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彭根頭

好突然,又好像在意料之中。

祖母有個弟弟叫彭根頭。由於祖母是文盲,所以彭根頭可能不是本名。他們二人雖以姊弟相稱,但彭根頭其實是祖母的表弟,我的表舅公。

表舅公向來每月都打三四次電話來與祖母閒聊,可是自去年底,就渺無音訊。由於祖母的電話簿十分混亂,所以找不着表舅公的聯絡號碼。

去年表舅公到靈堂向祖父致祭的時候,已經患上腸癌。今年祖母見他沒有聯絡,心裏已大叫不妙。她昨午於街上碰見姪兒,問他知否表舅公的近況,才知表舅公原來已於年頭過世,享年約七十六歲。

據祖母所講,表舅公其實是謝賢的親兄弟。我幾兄弟起初聽到此事,第一個反應都是既感八卦,又覺好笑。謝賢是表舅公的兄弟,這豈非說謝霆鋒是我的表舅父?

只是這故事背後原是個有血有淚的悲劇。以前香港生活艱難,有人為自己或下一代着想,會將子女賣給別人。祖母說謝賢就是給賣到一戶姓謝的人家,才從姓彭改姓謝,而謝賢成名之後,曾經登報尋找表舅公,但表舅公是個很有自尊的人,他雖然想與兄弟相認,但深恐別人誤會他想「黐金糠」,於是打消了念頭。

祖母年紀大,記憶不佳,中文維基百科又指謝賢於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所以別人才喚他為「四哥」),若是兒孫滿堂的人家,似無必要再收養子,所以我對祖母的說法也有些存疑。當然,老人家對親戚關係看得很重,絕不會拿這些事情開玩笑,所以我相信表舅公是某位明星的胞兄弟,但不敢肯定此人是否謝賢。

現在表舅公人已矣,心願再不可達成。我寫這篇文章,也不是要刻意得到甚麼結果。順其自然吧。若祖母記憶無誤,而謝家成員又看到本文,煩請告知謝先生,他的兄弟已經先走一步,離開塵世的苦惱了。

4 則留言:

《好康雜誌》 說...

兄台...是否與謝某人有點相似?(毫無調侃之意,純粹好奇)

The suffocated 說...

不過是(懷疑)表親,還隔了兩代,怎可能會相似。

《好康雜誌》 說...

有隔代遺傳,自然有隔代相似嘛

The suffocated 說...

遺傳學嘛 ……

忘了說,據祖母所講,謝某與表舅公其實同父異母。這樣 ……

祖母是表舅公的表姊
=> 祖母的媽媽是表舅公的爸爸的姊妹
=> 祖母的媽媽與表舅公的爸爸有相同血緣
=> 祖母與表舅公有 1/2 相同血緣
=> 祖母與謝X有 1/4 相同血緣
=> 我與謝X有 1/16 相同血緣
=> 我與謝霆X有 1/32 相同血緣

這樣,你究竟希望我跟謝X或謝霆X有多相似呢?

跟明星認親認戚有其八卦趣味,但若要認真的話,就跟劉備自稱皇叔一樣,跡近欺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