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開機即見爛紅布

今晨一打開 Google,看到以下這個 doodle,心想:「搞甚麼了?無端端要擺出那塊討厭的紅布?」


不是開玩笑,我真的不知道原因,直至將滑鼠移到 doodle 上面,才想起今日是中國國慶。自己認同甚麼國族身份,心裏就清楚明白了。

英治年代,每逢「事頭婆」 生日,我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現時每逢十月一日,感覺一樣麻木。然而少時看到米字旗,心裏不會討厭;宗主國有大員來訪,更會為香港至少受到這種象徵式的重視而高興,亦有一些想會一會大人物的衝動。相比之下,今時今日,一看到那塊五星紅布我就覺得惡心;共匪來港,只希望渠「快 D 死開」。昔日事頭婆只會於每日深夜,電視收台的時份露一露面,唱下「個個揸住個兜」;今下電視台卻會每日逼你聽「進擊的賊軍」幾次,政府還要找人寫教材,叫中小學生若看見升旗而不感動,就自我反省,簡直是瘋了。

若問我國籍,既處於中國殖民統治之下,自然是中國人,但若問的並非這種技術問題,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自己才不是甚麼中國人,而是香港人。以前英國統治香港,形式上是殖民統治,實際卻是老闆與伙計的關係,大家合作以香港為基地,向外搵食;現今中國治下,形式上叫「高度自治」,實際卻是劣質殖民統治,連半點自治的邊都沾不上。香港更不是甚麼合作伙伴,而是要吃垮的對象。

鵲巢鳩佔,唯一不幸中之大幸,是今年暫停放煙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