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狗糧開發記:硬件篇(下)

手機要求
過去編寫 T9 的一年中,我分三次一共買了三款流動裝置:
  • 要測試單人模式,借別人的手機是不行的,因為除蟲並非一次過,必須一機傍身。
  • 測試雙人對戰,需要多一部手機。
  • 最後,為測試有多人對戰時,有玩家離開的情形,需要第三件流動裝置。我本來是想和祖母對玩,因此想買一部平板電腦給她用。
我並非智能手機用家。要測試 T9,用平價手機就夠,不過考慮到將來,我定下以下要求:
  1. 說不定將來會改用智能電話,所以其中一部必須是新的 4G 手機。至於另一部,舊機就可以了。
  2. 舊機最大問題是電池老化,故此我要可換電池的型號。平板電腦好像都不能換電(或電池不容易買),因此要新機。
  3. 有無 Wi-Fi direct, Wi-Fi hotspot 與 Bluetooth LE 並不重要,但必須支援傳統的 Wi-Fi 與 Bluetooth 功能。
  4. 鑑於將來可能會寫其他類型的 apps,我希望各裝置有較多 sensors。基本上現時所有新舊機都有 proximity sensor 和 accelerometer,但其他 sensors 就不是每一款平價機種都有。我的 wish list 包括 Hall sensor(即電子羅盤)與 gyroscope(陀螺儀)。
一般用家揀手機,看的可能是屏幕尺寸,CPU 有幾多 GHz,幾多 cores,相機正唔正之類,所以店家都好像不大清楚 sensors 方面的事情。有次我 window shopping 時,問某手機有無陀螺儀。店主一臉空白,問我「吓?乜嘢叫陀螺儀?」

新手機
我揀了 Moto G 4G。 這部機的相機出名 crappy,儘管我不關心相機功能,但它的相機在網上似乎太出名了,所以我也好奇一試。用後發現果然係名副其實地「廢」,不過它完全滿足我四項要求,足以「袋住先」。

我於一間名為 Sunxxxxx,又名 Xxxshine 的連鎖店看見此機標價 1599 元,覺得合理。過了幾日,到另外幾間舖頭看過其他機種之後,決定「一錘定音」。回到 Sunxxxxx,咦,怎麼價錢變了 1695 元?難道我記錯?點都好,扑錘。過幾日,走過同一路線,才發覺標出這兩個價錢的,是該連鎖店的兩個不同舖位。一店兩價,儘管只係一舊水,感覺卻不好受。兩月前,此機機價已跌至 999 元。執筆時,街邊好像已經無貨。

Moto G 就算本來關了機,一插電源也會自動開機,雖不算 bug,卻十分擾人。此外,傳統藍牙技術採用 master-slave 模式,可是以 Moto G 作 master 連接其他 slave 裝置時,似乎久不久就有問題。我到現在都不清楚是自己程式有錯,抑或是 Moto G 的原因。此機乃 Google 將 Motorola 賣給 Lenovo 之前的最後一批產品。我本來對 Google 很有信心,現在卻有點失望。換了是今年才買的話,我寧願揀華碩的 Zenfone 2

舊手機
我揀了 Samsung Galaxy S3。 它面世時可能是高級機種,除卻 Hall sensor 和 Gyro sensor,竟然還有 barometer(氣壓計;一般手機拿它當高度計用,輔助 GPS 定位)。此機去年底於元朗各舖賣1200 至1300 元。網上有許多關於黑店賣舊機的傳聞,都是說機肉給人換了次貨之類,搞到我心十五十六。

最後於元朗大榮華酒樓附近,看到一間叫「樂信電話」的舖頭標價 1280 元。略貴,但保用一個月,決定試試。此店位於元朗安寧路 19 號,附近有大量流鶯,很易找(我指店舖)。

我於櫥窗只看到手機正面,翻轉才發現佢背面機殼係 Iron Man 版,大概是某年電影推出時的宣傳噱頭吧。早幾日有新聞說某大陸人豪花十幾萬人民幣買入 Iron Man 版的 Galaxy S6。他要炫富我沒意見,不過炫富用的工具也請揀擇一些吧。這位仁兄,我只覺得佢係傻仔。

我買的 Galaxy S3 有個很怪的毛病,它就算關了機 (power off),不知何解貨每日仍會唔見三分一左右的電量,好恐怖。我起初以為是電池老化,但買了一塊原廠新電池,依舊如是。有想過安裝 cyanogenmod,但不肯定手機的 sensors 和藍牙仍否正常運作,有點騎虎難下。

賣平七百文的平板電腦
平版電腦,我在網上睇啱幾款較舊的,但係都無用,因為市面無貨。新款的縱合乎要求,價錢卻太貴。無計可想之下,唯有到鴨寮街碰運氣。我相中了 Samsung Galaxy Tab S 10.5。以我的 budget 來算,但此機相當昂貴。當時豐澤賣 3900 元,元朗、天水圍抑或鴨寮街的小店,就算是水貨亦只低至 3500 元。正當我想放棄,卻一連發現鴨寮街有兩間舖頭都標價 3200 文。點可以平咁多?此時我又想起黑店故事了。例如網上盛傳某格價網最高 ratings 的某兩三間店舖都是黑店。我會不會誤進黑店?抑或那是水貨價?

兩間標價 3200 文的店舖中,我揀了一間兼售電子零件的舖頭。我見此店本來是專售電子零件,後來才轉型加售電話的。既然有一定歷史,大概會顧全商譽,不是那種騙完人立即遠走高飛的黑店吧。由於其他店舖的水貨價都在 3500 元樓上,我決定,若老闆說這 3200 文是行貨價,就是騙人。

「老闆,呢個價係水貨嗎?」
「點會係水貨?我等只賣行貨嘅!你睇…」(好,立刻走人。)
「…呢度寫住送三百文超市現金卷…」(唔聽你講啦,撇!)
「…要到官方網站登記先攞到,點可能係水貨?」

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

長話短說,我在該店貨銀兩訖,最後證實買的是行貨,它還附送一張 San Disk 的 16GB micro SD card,百佳現金卷也登記、到手兼用光了。儘管標價是 3200 元,扣除贈品之後,實際卻是 2900 文樓下。

這是今年一月底的事。當時 Samsung 正在做宣傳,所以送禮卷。其他舖頭也有標明這點。執筆時,宣傳優惠好像已經取消,天水圍一帶店舖此機行貨價仍高踞 3600 文。先前買兩部手機行霉運,今回終於行好運了。

我幫襯的舖頭為「栢力電子公司」,位於深水埗鴨寮街 210 號。不知此店賣其他機種也是否同樣便宜或老實,不過我自己相當滿意。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刷咗ROM啲sensor都會正常運作, CM11同CM12今個星期出左stable

The suffocated 說...

匿名君,多謝提示。請問你有否親身確認過各個 sensors 都正常運作?我這樣問的原因,是 Cyanogenmod 只當有人 file 一個 bug report 時,才知道某些特定功能有事,但是沒人報告,卻不代表沒事,而可能只是沒有人測試過該特定功能而已。

當然,一些基本如 accelerometer 這樣的 sensor 有事,是不可能無人發現的,可是 Hall sensor(較偏門)、gyro(更冷門)與 barometer(極偏門)出了事,未有人知道亦不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