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酒井法子事件の出口轉內銷

酒井法子投湖自盡的消息,現已證實為訛傳,令廣大 fans 鬆一口氣。小博雖然時常「潤」《明報》,但它今日有篇分析寫得很好:
踢爆名人死訊謠言 新聞搜索網可查證
記者並非單純建議「找大報網站查證一下」那麼簡單,還附帶記者細心推理的過程:
以今次酒井法子「投湖自殺」為例,謠傳內容提到了北海道「摩周湖發現女性屍體,身分待確認」,部分版本更提到日本 NHK 有報道。即使屍體不屬酒井法子,理應總有日本傳媒提及,是以只要登上Google News網站,選擇日語版,鍵入漢字「摩周湖」搜尋,理論上應該總有一些「北海道屍體發現案」的消息但當記者周二晚作此嘗試時,卻全無發現;登入NHK 網站,也沒有此案的消息。摩周湖自殺之說,造假可能性自然高唱入雲了。
真感到佩服呢!換了是我,也許只懂 google "酒井法子 摩周湖 site:jp",這樣只會得到一大串已在熱傳的謠言,幫助不大,上文作者則不管酒井法子,先確認北海道有無發現屍體的消息,我想這就是記者與吹水家的分別了。

當然,《明報》自己也不是常常那麼專業,小博也報道過它曾經刊登未經求證的消息,不過一單還一單,今次我很欣賞《明報》記者的敏銳。

今次謠傳的源頭並不清楚,是日《明報》另一篇報道《警大搜尋酒井法子 最後手機信號來自山梨縣》只說:
酒井周二失蹤後,網上即流傳「疑似酒井的屍體在摩周湖被發現」的消息,縱使當地警方其後否認發現屍體,但人氣微型博客Twitter和日本博客網2ch已將這信息廣傳,並引述「北海道電台廣播」報道指在摩周湖發現疑似酒井的屍體。然而,日本根本沒有「北海道電台廣播」這個媒體,只有「北海道電視台」(HTB)和「北海道放送」(HBC),可見酒井投湖自殺實屬網民惡搞。
日本《J-CAST 新聞》則 (Google Translate) 謠言經《中國時報》報道後擴散,並經日本語的 Twitter 反饋回日本本土,不過我覺得這只是未經證實的猜想,而且報道亦沒有找出造謠者的身份。

8 月 4 日於摩周湖發現疑是酒井屍體的謠言傳出之後,儘管多份報章的新聞都只是說正在確認死者身份,但同日的中文維基百科仍一度將酒井法子的卒日寫成「2009 年 8 月 4 日」。於互聯網年代要判斷資訊是否真確,真箇要特別留神。

伸延閱讀:情報提供求める紙配られる 酒井さん不明;日本テレ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