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超濃縮,六四簡史

談六四事件,你會想起甚麼?

是發生在天安門週邊的大屠殺?民主女神像?還是那位拿著背心膠袋,站在坦克車前面的大叔?

當歷史成為傳說,傳說成為神話,人們記得的,慢慢只剩下具象徵意義的圖騰。造成六四事件的原因,反而漸漸被遺忘。

引至中共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天安門一帶進行軍事鎮壓的,是他們對人民離心的戒懼。

令他們清楚感到人民離心的,是民眾對在廣場絕食的學生所顯出的強力支持。

學生們絕食,是因為他們要悼念中共總書記胡耀邦。

胡耀邦鬱鬱而終之前不久,因為眾中共元老認為他「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辭職下台。

造成元老們這樣想的導火線,是發生在一九八六年末,安徽合肥中國科技大學學生因抗議貪污、官倒而發起的示威活動。

這就是六四事件的遠因。起初,人們只不過要反貪污。

:所謂「資產階級自由化」,按鄧小平的說法,就是「崇拜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自由』」,也就是「走資本主義道路」。人們嚮往西方民主制度,是因為他們體認到一黨專政的政權根本無法自我監督。要根除中共官僚的貪污流弊,唯有改變現有政治制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