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神探伽俐略

如博客方潤所言,此劇最好看的並非科學部份,而是男女主角如何互窒對方。當然,看過劇集結尾主題曲片段的觀眾,也預期男女主角會發展 X-Files 式曖曖昧昧的感情,這應該也有點看頭。

很多人嫌劇中湯川教授發了瘋地在地上寫公式太誇張,我反而介意此劇的「科學」橋段太過牽強。電視台暫時播到第五話,其中最玄的莫過於第四話中,兇手竟用一根棒狀的武器發出超聲波,穿透位於兩三尺外泳池中的受害者的心臟,並在死者身上留下一塊約一厘米直徑的炙傷痕跡。超聲波的確可令人體組織發熱,並引致體液出現氣泡爆破的現象,但要把這種作用實用化,變成可隨身攜帶的武器,必須解決許多現實問題。如何發出具指向性的超聲波,又有足夠的能量在短時間內破壞人體(還要考慮在水中的能量消耗),兼讓兇手輕易地令死者身處聲場的焦點,劇中都沒有半點交代。



這其實反映了編劇與大部份人對科技的誤解。要發展科技,科學原則固然重要,但要把科學結果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靠的是工程師的巧思。第四話中湯川教授最後竟能比兇手設計出更高明的武器,其實是混淆了科學家與工程師的角色。雖然的確有科學家兼具工程師的才能,但我相信《神探伽俐略》的編劇根本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即使在最合理的第二話,地上那層薄薄的液態氦/氮/whatever,能否在短時間內令半空的空氣形成顯著的溫差,造成海巿唇樓,也很成疑問。

不過這套電視劇實在令我感嘆。在香港,即使有相同的劇本,恐怕也找不出能說服觀眾的演員。看上面 Youtube 的片段,福山雅治跟柴咲幸與劇中的形象判若兩人,但他們演教授跟警探,卻又似模似樣。在香港,要找人飾演內海薫大概還可以,但有誰可飾演湯川學?我一個都想不到。

即使找到合適的演員,本地製作也及不上日本。有些細節,如每集結尾在主題曲片段中重溫當集內容,港劇便懶得做。香港也多用廠景,場景裝修往往庸俗不堪。人家呢?昨晚看第五話,看到用實景拍攝的酒店房間,牆上掛著一幅莫內的複製畫,我便想,如果我到這個城市旅遊,也要住進這間酒店 ……

2 則留言:

方潤 說...

水粒子比空氣粒子密度高,我想傳遞震波的力量應該比較有效吧﹖(反而是集中波束這一點沒解決好)
否則故事變成在空氣中殺人就夠了,不需要落水才殺到。

那學生,好像也是讀物理的,所以跟工程沒甚麼關係。(似乎他其實應該讀工程:P)

至於第二集,我想為何編劇不讓湯川學做一次「實驗」給觀眾看看,可能也是現實上太難複製。

The suffocated 說...

令超聲波以集束方式發射並不是最難解決的問題。現時的 beamforming 技術已很先進,最難的反而是要在螺絲批大小的儀器內容納超聲波發射器/接收器(一般是壓電物質,又細又薄)、包括自動對焦功能的電子線路,還有電池(和變壓器?),也就是好像製作筆記本電腦般的精密電子技術。很難相信劇中兇手可以在家/辦公室/實驗室自行製作。

超聲波(實際上是所有聲波)的能量消耗得極快,在水中較好,要傳播三、四米功率才減半;在肌肉中,只需 0.6-1 cm;在空氣中更差,只需不到一毫米。我不知要多少能量才可對身體做成損害。維基說以現時醫療用的超聲波,活體差不多要被連續照射半小時才開始出現劇中所述的現象。要穿透水份和肌肉,在一瞬間殺人,恐怕這根「螺絲批」的輸出功率要極高,很難想象這樣的武器可以不留痕跡地殺人。

即使真的造出螺絲批大小的超聲波武器,但若只可在對方身在水中才可用的話,限制未免太大。泳池總不會常常別無第三者的吧,要受害人永遠像內海薰般在浴缸中脫光,等你把武器伸入水中,更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