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

電影《無間道》於主要劇情以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恐怕就是「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這組形容詞。有報章報道,就是這句美麗的台詞,為鴨寮街帶來不少年輕的中產女性新客。

然而,當你仔細一想,就會發現此話到處都是不合理的地方。我不是黑膠發燒友,也不懂膽機,更不知高音如何才算甜,不過「中音準、低音勁」這兩組詞語,則肯定有問題 ── 若然中音要準才動聽,難道高低音就不用?對黑膠唱片來說,低音的準確性其實比中音的要求還要高,原因是物理上,低音令唱盤的唱針擺動得更闊,從而需要較闊的刻軌。然而用較闊的唱軌會令唱片的容量下降,因此製作唱片之時,歌曲會先經過均衡 (equalization) 處理,減低低音的強度(讀者也可以親身觀察這個事實:只要在播放唱片時關掉擴音器,直接仔細聆聽唱盤發出的聲音,你會發現,基本上只能聽到高中音所發出的震動,低音的段落幾近不可聞)。當唱盤播放低音的時候,就要將預先均衡過的聲音作相反處理,放大低音的強度。此時,聲音輸出的真正重點並非是「夠勁」,而是「夠準」。要夠勁並非難事,只要用較強的輸出功率夠強就行;說得誇張一點,若將音量扭到最大,搞到鄰居要報警,就唔慌唔勁。要輸出準確,才考音響設備的功夫,若過量放大,低音會蓋過高中音;若放大不足,聲音又不夠雄渾。

看議論文章,最重要是懂得分辨「事實」與「修辭」。有些人寫東西很好看,話又說得天花龍鳳,若不仔細思量而照單全收,很容易中了語言的陷阱。「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只是文學修辭,保安局長李少光的所謂「社會安寧」亦一樣。當他譴責高鐵包圍立法會的示威者干擾社會秩序,破壞社會安寧,所謂「社會」是甚麼意思?所謂「安寧」又是甚麼意思?中環是商業區,立法會又遠離民居,週末晚上的中環交通更是疏落,當晚的示威,究竟影響到誰的安寧?若說附近的酒店旅客,那影響他們休息的,是示威本身,而非李局長口中的「衝擊警方防線」、「企圖衝入立法會」、「堵塞道路」等等行為。

李少光又強調警方「非常克制」,只因部分示威者謾罵警員,作出挑釁,才使用胡椒噴霧。然而,就算示威者的行為不合法,警方仍不能以另一個不合法的行為報復。由於當時警員的人身安全並無受威脅,他們沒有預先警告就往示威者臉上噴胡椒噴霧,無論李少光如何辯解,都是錯誤。至於他謂使用胡椒噴霧是最低武力,那零星幾個示威者擲水樽、拆鐵馬(姑勿論此等行為是否正確)又何嘗不是?若論暴力程度,給水樽擲中,頂多腫痛幾日(除非高空擲物),但給胡椒噴霧射中,卻可以令角膜受損,甚至令哮喘病患者致命。其實水樽只是民間七武器之一,胡椒噴霧卻是受法例管制的武器,運用何者才較暴力,不言而喻。面對不過幾個血氣方剛的青年就如臨大敵,強烈譴責,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邊境有人搞綁架卻置之不理,扮時運高睇唔到,這就是刻下的香港治安官現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