在我所住的酒店區某大酒店隔壁,仍有兩三間中國大陸那種舊式,開著暗紅燈光,門口坐著一位冶艷女郎,感覺神秘兮兮的「按摩店」。大概以公費嫖賭飲吹的風氣,於大陸仍是國王的新衣那種程度的公開秘密。

當地的貧富差距,也似乎開始擴張。令人反感的是,那裏稍為富有的人,彷彿都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我這幾天所見,無論是汽車司機對行人,抑或酒樓顧客對侍應生,莫不如是。

鄭州逢星期六、日,都是結婚的旺日子,此外,據當地人說,逢「十」也是好日。我逗留於鄭州的短短幾日之間,就在街上或酒店碰過 N 位新娘。鄭州大街上的婚紗攝影店之多,也令我驚奇。

(順帶一提,鄭州女性,不管是美女與否,許多都不是那些眼大大或單眼皮,一看就知道是內地人的女子。我想她們在基因上,比較接近香港人。)

鄭州的交通燈很複雜,有給汽車看的,有給單車看的,有給行人看的,還有跳字燈箱,倒數距離下次轉燈的秒數,不過硬件進步了,「軟件」卻跟不上。完全無視燈號的例子,比比皆是,我甚至見過兩架車於同一條行車線上迎頭行駛,或車子在路口互不相讓的例子。行人過馬路,則跟一隻非洲動物於市區過馬路同樣危險。鄭州也有許多汽車沒有掛上車牌,不知是何緣故。

交通資訊方面,鄭州/大陸則遠勝香港。無論是行人路上街道圖的多寡,抑或從電腦地圖尋找公車接駁方法,香港都顯得十分原始。

鄭州的現代建築不錯,壞品味的比例比香港低。當地的地鐵站出入口,設計也相當清爽和簡約,比香港的為佳[2]。它的巴士站也相當有趣,由於太講究,若不細看的話,還以為是地鐵站。可惜有些建築明明悅目,卻敗在裝修之上,最普遍的,是在大陸火車站豎起的那種書法大字招牌,似乎陰魂不散。另外,有些建築美輪美奐,但錢卻用得不得其所。例如該地某處有一所風格獨特,擁有優美幾何線條的建築,我細看之下,才發現它來是政府的急救醫院。醫院就算要花錢在設計上,也應該花在室內設計上,而不是用來設計地標式的建築。這間醫院令我懷疑,內地的公共開支,到底是怎樣審批和分配。

說起鄭州建築,有個叫「鄭州古玩城」的地方,外表裝潢華麗,內裏卻完全走樣。古玩城樓下幾層,賣的都是古玩、玉石、書畫、宣紙、毛筆、印鑑跟舊相機。當地人跟我說,那裏百分之九十的古玩都是假貨,不過我無打算買古玩,所以真相如何也無相干。那裏的相機,倒是真的舊機,種類也繁多,例如大片幅兼可以做 tilt-shift 的相機,那裏亦有售,至於其價錢是否公道,我就不甚了了。書法方面,則是連我這個外行人也覺得別買為佳。不客氣地說,這還是我首次看到有書法作品有印表機列印的感覺。

古玩城的頂層,是賣二手書及割價新書的地方。比起樓下黃金商場式的店鋪間隔,賣書的這一層,就像一個雜價攤,不過除卻到處都有的咳嗽聲及某些檔主用鞋底抹去痰沫的陋習之外,我倒喜歡這兒的氣氛。這裏的檔主,許多都和善可親,他們互有談笑,完全沒「同行如敵國」的情緒。賣的書本,從《毛澤東文選》到《梁文道全集》,從《鋼鐵是怎樣鍊成的》到基督教聖經,從李居明術數到工程數學或聯考雞精書,新舊的及各種各樣都有。價錢方面,新書多賣五折以下,舊書則面議。不過古玩城賣的都是「解放」 後發行的書籍,要找古書或者我要找的民國時期舊書,就可以省下腳步了。

從古玩城回酒店,途中看見有人在街邊打麻雀,於是駐足看了一會,並剛好站在一名「甩牌」高手的背後。當地玩法似乎與香港麻雀有點不同,不過我站在那裏看了一鋪以後,她們忽然好像由於察覺到甚麼風聲,即時作鳥獸散,我只及向該名甩牌好手簡單地問了兩句,最後也問不出一個所以來。

回酒店的途中,還看到有汽車用喇叭廣播,忘了是「通渠佬」的廣告還是甚麼,但風格上,卻絕對是舊香港「磨較剪剷刀」的先進科技版。

相較香港,我想鄭州人應該生活得更愉快,比較 laid back。雖然當地已開始城市化,但仍具街坊感。我所住酒店附近的公園也很有趣,有中年或老年人唱歌跳舞,有三五成羣的結伴散步聊天,有父母帶同子女在園內的「兒童釣魚」小商店玩樂,還有(大量!)年輕情侶於各暗處卿卿我我,或者在滾軸溜冰場大展身手。儘管園內有商業活動,但人們的娛樂方式,似未陷入消費主義之中。

最後有個小故事值得一記。昨晚接待單位說會安排車子從酒店往機場,並自信滿滿地說,只要預早兩個鐘頭出發即可。今早於約定時間,車子卻不見蹤影,直到叫酒店安排轎車以後,他們才珊珊來遲。接待者解釋,交通有點擠塞,不過我們原先約定的時間已是提早了的,不會有問題。不坐白不坐,於是叫酒店取消安排,而坐接待單位的車子。誰知車子去到機場周邊,司機才發現他不知那裏才是往香港航班的客運大樓,而當時距離起飛時間,不到半句鐘。

往機場,還是找熟路的司機好。

[1] Scooter 是一種用電池推動的單車,車輪較電單車小,速度也略低。朋友月前往台灣,看到許多人以此作交通工具,今次我親眼看見實物,才真正明白它是甚麼。
[2] 當然,這樣比較一新一舊的建築,並不公平。

2 則留言:

Chris 說...

20年前去過鄭州一次,印象是個灰頭土臉的內地城市。
現在當然變了天啦。
硬件現代化?肯花錢的話,十年八載就行。提高人的行為和品質,卻是世紀大計。

匿名 說...

提高人的行為和品質, 不需太久, 如果有心, 一代人的時間(約三十年)就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