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頂唔順 aNobii

近年博客很喜歡吹水,談甚麼 Web 2.0,彷彿互聯網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年代似的。其實不管你的網頁是幾多點零,低能就是低能。在本地薄有名氣,由香港人開發的「網絡書櫃」aNobii,就是一個好例子。

今日無無聊聊,上 aNobii 網站,註冊成為用戶。開了戶口之後,第一個看到的畫面如下圖:


圖中幾名用戶的狀況,都給那大字標題 "Getting started" 的窗口遮蓋著,而這個窗口根本無法關掉,於是我唯有點擊窗口之中的兩條連結之一。第一條連結是 "Find your friends on aNobii",但我可不認識甚麼朋友,因此不適用。第二條是 "Explore our readers group"。(Btw,乜唔係應該寫 "Explore our reader groups" 咩?)好,即管睇睇你有乜讀書組(下圖):

 吓?都唔講明你讀邊類書,唔通我要逐個試?我覺得 aNobii 最奇怪的地方就是這裏。照道理,加入 aNobii 的人都應該是希望以書結緣才對。即使這是社交網站,也應該以書為先,但依 aNobii 的設計,書,似乎只在一個次要的位置。

上圖左上方有條連結寫著 "23,571,381 books",也許是從書出發的瀏覽方式吧。點擊此連結,給帶到以下畫面:


圖右有 "Categories" 一欄,於是我點擊 "History",結果得上類似上圖的畫面,只是 "English Books" 的書目變成 "English Books / History" 的書目。書目列出了十本書:
  1. Dubliners by James Joyce
  2. To Kill a Mockingbird by Harper Lee
  3. Jane Eyre by Charlotte Bronte
  4. The Godfather by Mario Puzo
  5.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by Philip K Dick
  6. With the Old Breed by E.B. Sledge
  7. Atonement by Ian McEwan
  8. The Hare with Amber Eyes by Edmund de Waal
  9. The Pillars of the Earth by Ken Follett
  10. Freedom from Fear and Other Writings by Aung San Suu Kyi
天呀,除了第八本 The Hare with Amber Eyes 算是藝術史,及昂山素姬的 Freedom from Fear and Other Writings 勉強可歸入歷史書之外,其餘八本都是小說!我想一般賣十元平價書的書攤,都比 aNobii 更懂得將書分類吧。

除了以上十本「歷史書」,還有沒有?aNobii 自誇有 23,571,381 本書,總該有吧。然而,上面這個網頁就只肯列出一頁結果,再多一頁都無!

許多時,我們到書店甚至公共圖書館之前,心中都是沒有任何目標書籍的。大家不過想週圍逛逛,看看有甚麼適合自己的。這點,相信在網上,亦不會有任何分別。真不明白 aNobii 的設計者到底想甚麼。

也許 aNobii 有更自然的瀏覽方式吧,但驟眼望去,我找不到。它的介面實在設計得太差了,連最基本「閒逛書目」的功能都不能直觀地做到,根本用唔落手。

臨寫本文之前,想起自己會否誤解了 aNobii 的宗旨,於是特地翻查一下。結果發現:
We are a privately-held company committed to building great tools that let like-minded people connect with each other and strike meaningful conversations.
有趣的是,這段解釋連一個「書」字都不提,從字面上來看,aNobii 的宗旨不過是做一個社交網站,聯繫臭味相投的人,那管大家都是愛書人抑或想組織快閃強姦黨。網絡書櫃?恐怕只是個美麗的誤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