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狗糧開發記:硬件篇(上)

寫一個天九 app 有幾難?起初我認為不會太難,因為我起碼有三批讀者已經分別寫出自己的天九 app。然而我忘了自己寫程式只是九流,與現代科技又脫節,結果意外頻生。單人模式尚好,四個半月經已完工,還累計試玩了幾千局。我之前未用過智能手機,更從未寫過任何手機應用程式,自問這個進度都算合格。誰知一寫藍牙多人對戰就到處碰壁。知道趕不及於今年農曆年初上架之後,就再提不起勁了。到上月見這個 project 雪藏得太久,才重新打開電腦,斷斷續續再寫。直至上週才完工,前後竟然用了一年,可見我寫 program 有幾水皮。

本系列文章是我的天九遊戲軟件 T9 的開發回憶錄。假若你如我般與現代科技脫節,寫程式又好似我咁流,但係又因為某些原因,而好想投入一個寫手機 app 的 personal project 的話,那我希望我所寫的,對你會有一點點用處。若然你無我咁 out,本身寫 program 又很在行的話,就不用讀下去了。

本篇先談硬件。

手提電腦
既然是 personal project,就要公私分明,而就算是私人工作,我也盡量不想帶回家。故此就需要一部手提電腦當 development machine,寫程式就去圖書館。

起初我以為日後有機會將軟件移植到 iPhone,所以買了一部 13 吋的 MacBook Air。事後看來,純粹就這點而言,我實在太蠢了。原來要在 Apple 的 App Store 將收費軟件放上架,你一係開真名,一係要有一間有限公司。前者要暴露你的個人資料,後者就算搵間會計師樓幫你一腳踢搞掂,每年都要花費幾千文。「寫 app 發達」的年代早就過去,如今九成九的 apps 連回本都成問題,有 running cost 就更不用提了。

MBA 相當好用。起初我非常擔心它屏幕不夠大,卻忘了家中那陳年 LCD monitor 儘管有 15 吋,解像度卻只有 1024x768。相比之下,MBA 尺寸較小,解像度卻有 1400x900;打開文字編輯器,它能夠顯示的程式行數,比我那陳年老 mon 還多。

電池方面, Apple 網站說 13 吋 MBA 可用十二小時,我卻未試過能用得那麼久。將屏幕調至最暗,純粹上網的話,可用接近十一個鐘。寫程式兼上網,則可連續用十小時。不過,一旦做一些稍為吃力的工作,電量眨下眼就會大跌,若要貫徹「就算是私人工作也不帶回家」的宗旨的話,這是必須留意的。舉例說,我起初未買智能手機,所以是用 Android 本身的 emulator 來測試程式的,可是 Android emulator 非常食電,除非你帶備電線(屏山的公共圖書館,容許讀者申請將手提電腦接上館內電源,不知其他公共圖書館是否一樣),否則你就算週六或週日有空,也無法整天窩在圖書館寫程式。用實際手機測試或除蟲的話,由於手機一經 USB 線接上電腦就會自動充電,因此也是食電的。

最厲害的一次,是我早幾日完成了整個程式之後,用 iMovie 剪接示範片段。明明本來是充滿電的,四個幾鐘就玩完。

重量方面,MBA 初上手感覺超輕,用耐咗我就依然嫌重。網上有人話寫程式用 11 吋 MBA 就夠,我到豐澤睇過真品,11 吋似乎太細了,給那些很中產於 StarBucks 或海邊懶悠閑地寫一兩小時的開發者用就可以,給我在圖書館自閉一日就不行了。

MBA 的鍵盤不過不失,trackpad 則超好用,就好似舊時 IBM Thinkpad 的鍵盤和 pointing stick (即 red dot)咁,令人印象深刻。

硬件配置方面,當時 MBA 的基本配置是 Intel Core i5 + 4GB RAM + 128GB SSD,我則改為 Intel Core i7 + 8GB RAM + 256GB SSD,價錢因此變得很貴。MBA 的記憶體是焊死的,無法升級,所以我揀了最高級的配置,這點我依然認為無錯。CPU 和硬碟則可能是揀錯了。寫 app 其實毋需很快的 CPU,我也不是搞多媒體的,硬碟根本不用那麼大。

我去年買的 MBA 有兩個 USB ports。今年 Apple 推出了一款新的 12 吋 MBA,但只得一個 USB port。若你要寫藍牙多人遊戲的話,就要考慮這會否不便了。

講到軟件……果粉一向主張蘋果電腦比其他電腦貴,是因為它內置了許多應用程式,不過我這一年來用得著的,只有 Finder, TextEdit, Calculator, Safari, XCode 和 iMovie 而已。前四類無論是 Linux 或 Windows 都有大把免費的代替品,只有 iMovie 算是幫了忙。

因此,對我來說,MacBook Air 唔算物有所值,不過我又唔覺得佢貴得太離譜。就算搭時光機返到舊年,我都係會買佢,因為當時無其他平價而功能相若的產品。換了是今年,我就可能會揀行 Linux,2015 年版的 Dell New XPS 13 Developer Edition,用最基本配置(Core i5 + 8GB RAM + 128GB SSD)加配原廠外置電池。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想問下用mba i5行android studio 會唔會好慢?我會用真手機試

The suffocated 說...

Mine has i7 and 8GB of RAM. Android studio (and also Eclipse and X Code, if they matter) runs smoothly. The Android emulator, however, is still a bit slow, although there have been huge improvements since the early versions. But that's irrelevant if you're testing your app using a physical smartphone.

Mac OS X is rather memory consuming. On my machine, the kernel always uses up over 3GB of memory even if I haven't started any program after a cold boot. If your machine has only 4GB of RAM, it may experience some memory pressure. That said, in my own experience, 8GB of RAM is more than enough for general app development and for home use. I have never encountered any memory problem on my MBA.

Unknown 說...

Thanks,how about the build and run time of project with many libraries(e.g. Facebook SDK, Google play service)?
I worry it takes long time on build even in instant run

The suffocated 說...

Sorry, I don't know, because I haven't used any of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