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讀報偶感

昨日本來想找台灣「拒絕中時運動」的新聞,不經意之間卻翻到另外一則:
港推國民教育指引 挨批洗腦,旺報,2012-05-08
中國殖民政府欲在港推出「國民教育」,應該是舊聞吧,怎麼現在才報道?搜尋一下,發現明報成報也報道了類似新聞,原因是人民日報海外版於 5 月 7 日刊出了題為《国民教育不是“洗脑”(记者观察)》的文章。人民日報每日都有關於台、港、澳的評論,現在不過有一篇文章談國民教育,究竟有何特別?我不明白。旺報與成報分別說人民日報「特地發表評論」與「罕有地發表文章」,大概他們真的認為情況有些特殊吧。

報界常常有傳說謂,中共喉舌報的報道或文宣,都是經多重嚴格審查方能刊出,一字一句也經過斟酌,不過我對此說一向都有些懷疑。早前大陸官網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簡歷,就急不及待以未上任的梁振英換掉仍在位的曾蔭權,還要稱梁為「同志」(中共對黨員才用的稱謂)。即使是現在這篇談國民教育的文章,提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張國華時,也漏掉了他的姓氏,令我差點以為這位「國華」是位稀有姓「國」的先生。這當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編輯錯誤,卻顯示了中共文宣並非滴水不漏。

話說回來,旺旺中時集團究竟有幾親共?香港人對蔡衍明的傳媒人印象並不深。兩年前他入股亞視後,亞視的親共色彩有否轉濃,我想大部份港人(包括我自己)都不記得了。反正近年亞視均一直都予人一個大陸電視台的印象,而且要說親共,亞視各個年代都比不上 2010 年王征篡位之後那麼嚴重。港人對蔡衍明的亞視,記得的大概只是播出太多旺旺食品廣告而已,更莫說港人鮮有留意的台灣傳媒生態。(肥佬黎辦台灣壹電視遭遇滑鐵盧,我想就沒有太多香港人知道。)

有趣的是,比較旺報、明報與成報三篇報道,其實以旺報這篇最有批判力。將「洗腦工程」聯繫到中共近日於新疆推行的「東風工程」,這個角度很好,反而明報與成報的報道,純粹節錄了人民日報的文章內容,並無找第三方評論,就很有小說《銀河英雄傳說》中,那班拿政府新聞稿當採訪的記者的感覺。當然,旺報這篇也只是好一點點而已,報道中「國民教育」那部份,同樣是照本宣科,節錄人民日報的文章內容。像這些坐在馬桶上,拿著筆記簿電腦上人民日報網站,就可以 cut and paste 的文章,何以要「特派員林琮盛」於「北京報導」,像我這種行外人,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明白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bet the proofreaders blended the 長 in 秘書長 with 張 in the person's name. The similarity in the writing can easily cause an over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