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五月未到,殺機已露

《香港經濟日報》1989 年 6 月 8 日
鄧小平給北京巿委的答覆信

同意,完全同意北京巿委的意見。這不是一般的學潮,是一場動亂,就是要旗幟鮮明地,措施得力地控制這場動亂,不能讓其得逞。

這些人受南斯拉夫、匈牙利、波蘭、蘇聯的自由化思想影響,鼓動起來發動動亂,推翻共產黨的領導,使我們的國家沒有前途。

措施行動要快,爭取時間。看一看上海態度明朗,贏得了時間。我們不要怕人家罵娘,不要怕人家說我們名譽不好,不要怕人家有反應。我們只要實現了四化,就不怕了。我們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在資產階級自由化中,胡耀邦是動搖的。清除精神污染,20多天就去掉了。我們思想工作如得力就不會在思想教育上引起動亂,不會發展到目前這個樣子。四項基本原則有「人民民主專政」嘛。這個手段要用起來,但要得當。要縮小打擊面。不要把動亂引到中學去,要防止他們發動娃娃。工人是穩定的,農民有問題。這是一場完全有計劃的陰謀活動。我們要盡量避免流血,但要估計到,不能打保票。我們要抓緊立法,可惜過去被浪費了。他們利用憲法中的條件,我們有「十條」嘛!用「十條」來約束他們。我們要迎接一場全國鬥爭,不然天無寧日,國無寧日。我對布什說過要穩定,我們不要動亂。胡耀邦辭職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動搖,而中國國大,人口眾多,如允許游行,國家就不得安寧。不是有人喊「打倒鄧小平,擁護胡耀邦」嗎。胡耀邦當時辭職就是他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得力。現如果出現「團結學生會」就解散它,這如同文革中的造反派。否則,政治經濟改革不徹底。北京有十幾萬學生罷課,我們要爭取餘下的十萬。百萬中的大部份,也是可以爭取的,這場動亂有後台罷。對某些人要打招呼,告訴他們若是事情發展起來不好。有些報紙登不像樣的東西,報社內有爭論,要擁護正確的,不要怕別人罵娘,工人、農民、民主黨派,大學生大部份是好的。我們還有幾百萬軍隊,怕甚麼。

現在大學生罷課,成立非法糾察隊。我們要加強愛國紀律。大學、工廠、機關召開支部會議,加強公安建設。要讓「團結學生會」解散,不服從就取締,再不服就「專制」!

〔編者按〕幾經波折,我們今天才能看見鄧小平四月二十六日給北京巿委的答信。關於這封信,就我們所知,可作下列幾點說明:

(一)文首講到的「北京巿委意見」,即指出北京巿委書記李錫銘等李鵬黨徒向中央常委作的「情報匯報」,該匯報首段即指學生愛國民主運動為「動亂」。
(二)該信確定了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基調,這一社論把人民推入血腥的屠殺。
(三)該信明確表明要強力「鎮壓」。鄧小平多處強調了不要怕,要「專政」、「專制」,「還有幾百萬軍人」。他的話把其眼中只有自己江山,沒有人民的屠夫本色表露無遺。
(四)信中提到的「十條」,指的是七六年反自由化後,由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有關遊行集會的十條規定。
博主按:
  1. 《香港經濟日報》編者的第三點稍為不確。鄧小平雖提及「措施得力地控制這場動亂」,但沒有直接用上「鎮壓」這個字眼。當然,信中說「我們要盡量避免流血,但要估計到,不能打保票」以及「不服從就取締,再不服就『專制』」,含義比鎮壓還要嚴重。
  2. 二零零四年由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鄧小平年譜 (1975-1997)》提到鄧小平與李鵬、楊尚昆談話,內容大致與上述信件相同,只是字眼上有所修飾,少了「盡量避免流血,但不能打保票」這類狂言,不過卻特別批評方勵之夫婦是幕後黑手的典型。留意儘管鄧小平因文革的創傷加上李鵬集團的誤導,認定八九民運是出於陰謀,但他並無提及幕後有外國勢力策劃。近日本港一些以理性作包裝的陰謀論者,指八九民運由 CIA 發動,這些人可以休矣。
  3. 鄧小平說學生利用憲法的集會權,故此提議用「十條」制衡,明顯認為行政命令大過憲法。中國所謂法治或憲政,不過是海巿唇樓。
  4. 鄧說的「我們只要實現了四化,就不怕了」和他的穩定壓倒一切論,當時已存在。

3 則留言:

方潤 說...

共產黨到現在都大過憲法。

好康 說...

經濟日報那些人對中國東西不太通

The suffocated 說...

方潤,雖說不怕人家罵娘,但他們公開講話時還會有丁點顧忌,就好像以前某共官(忘了是誰)被記者問「黨大還是法大」時,不得不支晤以對一樣。這封信的對象是「自己人」,所以說得坦白了。

好康,編者所提四點有何問題,願聞其詳。我對《香港經濟日報》一向都沒有甚麼特別印象,今次重讀舊聞發現他們報道這封信,感到頗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