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Firefox 中文字典搜尋插件


配合漢文樂園搜尋插件及 Firefox 的 context search add-on,要查中文字義,十分簡便


近日懶醒吹晒水大談中文,還要引經據典,我的中文學養當然無咁好,好多野都係靠查字典。有一個漢文樂園網站幾好用,有四本字典可查。為求方便,我製作了一個 Firefox 的 search-plugin,方便查閱。雖然《康熙字典》較權威,但《文言字典》較詳盡,所以這個 search-plugin 搜尋的是《文言字典》。要查看另外三本字典的結果的話,在《文言字典》的搜尋結果網頁再點擊一下便行。

安裝這個 search-plugin 的步驟,與之前安裝 Cambridge DictionaryOxford Dictionary 的步驟相同。這些 plugins 配合 context search add-on 使用,格外方便。

漢文樂園有四本字典的資料,應該夠用


1) 找出 Firefox 放置 search plugins 的檔案夾,在我的電腦中是 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searchplugins

如果你不肯定的話,搜尋 google.xml 所在的檔案夾便可以了。

2) 把以下的代碼儲存作檔名為 hanculture.src 的文字檔案,並放在上面所說的檔案夾中。

<search version="7.1"
name="hanculture"
description="hanculture"
queryCharset="UTF-8"
action="http://www.hanculture.com/dic/v.php"
searchForm="http://www.hanculture.com/dic/v.php"
method="GET" >

<input name="m" value="hy">
<input name="dicword" user="">
3) 右擊這個漢文樂園的 icon ,把它儲存到上述的檔案夾中

4) 關閉然後重開 Firefox,搞掂!

(十二月九日註:漢文樂園宣佈「漢文庫典調整,查詢暫停」。因此上面的插件不知何時才可再用。下述《縱橫碼在線中文字典》網頁的讀音方面雖仍能正常運作,但詞義部份亦受牽連。)

******************************
我其實很少直接使用漢文樂園網站,原因是它沒有單字的粵語讀音。我一般用的是《縱橫碼在線中文字典》,這個字典網站附有粵語讀音,字義方面則轉連結至漢文樂園網站。由於《縱橫碼在線中文字典》沒有 favicon,要造它的 search-plugin,只需預備有關的 src 檔案:

<search version="7.1"
name="Zung Wanng Maa"
description="Zung Wanng Maa"
queryCharset="UTF-8"
action="http://www.ckcitlang.net/ckc/dictionary.php"
searchForm="http://www.ckcitlang.net/ckc/dictionary.php"
method="GET" >

<input name="jiinput" user="">
<input name="lang" value="b5">


你喜歡用甚麼檔名也可以(不過 file extension 必須是 src),我叫它做 zungwanngmaa.src。把這個檔案放在上面提過的檔案夾就可以了。

******************************
上述的方法其實已過時,現在 Firefox 有個 OpenSearch 格式,用家自行製作的 search-plugin 可以上載到 Mozilla 網站,安裝者亦不用分別下載一個文字檔和一個圖像檔,search-plugin 的名稱也可以是中文(用現在的方法我只可以用英文名字 hanculture 指稱漢文樂園的 search-plugin),不過我暫時沒有時間學新方法,況且我覺得 search-plugin 行得通就可以。有誰自告奮勇製作 OpenSearch 格式的 XML 檔,可告訴我,我會在此網誌轉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