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戰狼十五之溫泉湖大作戰

公元 2009 年,波斯女王茶葉精司廚達因個人苦悶,發動戰爭遊戲,親率大軍入侵文明古國希臘,企圖一舉征服希臘全境。形勢危急,為了延緩敵方攻勢,斯巴達王 The suffocated 於兵力不足的情況之下,以拚死之心帶領十五條雜魚於溫泉湖迎擊波斯大軍。這場可歌可泣的殊死戰,史稱「溫泉湖之役」。

開戰前雙方的詳細兵力記錄,現已失傳。民間盛傳有士兵於開戰前聽到茶葉精司廚達感歎:「唉,呢副牌真爛」,然而無論根據波斯王室正史,抑或後來出現的野史,都顯示波斯女王有將任何牌形容為爛牌的傾向,而且從戰後記錄研判,波斯軍開戰時應該擁有壓倒性優勢。到底波斯女王是愛說風涼話,還是她軍事上一向悲觀,抑或此語是欺敵作戰,是後世史家爭論不休的課題。

波斯軍最終戰況

The suffocated 自傳《牌運不濟的一生》有如下記載:
為保衛聯盟而出戰,是軍人的光榮,我抵抗侵略的決心,蒼天可鑒。然而堅定的信念並非勝利的保證。同盟給我的戰力,等於叫我們去送死。

…… 我可以指揮的,都不是訓練有素的精兵。莫講手上連一隻「天」或「山雞」都沒有,即使是「九」或者「大雞六」,都只是各得一隻。好在手頭還有一隻「梅」及一隻「斧頭」可資利用,但是以十五湖的作戰方式,我不能低估被敵方「破鈞」的可能。

從這段記述,我們可以看出斯巴達王當時所處的環境是如何窘迫。著名斯百達史詩《戰狼十五》更有這樣的情節:
阿泰米斯沒有享受暴風雨前的平靜。他走遍士兵的營地,看看他們有沒有好好休息。遇到因緊張而不能入睡的新兵,他以輕鬆和豪爽的態度大加鼓勵,因為他深明維持士氣是如何重要,尤其是刻下斯巴達的兵力是如此不足。

當阿泰米斯差不多回營休息的時候,他發現小隊長尼爾泰奧斯正獨坐山頭,無精打彩地眺望遠方。

「尼爾泰奧斯!」阿泰米斯隊長小聲說,「回營休息吧,若連長官都垂頭喪氣的話,下面的士兵又怎樣振奮精神呢!我明白此戰戰力懸殊,但我們跟隨 The suffocated 王這麼久,難道未見過艱苦的戰況嗎?」

「可是,阿泰米斯隊長,我真是有點擔心。我跟隨王東征西討那麼多年,從來沒見過他像今次那麼神色凝重。以前就算是再壞的戰況,我們的王都會毫不在乎地唱著『伶~冧呀六,長~衫六,高腳七,重有一隻大頭六』的。

「王呀!」阿泰米斯內心感嘆,「難道連你也感到絕望嗎?」
斯巴達王備戰時的精神狀態,已不可考,我們現在所知的,是他當時面對險峻的形勢,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有關波斯軍的實力,雖然沒有歷史記載,但是後世的軍事史家都一致相信小說《戰狼十五》當中的評估 ── 波斯軍單是大魚,已佔全軍的三分之二,其中最少有兩對天九、兩對至尊及兩隻紅頭十。然而,大魚之多正顯示中魚有斷絕的危險。波斯女王有不肯割捨大魚的心態,於是斯巴達王心想,這也許有可乘之機。

根據阿泰米斯回憶錄《失去的勝利》,斯巴達王向全軍下達如下命令:
「不要妄想掠奪天九與至尊。我軍並沒有支持這種行動的資源。如果敵人手上果真有大量大魚,我們要趁波斯軍忘情於大魚的時候,盡情掠奪中魚。我們有一隻九、一隻大雞六,不怕敵方組成十二天九或八至尊,反而有希望斷絕對方的中魚供應。若對方不留神,我們甚至可以悄悄地收集『三鈞』,但是要留意保持低調,以免敵方破鈞。」

斯巴達軍最終戰況

之後的戰況,一如歷史記載。決戰於 2009 年 10 月 17 日下午約四時開始,歷時只數分鐘,戰鬥卻異常慘烈。一如所料,斯巴達軍到最後不能奪取天九與至尊,卻成功得兩鈞,兼阻止波斯組成十二天九與八至尊。然而波斯方面也擄獲一鈞紅頭十,而斯巴達想斷絕波斯中魚供應的企圖亦以失敗告終。戰事當中雙方都犯過錯誤,斯百達一度幾乎壟斷「鵝」的供應,可是由於急於掠「地」,放過了溫泉湖中一隻活鵝,而後者卻為波斯軍用「板櫈」擄獲;波斯軍太愛惜手上的大魚,以致掠奪中魚時顯得左支右絀。其實當波斯軍壟斷了「天」的供應,並收集得一副雜九之後,應該穩定其他中魚的供應;若無牌可釣,不妨犧牲一隻九,可是波斯女王過於愛將,反而犧牲了「斧頭」,給敵方取得兩鈞。

總括戰況,波斯軍共掠得 890 漁獲;斯巴達則取得 830。對於參戰雙方的表現,人言人殊。有史家盛讚斯巴達軍:
「無天九,無至尊,無三鈞,斯巴達王在如此惡劣的形勢下,仍能奮力不懈,以不起眼的中魚堅守陣線,力挽狂瀾,最後還追成不過六條魚毛之差,不啻是十五湖史上的奇蹟。」
不過也有史家對斯巴達王作出嚴厲的批判:
「正因為是奇蹟,說明斯巴達王靠的不是技術,而是運氣。波斯老早就看穿斯巴達想收集三鈞的企圖,亦取得『紅頭十』一鈞,斯巴達的盤算可說一敗塗地。中魚是不可能勝過大魚的,要斷絕中魚供應,是痴人說夢。事實上,斯巴達除了對波斯的鵝五補給線一度造成威脅,其他的掠奪戰術均以失敗告終。若非斯巴達好運,取得兩鈞,雙方的最後戰果不可能如此接近。」

「波斯女王的指揮的確有錯,但斯巴達王也一樣。考慮到兩者的年齡差距,斯巴達王力逼一個八十幾歲的阿婆,根本不值一哂;斯巴達王這樣也落敗,更應該感到羞恥。雖然後來的戰果顯示斯巴達的中魚多出波斯的許多,但這並非斯巴達的成功,而是非常自然的戰果。波斯軍要收集大魚,自然無暇收集中魚;相對地,斯巴達手上沒有大魚,自然要收集中魚。許多人囿於溫泉湖之役的奇蹟而附和斯巴達王的戰術,其實若數大魚加中魚的總數,波斯軍才是勝者。與其說斯巴達的中魚戰術成功,不如說它幸運地收集到大量小魚(這不在斯巴達王的計劃之中),才拉近與對方的距離。」
類似的爭論,沒完沒了,也為無數吹水家提供茶餘飯後的談資。

沒有留言: