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大學怪談

不是那個大學怪談,而是大學內的鬼怪故事。

大凡是本地大學生,總聽過一兩則大學奇談,例如近來某神棍為了宣傳他的電影,又提起馬料水大學的「一條辮路」故事,內容大致上說:
以前有不少內地人偷渡來港。有次有一對偷渡男女,女的梳着大孖辮,樣貌標緻,他們藏身火車貨卡中,當火車經過現時大學的辮子路的時候,二人決定跳車,男的先跳。當女的跟着跳時,其中一條長辮被車門夾住,連頭皮都扯走了,只剩一片血肉模糊。後來,辮子路上經常出現一個只有一條辮,而且無面的姑娘。
這令我想起《銀河英雄傳說外傳》之中的一段:
奇妙的謠言,在要塞中流傳著。

有幽靈出現!

「無頭的美女幽靈呢。」

波布蘭少校這麼說。我告訴楊提督時,提督大笑了起來。仔細想想的確可笑。沒有頭怎麼會知道是美女?
其實鬼故事的細節愈多,愈難以置信,只是人們仍樂此不疲地為鬼故事添加枝葉,仿彿不完整不罷休。若有民俗學家整理,可能會發現,現在鬼故事與以前流傳的情節有顯著差異。

根據馬料水大學某講師暨多年舊生所講,他念書時,「一條辮路」的故事並沒有那麼複雜,只是說路上有時會有一個得一條辮,而且沒有面孔的幽靈出現。那些火車上的情節,是後來創作的。

薄扶林大學的「荷花池」故事,也有新添情節。現時流行的版本是這樣的:
一名女生與已婚教授相戀,二人約定私奔,半夜十二點在本部大樓內的荷花池等,唯教授並無赴約,女學生傷心之下,投河自盡。後來傳說每晚十二點,若你經過荷花池,見到有女子等人,並問你幾多點,千萬不要回答實際時間,否則會被拉進池底。
然而記憶所及,以往的版本並無師生戀、私奔以及投河自盡的情節,只是單純說在夜晚十二點的荷花池畔,有女子問時間時不要正確回答,否則會被拉進池底。

有些鬼故事甚至整個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例如薄扶林大學 Elliot Hall 及 May Hall 樓梯與籃球場的故事。此故事原文太長,有興趣的讀者請看這裏。它大致上說宿舍山下的英皇書院在二戰時是處刑所,冤魂不散,它們後來走過上述樓梯到籃球場耍樂,因此該籃球場並非給人使用的云云。查實明原堂 (Old Halls) 未解散之前,從宿舍後山到明原堂的 May Wing, Eliot Wing, Lugard Wing (已拆毀,今莊月明文娛中心所在)再到列提頓道這條路,一向人來人往,籃球場更經常有人練習曲棍球,絕非荒廢之所。上述鬼故事,明顯是不明白薄大歷史的近人所作。

心理學家說夢境反映人們內心欲望,不知鬼故事又反映甚麼?在我心目中,好的鬼故事不一定嚇得人睡不着覺,但必須顯出故事時代或有關場所的特色。上述那個甚麼樓梯、籃球場的故事,拿二戰冤魂作情節,本有相當潛力,但作者搜集資料不足,還東拼西湊,畫虎不成反類犬。其實戰爭期間明原堂本身就被挪用作醫院,要冤魂的話,根本不必從山下招來。它有個流傳至今的洗衣房故事,儘管簡單,但反而更切合宿舍的戰時背景:
一晚,一位明原堂的堂友到洗衣房取回衣服,誰知打開洗衣機,竟發現一顆血淋淋的人頭。
如前述,怪談經口耳相傳,很容易走樣。這個洗衣房故事,近年也變了在大學堂 (University Hall) 發生,更加入醫科生因情緒壓力而殺害同房法律系學生的情節,可惜創作者功力不足,令新加的情節非常混亂。大學堂因地理位置緣故,所收宿生一向以醫科生居多。故事內的兩個角色其實都是醫科生就可以,作者加入另一個學系,反而令故事變得太過瑣碎。馬田史高西斯於《無間道風雲》中,將原作中由鄭秀文及陳慧琳分演的兩個角色合而為一,令情節更鮮明,作者亦應參考這種大刀闊斧的方法。

薄大云云怪談當中,Knowles Buliding 十一樓是「賣飛佛」。這個故事原來的版本相當簡單:
一晚,一名學生按電梯到 Knowles Building 某一層,出電梯後走了一會,發現地方不對,並險些迷路,幸而他遇上工友,知道去錯十一樓,而工友亦帶他回電梯口,讓他乘電梯返回原來的樓層。翌日,他才想起,Knowles Building 最高只到十樓,沒有十一樓。
它最令人欣賞的地方,並非「不存在的十一樓」。現實中連四十層的樓宇也可有八十八樓,一座大廈有或沒有甚麼奇怪的樓層,也無甚稀奇,這怪談最出色的,是它活用了「Knowles Building 每層的內部結構都不同」這個薄大畢業生才瞭解的建築特色。許多怪談其實都是環繞校園設備的老舊而作(例如閃動的電梯按掣),或者用來調侃某些教師(例如張五常學生的故事),這些故事未必真實,但多少也反映校園一時情況。

趁着萬聖節,送讀者有一則怪談,保証真人真事。我讀大學的時候,曾經有兩三次遇上朋友剛剛碰到怪事。當我聽他們覆述時,他們的驚恐表情,很難相信是裝出來的,不過這類事情有些又牽涉別人的私隱,所以這裏只可揀一件沒那麼怪異的來說。讀者如有一些還未給別人講到爛的大學怪談,亦歡迎分享。
後座的女人
一晚夜深,一名
薄扶林大學學生沿着車路從黃克競樓步往邵仁枚樓方向。他經過厲樹雄科學館之後,忽爾有所感覺,悚然而驚。他望向左邊,發現路上停着的車中,有個女人坐在後座,身體不動,但頭部卻緩緩地扭轉一百八十度,以非常恐懼的表情與該學生對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