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The Several Journeys of Reemus 玩後感


很久沒有玩過這樣有趣的歷險遊戲。中世紀的設定、鮮艷的色彩、漫長的征途,都教人想起歷險遊戲還是電腦遊戲霸主時的美好日子。The Several Journeys of Reemus (SJOR) 這個 Flash game 不是大製作,但它流暢的故事和獨特的風格叫我驚喜。

遊戲的主角 Reemus 是名動天下的殺龍勇士 ── 的弟弟。活在名人兄長的陰影之下,Reemus 常常發白日夢,想著自己有朝可以建立自己的名聲,甚至嬴得美人歸。問題是 Reemus 的專長不是殺龍,而是殺蟲。一天,Reemus 和熊人 Liam 邊走邊幻想歷險故事,當他們走到村中旅館門前的時候,老闆告訴他們王子及其未婚妻即將造訪,只是旅館有蟻患,希望 Reemus 可以幫忙解決。起初 Reemus 覺得滅蟻不能顯示自己的英雄氣慨,所以興趣缺缺,誰知他一轉臉,竟看見像一座小山那樣高的蟻巢!這下乖乖的不得了,Reemus 決定勇闖蟻巢,和哥斯拉一樣大的蟻后展開殊死鬥。

這個遊戲系列的謎題難度適中,唯一例外是在 Prologue 之中有個謎題,限時之餘還要玩家掌握準確時機做某種動作。整體而言,雖然有些細微地方要搜尋,但基本上沒有 pixel hunting,令我鬆一口氣。

SJOR 雖然只是網上小遊戲,但是好幾部份的製作水準都較商業製作為高,這點著實令人意外。譬如很多遊戲都有 alternate endings,但 SJOR 可不止是有多種結局那麼簡單:它讓玩家以不同風格的解題手法去達至這些結局。例如有魯莽的 vs 使用計謀的,也有英雄式的 vs 懦夫的。遊戲的故事也展開得相當好。通常這類網上遊戲系列的故事只是見步行步,幾部故事之間總有點斷斷續續。SJOR 卻很不同。儘管作者應該也是見一部寫一部,但感覺上相當連貫,非常難得。

表面上,SJOR 是一個英雄故事,但主角其實是相當「狗」的。這在 Prologue 還不明顯,但在 Chapters 1 and 2,你會發現 Reemus 絕不是視死如歸,為朋友兩脇插刀那種熱血漢子,反而他那深具知性與勇氣的熊人老友 Liam 不知為何對他異常忠心,如果現實中真是有這樣的朋友就好了。

無論如何,Reemus 那種想做英雄但骨子裏是個魯莽的懦夫的性格相當有娛樂性,亦令我等平庸的賤民有幾分認同感。我想起日本漫畫《醫龍》。這部漫畫最令我感覺深刻的情節,並不是主角朝田醫生的天才手術,而是早期奸角霧島醫生在應邀示範他最得意的心臟手術時,用的竟不是甚麼先進的技術,而是普通外科醫生都懂的技術。他完全從平凡人的角度出發,嬴得院內一眾平凡醫生的心。雖然有人會把這譏為集體平庸,但平凡人到底也需要別人認同。看著 Reemus 的缺點,我反而感到親切。

SJOR 並不是老少咸宜的遊戲,它有很多死亡的場面,雖然是卡通,但也算血腥,而且有些無辜的被害者也是被主角在有意無意之間殺死的,小朋友的話最好還是由家長陪同玩。由於遊戲的 Prologue 是作者的第一部作品,所以 gameplay 並不太流暢,Reemus 也常常會死。即使遊戲會「自動回捲」,但不斷重複亦令人有點煩厭,不過在 Chapters 1 and 2 已沒有這個問題。唯一不足的,是遊戲介面仍有點混亂,特別是要控制兩件物件互動的時候。不過瑕不掩瑜,這個帶黑色幽默的遊戲系列實在值得推薦。

The suffocated 評級:A−; 如果這個系列到尾也能保持水準的話,則是 A。

Links: The Several Journeys of Reemus
Prologue: Lair of the Ant Queen (Armor Games, gameshot.org, Jay is Games)
Chapter 1: The Royal Journey (Armor Games, gameshot.org, Jay is Games)
Chapter 2: The All-Knowing Parasite (Armor Games, gameshot.org, Jay is Ga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