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我的2007年十項國際大事回顧

除非你的記憶力奇佳,否則多半只會記起下半年所發生的國際大事。我也不例外。

Jun 27 英國首相貝里雅 (Tony Blair) 下台 (亦見 Nov 24)。

Jul 21 哈里波特系列的最終回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面世。砍伐了大量樹木和花費了消費者大量金錢,換來的卻是個黃飛鴻惡鬥奸人堅的老套結局,令人失望。

Aug 15 次按危機引發全球股市下跌。我過往一年所賺的幾乎都在這次跌市中賠掉。

Oct 30 阿根廷總統夫人 Cristina Fernandez 勝出總統大選。雖然選舉過程正常,但這種由老公傳位給老婆以變相延長總統任期的做法,實在令人不安。事實上,不止阿根廷,像美國的布殊 (Bush) 父子均為總統以及克林頓夫人希拉里 (Hillary Clinton) 參與總統選舉,都令人憂慮民眾對政客的家族化是否已經習以為常。

Nov 24 澳洲總理霍華德 (John Howard) 於大選中落敗。 這標誌着除了美國之外,侵略伊拉克的政策在主要國家已不獲人民的支持。

Dec 3 美國國家情報局 (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 的最新評估 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 顯示,伊朗早已於2003年停止其核武計劃。這使布殊和美國的鷹派又少一個制裁或攻擊伊朗的藉口。雖說隨著總統選舉臨近,以戰爭轉移民眾對內政的不滿是政客一貫的招數,但現時美國國內的厭戰情緒並不低落(連正在爭取黨內提名的民主黨候選人 Barack Obama 也夠膽提議撤軍),相信短期內美國都不會侵略伊朗。

Dec 3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 (Hugo Chavez) 提出的憲法改革在全民公決中以輕微比數 (49% 對 51%) 被否決。雖然西方傳媒一直把查維斯妖魔化,但在大部份的委內瑞拉人以至南美洲人眼中,查維斯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為國為民的真英雄。然而,這次憲法改革所包含,總統可以無限期連任的條款,卻叫人大吃一驚。我曾經想過,查維斯是否已變了質? 幸而,這次委內瑞拉人能和平及明智地決定國家政治改革的方向,而查維斯亦接受自身的挫敗,這些令我對委內瑞拉的前途仍充滿希望。相比那些自詡為國際都市的封建小城,委內瑞拉人能實踐自己的民主理念,而毋須接受素未謀面的威權統治者的指指點點。單憑這點,他們已足以自豪。

Dec 17 拿科他自由代表團 (Lakota Freedom Delegation) 知會美國國務院,拿科他族印第安人即時退出與美國政府簽訂的一系列條約,宣佈獨立--- 或借用中共的語言來說,恢復行使對拿科他地區的主權---並成立拿科他共和國 (Republic of Lakotah),歡迎各美國人入籍。

眾所週知,和任何國家的殖民地一樣,美國的國土是一片靠掠奪和以不平等條約騙回來的土地(當然,由於大規模地屠殺印第安人,美國人事實上遠比其他殖民者兇狠和殘暴)。故此,有印第安人尋求獨立,不難理解。然而,這次的對手是連南美鄰國都可當作自家後花園的世界第一強國,要獨立談何容易?猶幸這次事出突然,美國政府不及反應,才沒有獨立運動者下獄、被殺或被送往境外的集中營或秘密監獄。現時美國政府只能閃縮地說,這是內政部 (Department of Interior) 而不是國務院的事(言下之意就是說這是跟拿科他族的內政問題,而非與拿科他共和國的外交問題)。但日子久了,就難保沒有鎮壓行動。

雖然我敢斷言今次獨立運動必以失敗告終,但事件本身可謂意義重大,因為它考驗的,除了世上唯一超級強國的憲制和司法的公正,還有其公民的歷史感和正義感。比起對伊拉克的侵略,美國人對這次事件的反應,更能反映他們是否願意暸解以至彌補自己國家對他人造成的苦難和創傷。遺憾的是,本港的傳媒對這次的事件彷彿隻字不提。

Dec 27 巴基斯坦人民黨領袖及前總理貝娜齊爾(Benazir Bhutto)在離開競選集會時遇刺身亡。此事對世界局勢其實沒有多大影響,倒是幕後策劃者的身份令我相當感興趣。由於兇徒先槍殺貝娜齊爾再引爆炸彈自殺,策劃者可能想把事件假裝為恐怖份子刺殺。加上「獲益最大者嫌疑亦最大」,誰是今次行弒的幕後策劃人,實在呼之欲出。

Dec 28 尼泊爾國會各黨派以及在野的尼泊爾毛澤東主義共產黨 Communist Party of Nepal (Maoist) 同意廢除帝制,成立一個聯邦民主共和國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從此世上實行帝制的國家又少一個。

我上一次到尼泊爾 trekking 的時候,震驚世界的王室屠殺案才發生不久,而尼泊爾政府則剛剛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當時首都的局勢尚算平靜,但在一些政府建築物前面仍可看到以沙包堆砌的重型機關槍據點。只要身處城鎮,應可感受到一股張力。不過當我身處行山路線之時,卻只有和善的村民跟美不勝收的風景。所以我當時還天真地以為「山高皇帝遠」,政治亂局應不會漫延至鄉郊。

誰知尼泊爾的局勢在我離開之後每下愈況。首先,一直在西部活動的毛共軍已漫延至中部、首都以及部份受歡迎的行山路線。根據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的報告,截至 2006 年三月頭,已有過萬平民在政府軍與毛共軍的衝突中喪生及過千平民失蹤。其次,雖然毛共明白旅遊業是尼泊爾的經濟支柱,所以在政策上他們並不會騷擾遊客,但正所謂樹大有枯枝,加上可能有不法份子冒充毛共軍,以及一般治安變差,所以最終還是有遊客不幸被劫、被殺或者被強姦。這對尼泊爾經濟的打擊實在難以估計。

但最糟的還是新任的國王賈南德拉 (King Gyanendra) 欲獨攬大權。他於 2005 年二月宣佈解散國會,最終引至全國騷亂。所幸在 2006 年四月,國王賈南德拉終於被迫交出權力,變成一個虛君。而毛共黨亦同意全面停火,加入尼泊爾政府。雖然隨後他們因堅持廢除帝制而退出政府,但至此尼泊爾的天空已露出和平的曙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