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祖凡尼餐廳

圖片來源:評台

早幾日有空,想到久違的元朗「祖凡尼餐廳」(Pizzeria Giovanni) 吃個午飯。去到門前,才驚覺店家已結業。上網略查,方知又是老店不敵加租,只不過此店屹立四十載,才令我一直誤會舖位乃店主自置。

香港經濟結構失衡,百姓要仰地產商鼻息,乃本地常識。換了在外國,無百載不敢稱老店,香港卻連半世紀的小店都比恐龍化石罕有。不過平心而論,老店未必質素好。從網上各食評所見,大家似乎都同意,祖凡尼餐廳無論食物抑或服務,均相當一般。相比之下,兩年前結業(後來覓地重開)的薄扶林「莎厘娜餐廳」(Czarina Restaurant),就眾口稱譽。

網上各篇有關祖凡尼餐廳的「訃聞」當中,有一篇我覺得很中肯。的確,和莎厘娜有認真地賣俄國菜不同,祖凡尼只有名字是意大利的,其菜牌實則儘是「豉油西餐」,可是這種所謂西餐廳和舊日的「冰室」和「茶餐廳」一樣,都見證了昔日香港經濟起飛時,市民對有閒或中產階級生活的憧憬。

招牌背後,隱藏了歷史

今次我嚐不到祖凡尼最後一道菜,卻意外發現它原來的面貌。如上圖所見,祖凡尼招牌位置牆上,原來漆有 "Under Decoration Soon" 字樣。位於她旁邊的舖位招牌處,牆上亦以同樣英文字體漆上 "The Bakery Under Decoration Soon",大抵該餅店與餐廳乃同期開張。

有趣的是,起初我以為 "under decoration soon" 當中的 "soon" 乃語病,但查實此句下面還有一行中文(圖中看不清楚)「明珠歐洋西餅屋裝修在即」。今日若有茶餐廳準備開張,多數不會用文字宣告,只會於招牌上蓋一塊紅紙了事。祖凡尼餐廳和明珠餅屋連裝修(而非開業)都要剎有介事地用中、英文預告,可見當年的西餐廳和西餅店,是多麼高級的舖頭。

說實話,我少時家貧,別說光顧像祖凡尼這類餐廳了,就連「聖誕大餐」這種許多人的集體回憶,亦未能嚐。要踏足祖凡尼、龍島和安娜這元朗區內三大老店,都是大學畢業之後的事。那時,豉油西餐已經不再矜貴,不過祖凡尼環境幽靜,區內算是絕無僅有,而此店每日下午都休息一兩個鐘頭。這種很 lay back 的態度或氣氛,是此店最使我喜歡的地方。


2 則留言:

Chainsaw Riot 說...

元朗西餐廳還有瑞榮、萊茵河。以上兩家是在中學時只有高檔學生及學校高級行政人員才會去午餐。食得起時,已結業。

The suffocated 說...

瑞榮無乜印象,萊茵河我就記得,新東記隔籬丫嗎!個舖位後來變咗 7-11,之後再變其他,不過萊茵河唔係老店,好似連廿年都無。比起來,新東記右手邊的「金冠粥麵家」先至真係老店,可惜都捱唔住。儘管佢收尾箇幾年嘅食品質素有如江河日下,但好耐好耐以前,我覺得佢其實好食過現在已成名店的「好到底麵家」。

其實龍島都唔算老店,歷史完全比唔上安娜同祖凡尼。不過我連結箇篇「訃聞」咁講,就附會一下。至於該文章所講的「是你的」餐廳(上Google一查,佢現今老似轉咗舖位,變成「新是你的」),我唔知道,或者搵日幫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