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檸檬、海豚、八達通

(本想寫點較嚴肅的東西,但現時打的臨時工實在太累人。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驅上下班,根本提不起勁做其他事,甚至連找工作都沒勁,真的十分麻煩。)

檸檬的經濟學
全球檸檬失收 餐飲每杯或加一兩元
明報專訊】因全球天氣反常,全球檸檬供應面臨短缺。本港生果批發商指出,檸檬年半以來持續維持高價,批發價上升達兩成,情況前所未見。餐飲業界表示,檸檬由約2.5元升至3元一個,令成本上漲,未來港人要歎「檸檬茶」,相信要多付1至2元才能補貼成本。
完全唔明白。

我唸中學和大學時都沒有修過經濟學,但從我在書店打書釘得回來的知識,檸檬貴了五毫,檸檬茶的加價幅度應該少於五毫才合理。如圖示,當整條供應曲線 S1 向上升五毫至 S2,供求平衡點由 P1 移至 P2,升高不到五毫。新聞說檸檬茶的價格升幅竟然比成本的增幅還要高,真不知何故。還是我搞錯了甚麼?

其實「檸檬茶」又何止是會考作文題目?用來做會考經濟題目也可以。

康沃爾的海豚
疑受軍演驚嚇 26海豚擱淺英倫
明報專訊】英國康沃爾附近的河岸周一早上有大批海豚擱淺,當救援人員趕到時,最少有26條海豚已經死亡,這是英國歷來最大宗海豚擱淺事件。民間動物保護組織周二表示,這些海豚可能是被當時在附近進行軍事演習的皇家海軍發出的聲浪嚇怕而衝上岸。
……
英國軍方承認,在過去的周六和周日,他們的確在康沃爾的法爾茅斯海域進行實彈軍事演習,並有艦隻進行聲納測試及利用聲納探測繪製海床分佈圖。軍方堅稱,該次行動影響海豚的機會「極微」。
幾天前才寫過怪談之地康沃爾 (Cornwall),今日就整單咁o既o野,重要係o岩o岩好同英文字母的數目一樣咁多隻「死難者」,你都咪話唔邪。當然,嚴肅地看,除了英國和另外兩個曾經/正在訓練海豚殺人和拆水雷的變態國家 (i.e. the U.S. and Russia) 的軍方之外,大抵沒有人會不懷疑這次意外是和軍事演習有關的。

八達通壞卡,點算?
「無得換o架,只有造過張,百五蚊,張壞卡的餘錢同按金要五日後至攞得返。」西鐵的職員如此回答。

學阿葛個句(聽到厭的說話):究竟係真唔係呀?

整張咁o既爛鬼卡要百五蚊?!我母校張圖書証同我屋苑張居民証都唔使啦,更何況係有幾百萬人用的八達通?有無聽過乜o野叫「規模經濟」?

八達通個網頁,竟然對處理壞卡的程序隻字不提。反而 MTR 個網頁有講:
未能讀取資料的壞卡,須送回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處理。如你持有的是租用版八達通卡,可於客務中心或票務處取回壞卡退款。退款可於退還壞卡日起計5天後至60天內取回。但銷售版八達通卡的壞卡退款及補領的新卡須於指定車站領取。
不過 MTR 倒沒有交代點解整張爛鬼卡要舊幾水。唔通係 $50 按金 + $100 儲值額?等我聽日再問多次先。唉,連 D 咁基本o既資料都講得唔清唔楚,今時今日咁o既服務態度係唔得o架。

後記(6 月 28 日):發文翌日,我到另一個西鐵站再問,職員解釋說百五蚊的確係按金加儲值額,但當我問及壞卡的退款「係唔係會退返張卡o既按金同餘額」時,對方答「張卡D餘額會退返畀你o架」,即使我好 explicit 咁追問「咁按金呢?」他仍同樣作答,害我擔心了一番。直至昨日我再到詢問處,終於取回壞卡的按金及餘額,才放下心頭大石。真不明白為甚麼這樣簡單的事有甚麼難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