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漫畫單

網上不時有人開列書單,卻較少講「n本好漫畫」之類,不知坊間是否仍存偏見。近年全球創意產業創意不足,有新意的作品愈來愈少,所以與其懷舊,不如列出仍在連載中或完結不久的有趣漫畫。

1)《歷史之眼》。電視有大河劇,漫畫也有史詩。《歷史之眼》是科幻漫畫《寄生獸》作者岩明均忽然轉型之作,是一部從主角尤米尼斯 (362 BC—316 BC) 的經歷展開的馬其頓野史。岩明均的畫功毫不可取,故事和人物描寫才是他的強項。漫畫中尤米尼斯的性格有點似《銀河英雄傳說》的楊威利(除了並不厭戰),喜歡銀英傳的朋友相信也會喜歡尤米尼斯這個角色。連載的速度有點慢,暫時只講到尤米尼斯剛成為馬其頓王腓力的秘書官,阿歷山大還未登基,不過故事情節已相當曲折而且豐富,是近年我最期待的漫畫。有一部以北歐歷史作舞台的《海盜戰記》我也喜歡,但是《海》較多講述生於冰島的北美探險家托爾芬 (born 980 AD—died after 1007 AD) 的私人恩怨,歷史味沒有《歷》那麼濃。

2)《地球防衛少年》。 這套不久前完結的漫畫講述十幾位少年,輪流駕駛巨型機械人對抗外來怪物。表面看來毫不特別,骨子裏卻非常殘酷 ── 是社會性的殘酷。原來每位駕駛員於戰鬥之前,已經註定不能退出,也不能生還,而且有時由於無法選定戰場,令戰鬥在人煙稠密的地方展開,造成嚴重傷亡。結果他們雖然在保衛地球,卻註定成為悲劇角色,還要招人怨恨。究竟他們如何看待生死、面對家人、安排身後事、完成未竟心願?

讀者如果要看《地球防衛少年》,最好先看漫畫版。動畫版是於漫畫還在連載時所拍,故事並不跟足原著,少了些殘酷,也比較膚淺。

3)《火鳳燎原》。跳出《三國演義》的框框,重新演繹三國故事,以前已經有人嘗試過。電鋸於報章上提及,由陳舜臣所寫的小說《秘本三國志》,就是一個例子,可是像《火鳳燎原》的作者陳某般,將傳統對三國的演繹顛覆得那麼徹底,就十分罕見。例如世人多說呂布有勇無謀,陳某卻藉漫畫角色之口,質疑莽夫又豈能指揮大軍百戰百勝,就顯得合情合理。初期故事以司馬懿任兩位主角之一,更是前所未見的突破。

4)《殺戮都市》。這部漫畫主要講地球人對抗外星人,大橋段本身並無新意,內容則充斥暴力與色情,可說意識不良。然而此漫畫的「好」在於藝術造詣,而非教育意義。不少日本漫畫也血腥暴力,但是場面做到如《殺》那麼流麗、具迫力及富有電影感的,不止前所未見,恐怕短期內也後無來者。今日「美學」二字常遭濫用,這本漫畫卻真的堪稱暴力美學。它對各人在極不利的環境之下,為了求存而如字面所說的「拚命」,亦描寫得很細緻,很有真實感,不過這較難言喻,要親身閱讀方可領略。

5)《爆漫》。漫畫家寫的漫畫家故事,由《死亡筆記》的黃金組合大場鶇小畑健創作,故事與畫功絕對有保證。當中談及不少涉及漫畫製作的細節,以及漫畫出版與否或將漫畫動畫化與否的考量,外行人也會覺得有趣。

6)《CLAYMORE大劍》。《大劍》從一開始已經設定為戰鬥漫畫。論內容,它只是一個普通的復仇故事,但是印象中很少戰鬥漫畫可以寫得這麼紮實。它的故事主線,幾乎每一話也有確實進展(雖然也偶有失準),令人想追看下去。即使是那種「學藝升 level」的陳套公式,作者也運用得很好,不會有主角武功無止境地進步,或者突然成為天下第一的情況發生。事實上,《大劍》的故事一早已經設限,無論人類怎麼努力,力量上也不可能接近(遑論凌駕)故事中稱為「深淵之人」的怪物,所以《大劍》對戰鬥的描寫,較其他漫畫有說服力。然而這套漫畫吸引我的,並非戰鬥元素,而是它描寫的同袍之情或「姊妹情」。許多戰鬥漫畫裏面的戰鬥夥伴,都是「一群熱熱鬧鬧的傢伙,加一兩個很 cool 的角色」那種,但而《大劍》描述的卻是於多次戰鬥之中,一同出生入死,才累積起來的細膩情懷,剎是好看。故事用了許多話鋪排主角古妮雅與迪尼莎相識,及後來迪尼莎遇害,令古妮雅矢志復仇,更是全書我最喜愛的部份。

順帶一提,要看《大劍》 的話,還是應看漫畫版。《大劍》動畫依我看是云云動畫之中,與原漫畫落差最大的一部。它最主要敗於畫面用色太沉,但是其動作場面之悶(要記得這是戰鬥動畫!),也是罕見。

3 則留言:

爆炸頭 說...

除了歷史之眼外我都看過,另推薦浦澤直樹新作Billy Bat

DozoR 說...

《大劍》確屬好漫畫,本人非常推崇。我亦非常喜愛迪尼莎遇害的那幕,非常令人痛心,很具感染力。現階段的故事似乎跑出了比深淵之人更可怕的怪物,加上沒提及古妮雅生死,非常令人期待;惟連載速度非常慢,而且最近幾集著重描寫「反組織大劍」成員的英雄感,有點拖沓。

The suffocated 說...

爆炸頭,多謝推薦!既然是浦澤的作品,相信是走十分有追看性的懸疑路線,但是希望此作不會有浦澤的一貫問題 ── 虎頭蛇尾。

DozoR,你是這樣想的嗎?我倒是擔心幻影的米里雅 (Miria) 的安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