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轉貼)啞視新聞:包機事件

「陛下之所以被誇為常勝軍,是因為您一直在帶動歷史。難道這次您要袖手旁觀讓歷史來左右您嗎?」── 銀河帝國一級上將畢典菲爾特對皇帝萊因哈特的進言

啞視專訊】泰國局勢動盪,近千名港人滯留當地,港府原先以「當地機場處理的航班有限」為由,拒絕派出官方包機,但在港人易學榮趕赴布吉機場時遇上車禍喪生之後,又突然轉軚,被批評為後知後覺。

政務司司長唐中年認為責任不在港方。「泰國政府不應任由箇班友吊吊 fing 喺街度,應該安排食物同地方畀佢地!」

相比一海之隔的百家樂門政府果斷地派出包機協助公民離開,本地保安局認為由民安派出三班專機跟民安派兩班、政府派一班並無分別,行政長官曾愛權為下屬辯護:「我們不能讓感性反應蓋過理性討論,兩種做法在邏輯上並無二致,都是三班飛機。」至於民安包機接載的多是團體客與外國旅客,曾愛權表示接載團體客是民安的商業決定,接載非本港居民也是康港國際化的表現。

華文大學物理系蔡強子對撞機負責人蔡強子亦認為兩種做法在現實上分別不大,但在政治上,政府提供包機會令滯留泰國的市民安心一點。他批評政府今次處理事件手法「太AO(政務官作風)」,令滯留泰國的市民感覺自己不受理會,加上保安局副秘書長魏永敗前日在記者會上口齒不伶,未能清楚交代政府的考量,碰巧昨日發生慘劇,結果造成一場政治上的災難。

旅遊界議員謝超人則說:「若港人在外時有危險,如爆發 SARS,應不惜一切代價救人。但泰國局勢未至於此,不應隨便浪費公帑。」他認為政府應該設立一套旅遊危機應變機制,快速向受困港人通報食住等信息,亦可研究修例,容許適時動用旅遊業議會五億元賠償基金,包機讓港人免費回港。

兩班包機昨傍晚順利起航飛往芭堤雅達烏塔堡機場並已返港。據悉政府專機的機票價錢為每位一千一百港元。可能由於港人繼荒漠航空之後對廉價航班已失去信心,首班政府包機只有四分一機位載客。為了減少浪費,保安局長李少慌呼籲港人盡快乘政府派出的包機回港,「唔好玩多幾日」。

政府今晚將安排另外兩班包機前往芭堤雅烏塔堡機場,飛機將穿越太平洋上空「如民望的浮雲帶」回港。港人如有親友滯留在曼谷,請設法自行知會他們。如需詳情,可致電入境處熱線 1868。若被當成人球亂拋,請聯絡立法會梁長毛議員尋求協助

註:
1) In case 你沒有留意,這是虛構新聞。
2) 有「搵你要」的網友指出(謝謝薄大梁博士資料),據「雷劈881」電台報道,謝超人在表達上述「包機浪費公帑」的意見之後一日,改口表示「派到泰國的包機,只能接載很少港人,是浪費公帑,對當局無及早派出包機,錯過最重要時機,以致後來作出倉卒安排,表示遺憾。」有名為「窒息者」的巿民對謝議員的搖擺立場感到吃驚。

伸延閱讀:
梁啟智 — 不是大隻佬
情理之內意料之外 — 港人無助熱線 1868

伸延
句:
孫柏文 — 一夜拉晒折扣的士;「真係估唔到,一場泰國政治示威,最終威脅嘅政權係我哋特區政府。一場非暴力抗爭,居然流咗香港人嘅血。」

3 則留言:

sam 說...

所謂虛構新聞,只是人物名稱有所更改,無奈的是:事件多半是事實!

匿名 說...

與其說「太 AO 」,不如說那班 AO 不夠定力。我一直都覺得沒有必要安排包機,反正人在那邊只是被困,沒有生命危險。只輿論日鬧夜鬧,又咁啱死咗人所以班 AO 就慌了。

結果所謂的包機搞得一樣難睇。 D 錢真係枉洗。

The suffocated 說...

sam,
這確是虛構的:阿唐腥同阿曾腥的部份對白乃從另外兩個事件而來。

Shyouko,
班 AO 其實錯不在不派包機,而是衰冷漠,乜都唔做。要協助滯泰港客,可以使錢包機;想慳錢也可以聯絡泰國政府,搞個「泰國梁顯利」給少數彈盡糧絕的旅客;想完全唔使錢,亦可以問清楚航空公司,到底預計要多少班航班和多少時間方能讓全數港客(本來光顧他們的和其他 airlines 的)回港。局勢混亂之際,旅客最需要的是清楚的訊息。

總之,處理的方法不止一個,偏偏班官乜都唔做,把自己置於一個被動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